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31 09:41:2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31 09:39:19   網  報導

觀死與無常 

第一世卡盧仁波切

《三乘佛法指要》

    你若觀無常,你對生命的焦慮不安就會減少,你便能開始修善。

    何謂無常?榮華富貴的結局常是財寶散盡;興建締造的結局常是毀亡;相聚的結局常是分離;生之結局則為死亡,一切皆悉無常。

    此外,這個宇宙看似堅固,實是無常,宇宙將會依次毀于火、水、風。四季也透露了無常的道理,春季之力使土壤變得柔軟及呈紅棕色,並使草木抽枝發芽;但春季不能長久,夏季來臨便使土壤潮濕,呈青綠色,草木之花葉欣欣向榮;秋季之來臨,土壤變得堅實且呈紅黃色,草木、穀稼、果實成熟;冬季來臨,土壤又變得堅硬且呈灰色,草木幹而脆。季節之遞嬗來來往往,日月之升降亦含藏無常之理,日間光且明,夜間則黑而暗。時間也是如此,刹那刹那的消逝,增長成為分鐘、小時。這無常的世界類似事件重複發生,給人一種綿綿相續不絕的印象。

    一切有情,亦即這宇宙的居民,都無法免于無常。先我們而來的一切眾生都死了,現在活著的將會死去,未來要來的也會死。你本身,一年比一年接近死亡,每一個月、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都越來越接近死亡。你雖然勇猛,但你無法趕走死亡;你雖然健壯、身手矯捷,但你仍無法逃避死亡;你雖聰慧善辯,然而你博學的論述並無濟於事。英勇的軍隊、無堅不摧的武器、權力、威勢、巧謀、財富、美色都不能驅走死亡。當日落西山之時,誰也無法延緩或挽留它。

    至於你能活多久,也是無法斷定的,死亡可能在任何時候駕臨於你:當你還在母胎之時,或在你出生之時,或在你正學會爬、會走之時,或在你年輕、或年老之時,隨時隨刻,死亡都可能降臨。你死亡的時辰是無法確定的。至於你會如何死呢?你可能死於火災、洪水、雷擊、風霜雨露、地震、雪崩、倒塌的建築物,或者死於刀兵、毒藥、魔鬼、腐壞的食物等等,哪一個將是你的死因,無法得知。你的生命像巨風中的油燈,像水上的泡沫,又如草上露。

    你並非很願意或很高興趨向死亡;相反地,你很不情願死。你拋下了你的土地、房屋、農田、你的動產與不動產、你的親朋好友、你的父母、子女、兄弟、姊妹、配偶,甚至你自己的身體。無力、孤單、無親無朋的,你必須步向一個生疏的領域,那個介於死與生的可怖階段。不論這個大去之期來得遲或速,那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今後不管你看到、聽到或想到別人的死,你應想到那也有你一份。

    沒有人在他強壯、健康、快樂、舒適的時候想到死亡。然而當死前的痛苦來襲時,你的體力衰退了,你甚至無法起身而坐,無法彎身,健康的色澤消褪,你看來像一具死屍,你很痛苦,但無法使之減輕;醫藥、法會、儀式無濟於事;你知道你快死了,你的痛苦與恐懼劇增,你惶恐你要拋下一切而獨自離去。當你想到別人在吃他最後的一餐飯,及留下他最後遺言時,謹記:你也難逃此數。

    某人一旦死亡,即使是曾經非常愛他的人,也不願把他的屍體在家裏多留一兩天。每個人看了死屍都會厭惡及恐懼,葬儀社的人把它扛到屋外、埋葬在公墓中,或燒成灰,或塞進土縫中,或留給飛禽野狗。當死者的屍體被處置以後,再沒有人能看見他。你應想想,你有朝一日也會有這樣的下場。

    當你要死的時候,唯有三寶及你的上師可作你的依怙。由於只有善業與惡業能決定我們死後到哪里去,因此,此刻是開始好好學佛的時候了。

    我們的色身是由很多成分和合而成,黑白二業、父精母血、四大(注1)、空、識等等。一切和合之物皆悉無常,色身亦複如是。

    在上位的人失去地位,在下位的人崛起得勢;富人變窮,窮人轉富;敵人變成朋友,朋友反成敵人。由於一切皆無法超越其無常之性,若將無常之物視為有常,那就是迷惑了,這樣的人叫做顛倒。

    如今你已獲得寶貴人身,能夠談論及瞭解各種觀念,具足種種能力,得遇修行上的師友,且瞭解佛法的好處,你若將此寶貴的人生因緣荒廢了,你可能永遠無法再度獲得,任憑你經歷多久的輪回生死之苦。既然你今生能活著的時間短暫得有如穿過雲際的一閃陽光,發誓徹底的修學佛法吧!而且要精勤的學。

    這種對於無常的觀察,可以使人了悟一切和合之物皆悉無常。這個體悟更可使人去除根本的貪著,消滅情執(愛、憎等等),增加對佛法的信心,且使精進成為你的伴侶。從此你就再也不會意氣消沉、倦怠,最後你將能體悟本性不生不滅的道理,並獲得大手印(注2)的圓滿成就。

注釋:

1 四大:地、水、火、風,其性為堅、濕、暖、動。
大手印:為禪定修習及最究竟成就之法門。這種特殊教法為噶舉派傳承之主要修習項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