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10 11:18:42
學習次第 : 進階

 

入密明燈論

索達吉堪布

 

頂禮普賢王如來!

  諸佛為度化根器、意樂不同之無量眾生,宣說了種種甘露妙法。密宗便是在顯宗基礎上具有不共同殊勝方便,從果起修,即身成就的法門。近年來,赴藏學密者日漸增多,不少人匆匆忙忙去求灌頂聽法,但對密宗缺乏基本的瞭解和觀察,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危險性。有感於斯,茲對學密者所應具之基本條件作一介紹。

  入密乘者首先需對佛教有堅定不退的信仰,更需對密法及金剛上師具有特殊的信心。具此兩個條件,方有資格進入密乘。

  進入密乘的標誌是接受了密宗的灌頂,未得灌頂者無權修學密法,否則犯盜法罪。與別解脫戒與菩薩戒不同的是,密乘戒並無單獨的授戒形式,在灌頂同時,便已得到了密戒的戒體,而且已圓滿具足了皈依戒、別解脫戒與菩薩戒。密乘戒條細分有成千上萬,主要可歸納為大幻化網五條根本戒:(一)不舍無上,即不舍密宗甚深等淨無二之義。(二)恭敬上師。(三)不間斷修本尊、念心咒。(四)慈悲同壇灌頂的金剛道友。(五)密宗甚深見解與行為不向外洩漏。此五條中最主要的為不舍密法與上師。

  進入密乘後,無論有無生起信心,都永遠不能捨棄密法和上師,若捨棄則必墮金剛地獄。金剛地獄並非顯宗所說的無間地獄,根據薩紮續,此獄受苦十億劫。如果對密宗裏不共同的行為如降伏、雙運等無法理解,也不能率作誹謗,應知其有甚深密意,待廣學續經之後即能瞭解其殊勝性。

  有些人認為,學密後不能再學顯宗,不能再念佛,學了紅教後不能再修其他如黃教等的法門。應知佛教各宗各派本不相違。受了紅教灌頂後,原先顯宗及黃教等的功課可照常進行。

  密宗一切加持、成就的來源是金剛上師,金剛上師分為灌頂上師、傳法上師、及竅訣上師,稱為三恩德上師。依止前應認真觀察選擇;依止後,不管上師功德如何,一律當做佛菩薩看待,不能捨棄、誹謗,一旦對上師生起邪見,應立即懺悔。若依止上師後又捨棄原來的上師,也犯根本戒。如續中雲:“雖不具功德,依止上師後,若人舍彼師,則謗諸上師,亦謗三世佛,彼過不可言。”《鑽石金剛精經》雲:“若謗阿闍黎,千劫無食睡,精學金剛乘,亦學金剛獄。”即誹謗金剛上師的人,縱然千劫中不食不睡,精進學修密法,但結果仍然是墮入金剛地獄。

  因眾生煩惱未斷,違犯密戒在所難免,但一經發現,應立即勵力懺悔。根據續部及上師法王如意寶的教言,犯根本戒者需念金剛薩埵心咒四十萬遍,猛厲懺悔後方可清淨。但誹謗根本上師之罪只能消減,難以完全懺盡。

  上述諸義,均有深廣的經續教證,於此不贅。誠請欲入密乘之具信有緣之士,精研此文,慎重取捨。

  以此善根,回向一切有情趣向究竟解脫。

  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七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