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0 23:41:56
學習次第 : 進階

《釋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覺意三昧 》之研究

意念是起造世界的根源,亦是禪者觀行的起點,意「覺」則行正,《釋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覺意三眛》是天台智者大師示導行者開發慧覺,施以智德教育的重要禪觀論述之一,其中對於如何歷別觀心修行,鑒照自心以明了本性,有很具體而精要的指導。本論文立基於對動態行法與現今時代身心議題的關懷,展開對覺意三眛思想之研究。其目的旨在透過對覺意三眛行法之掌握,重新檢視天台動中修行禪觀思想在世代演進下可能發揮的實質性意義。全文分成八章:
第一章〈緒論〉簡述論文綱要,研究範圍與本文的表達形式。


第二章探討覺意三眛成立時期,並確立覺意三眛思想蘊生之根據,以解明覺意三眛所以具有統攝一切禪行特質之關鍵所在。
第三章為避免見樹不見林的問題,乃運用智顗的詮釋方法作為深究覺意三眛鋪陳特色之依據,並藉與《次第禪門》、《摩訶止觀》兩篇代表性著作結構性的比 較,以掌握覺意三眛六科相互關連的重點與其間詮釋上的差異。


第四章為論文核心章節,分別探討觀法之所緣境、作觀要領、觀法運用與觀法次第,嘗試闡明此觀法符合邏輯辯證嚴密的思維軌則,同時表彰如何行此三眛於日常對境中覺發智慧之全貌。


第五章針對覺意三眛師承之思想作專章的處理,試圖從中找出此三眛思想順承隨自意三眛思想之痕跡,據以釐清智顗於師徒兩人之中心理念外,如何開出屬於自己不同的主張。


第六章藉與智顗其它禪論之比較,析釐出此思想其後流布之情形,以掌握其間轉變之端倪,期能更具體掌握覺意三眛整個的圖形,並檢察此覺意三眛在智顗禪觀思想中可能的份位。


第七章由現代人所面臨的身心困境,關連到觀法實際運用的層面,特別是對物化時代二元思考下身心失衡所出現的種種煩惱相,提出持此三眛可能產生的身心機轉之實質性探討,期能藉此思想之提煉,賦與時代意義更寬廣的省思空間。
第八章繼而總結各章之論述,並綜合說明覺意三眛思想之價值。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