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7 18:54:49
尊貴究給崔欽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17 18:53:04   編輯部

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究給崔欽仁波切

 

根據密咒乘教法,上師與弟子的關係應情同父子,弟子視上師如父。傳統上,父母完全信任子女,子女也全然信賴父母。弟子對上師的信賴也如同親生父親一般。理論上,上師的學養與成就可以令弟子獲益甚大,但是若能真正對上師生起銘心刻骨的敬愛,就必須以個人的體驗為基石。

同樣重要的是,弟子同儕之間應親如兄弟姊妹,共享無與倫比、刻骨銘心的契合情誼。將上師與金剛兄弟視同父母及兄弟就是最佳的持守三昧耶戒方式。假如我們能開始專注於這些與上師相應相契的種種要訣,我們的信心必然增長。

維持上師與弟子關係有三種戒律:小乘、大乘、及金剛乘戒。護持戒律、保持戒律清淨,即是維護上師與弟子的關係,這也是一切戒律的根本。誠敬持守戒律時,上師即父,弟子也成上師之子。這三種戒律,小乘、大乘、金剛乘戒,就是上師與弟子間神聖的承諾。戒律代表弟子從上師所領受的紀律及訓練,這些承諾將護持彼此的關係。簡而言之,上師與弟子間若能隨時維持正面態度,則一切契合,上師的悲願及功德事業也會實現。三種戒律的精髓就在於上師是慈祥的父親而弟子則是虔敬的孩子。有了這種關係,弟子對上師的信心和敬愛將持續增長並且開花結果。

如同孩子的一切都來自父母,弟子必須經常想著自己擁有的任何特質如出離心、清淨心、愛與慈悲、信心與虔誠、學識與智慧等等都是尊貴上師所賜予的。當你向上師祈請時,應如是祈禱:「我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上師。」我非常感激我的上師,因為我擁有的一切都來自祂的加持。密咒乘傳統中,所有成就的根源就是上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