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0/06/18  

圖敦梭巴仁波切簡介:

「我希望能夠把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拿來饒益一切有情,布施給眾生,如果我不能對他們有所利益的話,那我就沒有存在的理由。」──梭巴仁波切。

圖敦梭巴仁波切,1946年誕生於尼泊爾梭羅昆布區,從小就被認證為該區大成就者勞朵喇嘛的轉世。勞朵喇嘛一生中的最後20年,都在巖洞中修行,到最後幾年,完全不需要睡眠。梭巴仁波切幼年時最早閱讀的書籍之一,是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這本著作激勵他效法密勒日巴尊者。

後來仁波切遇見了耶喜喇嘛,並成為喇嘛的心子,從此兩人同願同行,把佛法傳布到沒有佛法或佛法已經衰微的地區,施予眾生無盡慈愛與智慧的能量。1975年,全球各地弟子自然形成的佛法中心,合稱為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FPMT,簡稱護聯會),這個國際組織旨在喚醒眾生心,利益一切有情,促進大乘佛教的學習與修持,尤其是宗喀巴大師建立的格魯傳承。目前護聯會在全世界40個國家有多種志業,包括佛法中心、出版社、臨終關懷服務中心、醫療中心和閉關道場等。

1984年,耶喜喇嘛圓寂後,梭巴仁波切本著「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悲願,一肩獨挑起領導護聯會的重任,並矢志圓滿上師耶喜喇嘛的遺願──在印度建造一尊彌勒大佛,促使大乘教法常住於世。

仁波切的法號「梭巴」,意為「安忍」,正是仁波切最貼切的寫照:把生命的每一刻都奉獻在實修佛法、利益眾生,恆常愛惜其他有情勝過自己,在在流露出菩薩行者,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風範。且仁波切持戒非常清淨,從不貪著任何東西,別人供養的各種珍貴寶物,不管多貴重,轉眼間就慷慨地轉送他人。

「依止上師」是仁波切最為人稱道的懿行之一。遠遠見到上師走來,仁波切立即會致上最恭敬的頂禮。儘管在百忙之中,仁波切還會親自下廚烹飪,供養上師。仁波切是他的上師眼中最具量的弟子,仁波切的一位上師究給.崔欽仁波切就曾多次讚嘆道:「梭巴仁波切是心量廣大、老實修行的道地行者。他和上師之間的三昧耶,是百分之百的清淨,能夠成為他的弟子,的確具足無上福德!」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