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0 22:52:52
學習次第 : 進階

玄奘法師(600~664)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旅行家、哲學家、翻譯家,是中西交通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傑出使者和世界文化名人。本文的目的是為了探究玄奘法師的一生,從西行求法到回國譯經的過程與各種不同的君主互動的情形,進而探討玄奘三藏法師的政教分際。
 

文章首先,討論佛法與王法,從佛典發現佛陀政教關係,再論及幾種不同的政教互動中僧侶對君王的影響。接著,討論玄奘法師求法的歷程,早年,在國內篤志問學、遍謁名師;後來為尋求正法,於是決心西行印度求法;歷時十九年,期間與君王互動的狀況包括:西行路上,受到高昌王麴文泰與西突厥王葉護可汗資助而順利到達印度,因「弘法」得到印度的鳩摩羅王與戒日王推崇,名震五印。最後,在面對太宗、高宗先道後佛的宗教政策,玄奘法師能根據他們不同的興趣和關心,應付處理,透過積極地與君王進行交涉,使其回國譯經工作能順利推展。
 

玄奘法師畢生精勤奮鬥用以求法、學法、弘法、譯經,在這個過程中必然會與各個不同國情、宗教的君王互動;雖然是「不依國主則法事難立」但是,面對王權,玄奘法師卻能以其堅定的信仰、無礙的辯才、淵博的學識、高超的志節獲得這些君王的支援,完成其求法與譯經的大業。足以證明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他不參與政治,但卻可以說是一位很有能力的政治活動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