更新日期:2013/09/07 08:22:55

〈堪布秋吉課程.心得分享〉

嚴謹不嚴厲,鐵血老師很熱血!

文/小冰

我坐在有冷氣的辦公室裡,看著窗外的烈日,想著這個夏天真是特別炎熱又潮濕,讓人提不起勁來,而且,有好一陣子沒有去化育上課了,真期待看到新的化育道場,期待化育課程的心靈饗宴……

正當這樣想著想著,手機傳來法友的訊息:快上網報名!堪布秋吉要在化育開課了唷!

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快上網看看堪布秋吉是誰?要來教我們些什麼?網頁上跳出來醒目的幾個字:「鐵血老師」。嗯,化育搬新家的第一次課程就這麼「硬斗」,請來這麼一位嚴厲的老師。儘管如此,我們還是一定要硬著頭皮報名,因為妙融法師可是在課程介紹中說了,這是她的第一位噶舉傳承老師,在化育屬於自己的第一個新道場,舉辦的第一場課程,大家的參與,是吉祥緣起中的吉祥。

■實修路上,幫你抓五個重點

終於到了課程當天,來到了化育清淨莊嚴的新道場,見到了堪布,堪布和藹的笑容,頓時化解了大家對於來上「鐵血老師」課程的緊張情緒。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學員們都感受到堪布對於傳承以及上師的虔敬、對於教學嚴謹認真的態度、以及對每一個概念不厭其煩的講解,我想,這才是「鐵血老師」真正的意義吧!

堪布這次為大家講述的是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著的「五寶藏」中的其中一品,也就是〈大乘精華五要訣〉,堪布按照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開示,依次講解了生起出離心、深信因果、要有見地和修持、要有無偏私的悲心、要對上師有虔敬之心等五個要訣。堪布不但說明仔細、旁徵博引,更配合各種舉例或生動的小故事,讓大家對各個要訣能有更深廣的了解。

■綁死你的不是外境,是執著!

堪布說到,所有的修持都是要調伏自心,而調伏煩惱心的方法,首先要生起一個清淨的見地,之後再實修,修持之後也要有特殊的行持,這就是我們說的見修行。如果沒有見地就去修持,就像瞎子走在平原上,雖然心中很想去某處,但不知如何走也不能到達;而如果我們有了見地卻不去修持,就有如吝嗇的有錢人,雖然擁有財富,卻對自己或他人一點用處都沒有。

我們透過深信因果才知道如何取捨,知道什麼該作什麼不該作,就可以說有一個正確的世間的見地。不論我們生起各種的善念或惡念,只要有正確的見地,並且能對這個正確的見地好好地去實踐修行的話,就能夠自解脫。而所謂的正見,是要認識到一切萬法都不是真實存在的,也就是要捨棄「一切事物為真實」的概念。帝洛巴曾經對那洛巴說過一個口訣:「孩子啊,一切的現象不會綑縛你,但是,是你對現象的執著而綑縛了你。」

■離妄念分別,就是清淨心

發人深省的是,輪迴與涅槃,也只是心的展現和投射而已,堪布告訴我們,因為我們的心有各種的迷惑與妄念,於是產生了輪迴的痛苦;但是其實涅槃也是來自於這個心,當我們遠離一切迷惑與妄念的垢染時,這個心就是涅槃。當我們能沒有分別地生起清淨的觀照,極樂淨土不必外尋,佛的三身,都在自己清淨的心中,能夠找到。

三天的課程就在大家歡喜的互動中飛快地過去了,在密勒日巴〈緣起心要歌〉的道歌聲中,學員們一一上前供養堪布,表達我們的感謝,並且在化育的新道場合影留念,許下明年還要再見的心願。課程結束了,吉祥的緣起不滅。

我走出有冷氣的化育道場,這個炎熱又潮濕的夏天,是特別的清涼。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