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6:02:38
學習次第 : 進階

愛我執的過患與愛他心的功德

輪回中的一切眾生由顛倒的實有執著產生愛我執,進而產生貪、嗔、癡、慢、疑等五毒煩惱,給我們的生生世世都帶來了無休止的痛苦。

由於我執心嚴重,到處想到的都是,連做夢都不忘記我最重要,因此,我們不惜一切手段來滿足這個我執心:為了自己吃喝玩樂;為了自己打妄語、殺生;為了自己欺騙眾生;保護親友、打擊怨敵;只要有好處,自己就要搶在最前面,其他人都要在後面,需要,別人都不能要……由於貪心,我們對外在的物質和內心的欲樂追求總是不能滿足,越渴求就越想抓住,越執著痛苦就越深,後果就越嚴重。又由於渴求太多,當得不到滿足時,就認為是外在的人和事給我們製造麻煩,從而產生嗔恨、抱怨、沮喪、失望等煩惱;當我們得到一點點外在的受用或內心的滿足時,就看不起不如自己的眾生,傲慢心使我們不能獲得任何功德;當他人勝過自己時又心生嫉妒,嫉妒心使我們內心不得安寧……其實並不是外在的不好,而是我們自己的內心出了問題,就像黃疸病人眼裏看到的一切白色物體都變成了黃色一樣,是自己顛倒了。這種顛倒的心態使我們感覺自己所遇到的事情總是不吉祥,我們的生活變得不美好,心情總是不愉快、不滿足。

我們想要得到更多快樂卻總是朝著痛苦的方向鋌而走險,這些顛倒的行為和想法不僅會在活著時給我們帶來負面影響,更重要的是會在死後帶來不良後果。因為因果是真實不虛的,我們生前所做下的任何一個身、口、意的惡業都必定要在未來加倍地償還,因緣成熟時必定要為活著時的貪、嗔、癡付出代價。

另外有些人隨順愛我執而行善積德,比如:為了自己長壽而放生,為了自己的世間福報而佈施、供養,認為這樣自己得到了一些善根福報,後世不會轉生到惡趣,命終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追求個人寂滅快樂。這樣的修法動機始終沒有離開自私自利,它和世間人追求個人快樂享受沒有什麼區別,這種一切為了自己的動機就是愛我執。這樣的執著心不徹底放下,就沒有辦法獲得究竟永恆的安樂。

我執心有一個剋星,那就是愛他心。當我們傷害他人時,就是在傷害自己;當我們給予他人快樂時,就是在給自己培養快樂。如同寂天菩薩所說的:這個世界上不管有什麼樣的快樂,完全來自希望他人快樂;這個世界上不管有什麼樣的痛苦,完全來自希望自己快樂;幼稚者謀求自己的利益,一切諸佛謀求別人的利益。如果我不把自己的快樂與別人的痛苦相交換,我就無法成佛,即使在輪回裏我也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雖然在本性上佛與眾生沒有差別,可是佛依愛他心生起了無量無邊的功德,斷除了一切煩惱,遠離了一切輪回過患;而我們卻隨順愛我執給自己的今生、後世帶來極大的煩惱和痛苦。

透過聞思佛法,我們明白了愛我執的過患和愛他心的功德之後,一定要下決心調伏自己的愛我執,逐步改善自己的負面心態和行為,努力培養愛他心。當我們想到自己越多的時候,想到利益他人的心就越少;當我們想到利益眾生的心越多的時候,想到為自己的自私心就越少,執著心小了,煩惱也就越來越少了,愛他心會自然地增長我們的慈悲心、減少我們的煩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