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10:17:18
學習次第 : 進階

以報恩心度眾生 為了報恩而成佛

多識仁波切著《樂空不二》   多識仁波切

 眾生是母親,是指今生的以及過去世的母親。無始以來轉世如輪子一樣無頭無尾,轉世千萬次就有千萬個母親。《報恩經》中佛說母親十大恩德,從十月懷胎、臨產受苦、哺乳養育到咽苦吐甘,甚至不惜生命也要保護孩子等等。母恩甚重,每—個母親都是這樣,對自己的孩子深情熱愛,包括動物也不例外,由今世母恩可以推及過去無數世的母親恩德。也許我們在座諸位過去很多都是母子關係,也許你現在的仇人恰恰是你過去世的母親.

  知母、知恩,報恩,為了度化苦梅中的母親,做兒子的應有責任心。作為—個人,對有如此重恩的母親在受苦能袖手旁觀嗎?能只想自己求解脫,走小乘路嗎?能只顧自己轉生極樂世界,而把眾生都拋棄一邊嗎?這是一種知恩不報的不道德行為!所以,要發心,以報恩的心來度化眾生,為了報恩而成佛。成佛是手段,報恩是目的。最大的報恩是使眾生脫離苦海,別的幫助只是從苦海到苦海,轉來轉去,永遠浸泡在苦海中。

  因為眾生都是母親,所以應以無緣慈悲.無條件地仁慈、熱愛、同情、憐憫一切眾生.不能說對我好的我度,對我不好的我不度。比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他曾在阿彌陀佛面前發願,要在很短時間內把所有眾生都度到佛的境界,如果做不到就粉身碎骨。後來度了很長很長時間,發現被度的只有很少數,大量還沒被度,他破了誓言,整個粉身碎骨,全身都腐爛了,最後經上師加持,變成了千手千眼。發心應向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學習,做善事要看發心、動機,度化眾生這種善事的動機是非常高尚的。至於能不能度,要看對方的條件,行善主要在思想動機,不能計較後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