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7 09:34:5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7 09:28:30   編輯部 報導

法王如意寶教誨:淨觀他宗專修自宗

了知誹謗持法大德之過患 


  自古以來,在佛教中,無論印度大乘二大車軌的開創者,小乘十八部的論師,還是藏漢兩地諸宗的祖師,他們都是不可思議的成就者,如果對其誹謗過患無邊,因佛曾說末法時代我以善知識的形相度化衆生,持法大德爲了度化衆生在幻化遊舞之中方便示現,究其密意何在以凡夫分別心實難測度,所以對於各宗大德、持法之士切勿妄加評論,否則易造誹謗的深重罪業。
   以下引諸教證,以事實略說誹謗持法大德的過患。


  《入行論》說:若對已發菩提心的凡夫菩薩生嗔恨心,其心生幾刹那,便當於幾劫中墮落地獄。《三摩地王經》說:若誹謗菩薩較殺南贍部洲一切衆生,其罪尤重。《大方廣總持經》雲: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阿逸多!我更不見有一惡法能過毀破發菩提心罪之重也。以此罪故,墮於惡道。況複毀余菩薩等。又雲:爾時達摩以其噁心謗持法者,身壞命終,墮於地獄,經七十劫,具受衆苦。


  滿七十劫已,墮畜牲中,過六十劫後,值遇香寶光佛於彼法中發菩提心。于九萬世猶生畜牲中,過九萬世已,得生人中,于六萬世貧窮下賤,恒無舌根。法華經》中廣說了譭謗法師的嚴重過患,如謗常不輕菩薩者,千劫之中在阿鼻地獄受大苦惱。依此類推,凡具佛法功德者如皈依三寶、受持淨戒、聽聞讀誦、思維法義、禪觀實修、講經說法、證悟成就等,若對其一譭謗則罪過無量。關於受報的情況,大小乘經論及歷代感應錄中廣有說明。身爲凡夫,我們根本不具辨別誰凡誰聖、誰有德誰無德的能力,所以切勿以不清淨的噁心觀察他人的過失,更不可惡口對他人抨擊、嘲諷、挖苦、誹謗,而應時刻反省自己的身心言行,發慚愧心,觀別人都是佛菩薩,唯有自己是業障凡夫。六祖大師雲: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又雲: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再者如於僧團之中互相惡言相諍,則會毀滅佛法。薩婆多毗尼毗婆沙》雲:比丘喜鬥爭,共相罵詈,彼此諍言,口如刀劍,互求長短,是爲疾滅正法。本事經》中也說,若僧衆和合則佛法大興,若不和合則損壞佛法。在五明佛學院,團結和合是全體道友必須遵守的紀律,在法王如意寶講《百業經》時四衆弟子都共同發願:道友間不說惡語,不作譭謗。因此我們應樹立正見,以正念守護三門,切勿違犯上師、佛陀的教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