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5:40:29
學習次第 : 進階

過失可以補救

一般來說,修行的境界越高才能更好地守護密乘誓言。然而現在末法時代,眾生的煩惱沉重,修行人的信心、恭敬心、悲心都很小,精進和毅力也很少,想不失毀誓言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阿底峽尊者曾說:他進入小乘的時候沒有破戒;進入大乘以後,偶爾有破戒現象;進入密乘以後,他破的戒像天空中飄下的雪花一樣。像他這樣的大成就者都很難守護好密乘的三昧耶戒,何況我們這些五毒煩惱深重的凡夫呢?要做到處處如理如法確實很不容易。

好在我們也不是就這樣無藥可救了,失壞的誓言和罪業還可以通過懺悔來補救。如古大德所說:罪業本來沒有功德可言,然而可以通過懺悔還淨,這就是它的功德。因為業力因果畢竟是緣起的有為法,在果報成熟之前,通過懺悔可以使重業轉輕,甚至徹底淨除,使果報永不現前。《金光經》中說:何人千劫中,若造散亂嚴重罪,一次極力懺,諸罪得清淨。

在佛經中就有許多這種通過懺悔而得以清淨的公案。比如:婆羅門央具理魔羅即指鬘王,雖然屠殺了九百九十九人,但通過懺悔,罪業清淨後即生獲得了阿羅漢果位;未生怨王雖然殺害了自己的父親,但後來通過懺悔而恢復清淨,結果僅僅感受了如綢線球觸地即彈起般短暫的地獄之苦便從中獲得解脫等等。

可見,雖然我們犯下了許多過錯,但還是有希望通過懺悔來補救,如果我們能一次再一次地猛厲懺悔,則無始以來的一切罪業包括違犯別解脫戒、菩薩戒及失毀密乘三昧耶戒等罪業都有可能通過懺悔還淨。雖然從小乘的觀點來講,違犯別解脫的根本戒無法再恢復了,但從大乘的角度來說,在發菩提心的基礎上可以恢復;如果違犯了菩薩戒可以在上師三寶前重新受戒;如果違犯了密乘戒則根據罪業的輕重可以自己觀想佛菩薩及壇城,在所觀想的對境前或者在上師面前懺悔並接受灌頂,重新受戒。

所以,無論是顯宗還是密宗的修行人,都應精勤修持懺悔法,經常反省自己的言行,一旦發現有造惡業、破誓言現象就要及時髮露懺悔,力求彌補過失。

懺悔的時間是越早越好,發現過錯馬上懺悔,這樣容易清淨,時間拖得越長,等到罪業越來越增長擴大就很難懺淨,一旦業報成熟就無法扭轉,只能隨緣順受了。

密乘中明確規定了失壞密乘誓言的懺悔時間:一日不懺違密戒,一月不懺衰密戒,一年不懺過密戒,二至三年破密戒,三年之內可恢復,超過三年不恢復。未過夜的失壞誓言的罪業稱為違誓,立即懺悔可以清淨,拖延時間越長越難懺悔,所以發現自己失壞了誓言當天就要猛厲懺悔,力求還淨,不要讓罪業過夜。阿底峽尊者曾說:我從來沒有讓墮罪過夜的情況(都是當天懺悔)。

雖然通過懺悔能使罪業清淨無餘,但是,根本就不造惡業和失壞誓言通過懺悔而還淨這兩者比較起來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菩薩地》中說:一位受了菩薩戒的菩薩如果犯了根本戒,雖然可以重受菩薩律儀而使罪業懺悔還淨,但他在今生之內決定不能獲得初地。

如果一個密乘修行者犯了根本戒,僅靠四對治力無法懺悔清淨,還要用密乘特別的儀軌來還淨,如果破密乘三昧耶戒達三年以上,懺悔就相當困難,即使能夠求得上師的原諒,通過上師慈悲的灌頂以後重新得戒,終身精進地修金剛薩埵法,有可能避免金剛地獄的果報,但現報和下幾世的餘報是絕對逃不了的,而且即身成就是決無可能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