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0 22:49:51
學習次第 : 進階

真諦三藏所傳的七、八、九識之研究-兼論玄奘三藏所傳之主張

在中土所傳的三家唯識中,真諦與玄奘所代表的新舊譯思想,被認為不僅出入繁多,且大異其趣。這當中,關於「七、八、九識」的二師諍議,至今仍受到許多學者高度的關注。本文想著手處理的論題,如下:

(1)、重新檢討「阿陀那識」的新舊定位問題,與第八識有無「法執」等諍議,並從三個面向檢視結城令聞所持《解深密經》無末那之看法是否合理?
(2)、針對目前學界的三種「解性」概念,提出討論;亦即先介紹有關「解性=如來藏」、「解性=本覺」、「解性=本性住種姓」等三個類型的學者之見解,然後再針對這些看法,逐一進行探討。
(3)、檢視玄奘一系批評真諦所傳「第九阿摩羅識」的合理性?以及在「八識」外不另立「第九識」的情形下,其又如何因應並貫徹「一切法唯識」的自宗立場?接著,討論真諦譯本中「理智相即」思想,有無出典依據?玄奘一系所謂「轉依」所顯之果,果真如學者所說唯是「理智相對」嗎?最後,從二師對「五法」的差別定位中,會通二家彼此間的差異。

此外,本論文還特別針對勝又俊教所持真諦「九識思想」產生的思想背景,分別從四個層面切入,然後對是氏所主張的觀點提出質疑與檢討。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