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6 06:52:50

《勝利道歌》講記

《勝利道歌》講記(一)

今天在這裏給大家簡單的講一下《勝利道歌》。《勝利道歌》是我們的根本上師晉美彭措法王的著作,加持力非常大。我們應該記住《勝利道歌》的內容,也應該按照此法的內容來修行。

《勝利道歌——天鼓妙音》,這首歌的名字是通過比喻的方式來取的。天鼓,天人和阿修羅(非天)經常發生戰爭,每次戰爭都是天人勝利,這個時候他們就會敲勝利鼓。天鼓響起,意味著勝利,同時也會給世間帶來平安、吉祥。同樣,法王弘法利生的過程中雖然有很多違緣和障礙,然而最後也都是勝利。有一次,同時出現了內、外、密的很多違緣,最後還是勝利了,這個時候法王就唱出了這首歌。這首勝利道歌也給人類、給眾生帶來了吉祥和平安。雖然詞句不是很多,但是內容非常殊勝,意義也非常深。今天在這裏有給大家講解此法的一個機緣,也是非常值得歡喜的。

按藏曆,今天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輾轉*輪的日子。佛祖在修道的過程中遇到過很多違緣和障礙,最後也是勝利了。佛祖當時在印度傳法的時候,一共轉了三次*輪,當時也有很多違緣。尤其初轉*輪的時候,有內外密的很多障礙、違緣,但是最後也都勝利了。

今天這個日子非常殊勝,所講的法非常殊勝,地點也非常殊勝。我們在朗措瑪寺建立的佛學院剛完工,這是非常殊勝的一個地點。我們這個佛學院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花費了大量的人力、財力建立起來的,這也是一種勝利。佛輾轉*輪也是一種勝利,一種吉祥,正好今天也是個吉祥的日子,這個地方也是一個非常吉祥、殊勝的地方,所以現在是一個非常勝利、非常吉祥、非常殊勝的機緣。大家應當生起歡喜心,用一顆恭敬之心來諦聽此法的內容。

第一個是禮拜。

怙主諸佛智慧身,文殊室利童子尊。
恒住八瓣蓮蕊心,所言願利諸有情。

這是禮拜。這些大德高僧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首先都會做禮拜,頂禮諸佛菩薩以及自己的本尊。法王在這裏首先禮拜文殊菩薩。第一,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智慧的顯現;第二,文殊菩薩也是法王他老人家的本尊。

祈禱文殊菩薩和祈禱其他諸佛菩薩有所不同。為了開啟智慧,為了顯現自性光明,最好要祈禱文殊菩薩。其實諸佛菩薩在功德方面是無二無別的,但是每尊佛菩薩在因地的時候發的願不一樣,他們的願力不同。文殊菩薩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智慧的象徵,並且他在因地的時候也發過願,誰憶念他的名字,誰祈禱他,就遣除黑暗、無明,開啟智慧。為了開啟智慧,祈禱其他的菩薩千萬遍不如祈禱文殊菩薩一遍。所以現在我們若是能夠一心祈禱文殊菩薩的話,就能開啟智慧,自然顯現本具的光明。所以,為了我們這些有緣的眾生,法王在這裏首先給文殊菩薩做禮拜。

怙主諸佛智慧身,文殊室利童子尊。”“怙主是指諸佛菩薩。文殊菩薩是三世一切諸佛的智慧身,智慧的顯現,雖然他早就成佛了,但是示現為菩薩的形象,十八歲童子。這裏主要祈禱的就是童子文殊。

恒住八瓣蓮蕊心,恒時住在心地,在這裏把心比喻成一朵八瓣蓮花。我們可以祈禱文殊菩薩恒時安住在猶如蓮花般的心地。並不是偶爾、暫時的,而是恒時。對法王他老人家來說,肯定會是恒時安住的。但對我們來說,若是沒有時時刻刻憶念、祈禱文殊菩薩的話,很難成就這樣的一個境界,也很難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我們為什麼在這裏講恒時?就是每時每刻都要憶念文殊菩薩,這樣文殊菩薩才能恒時安住於我們的心地。

所言願利諸有情,願所有的言語都能夠契機契理地入眾生的心,能夠利益眾生。沒有那些惡語、綺語,都是善語,都能夠利益眾生。

這幾句道歌主要是祈禱。首先祈禱文殊菩薩安住于心地,祈請加持,願所有的音聲、言語都變成能夠利益眾生的語言。這是祈禱文,也是禮拜。為什麼要做禮拜呢?如前面講的,這些高僧大德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首先祈禱佛菩薩,祈禱自己的本尊,祈禱自己的上師。這樣的話,所做的事情都會順利,能夠圓滿,還能利益更多的眾生。

我們在這裏學到什麼呢?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應該首先憶念三寶、祈禱三寶,憶念本尊、祈禱本尊,憶念上師、祈禱上師,這樣一切都會如願以償。我們做事情的時候特別希望能夠順利、成功,但是我們不知道要憶念三寶,也不知道要祈禱三寶。有的人根本不懂這個道理;有的人也明白,但是不是很深信,到時候都忘記了,或者沒有去這樣做。

我們皈依三寶、進入佛門的時候,都學習過皈依戒、皈依的學處,行住坐臥、任何時候都要憶念三寶,祈禱三寶。你要去何方,就要祈禱何方的佛菩薩。比如說你要去東方,首先要祈禱東方不動佛以及東方的所有諸佛菩薩。你要去西方,首先要祈禱西方的教主阿彌陀佛以及西方所有的的諸佛菩薩。

我們每天早晚課的內容裏也有《八吉祥頌》。《八吉祥頌》的後面小字裏都寫明瞭,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先念一遍《八吉祥頌》,事情就能吉祥圓滿,有這麼大的功德和利益。但是我們很多時候都不去念。這是為什麼啊?真的,自己要好好問問自己。我們不願意順利平安,不願意吉祥圓滿,是不是?不是吧!你特別希望能夠順利平安,能夠一切吉祥圓滿。你不是沒有這個欲望,你是有這個欲望的,但是你為什麼不祈禱上師三寶,為什麼不念《八吉祥頌》呢?這裏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沒有深信因果,沒有深信上師三寶,對祈禱上師三寶的功德和利益,對念誦《八吉祥頌》的功德和利益,沒有深信啊!都知道有這麼回事,但是沒有真正去利用。為什麼呢?就是不相信¬——不相信上師三寶,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這個道理。問題就出在這裏。

學佛修行就要找問題,找毛病,找缺點,然後去處理、去改變。你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最瞭解你自己。你真正做到一心念《八吉祥頌》、一心祈禱上師三寶了嗎?如果你心裏還有疑惑,那說明你的心還沒有安定下來。雖然《八吉祥頌》念了,也祈禱上師三寶了,在坐汽車、坐火車、坐飛機過來的路上,還是提心吊膽。若是你深信了,沒有絲毫的懷疑,你還能提心吊膽嗎?這就是有問題,我們學佛修行有問題。還說我要修中觀啊,我要修什麼大手印啊,我要修什麼大圓滿啊……”有的人還埋怨,上師怎麼還不給我們灌頂,還不給我們講大圓滿?你看你的這個根基,你看你的修行的程度!

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那都是佛菩薩的境界啊!你現在連屬於世間的正知正見都沒有。什麼是屬於世間的正知正見?就是皈依三寶、進入佛門、深信因果、深信輪回,對上師三寶有堅定的信心,對輪回、對因果有堅定的信念。連這個都沒有,那就是連出世間的基礎都沒有。

這樣仔細一觀察的話,應該覺得很慚愧。我們還覺得自己是學佛人、修行人。根本談不上啊!若是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你祈禱三寶、念頌《八吉祥頌》也沒有多大意義。所以我講過,先把基礎打好,先要瞭解佛講的這些最基本的道理,要深信這些最基本的道理,然後再去進一步地學修其他的法。

現在很多人都好高騖遠,想走捷徑,一步登天。說實話,現在我們修的這個是最捷徑的,沒有比這個更快捷的了!大圓滿是即身成佛的方法,當下圓滿的方法,這是最直接的。你修大圓滿,首先要修出離心,菩提心,有般若空性的見解,最後才能領悟大圓滿,契入大圓滿的境界,之前是不可能的。所以先把基礎打好,加行修好,尤其四外加行修好,其他的先不著急。這個基礎很難!基礎打好了,四外加行修好了,然後再進一步地修其他法,一點都不難。我們現在修其他的法為什麼這麼難呢?就是沒有基礎,基礎打得不牢,所以沒有什麼成就。這是第一個,禮拜。

第二,是勸大家修持大圓滿。大圓滿是能夠迅速成就佛果的唯一的方法。

甚深光明大圓滿,僅聞詞句斷有根。
六月修要得解脫,唯此銘刻於心中。

甚深光明大圓滿。對罪孽深重的人,對沒有根基的人,光明大圓滿的法義非常奧妙,非常深。什麼意思?大圓滿法是上上根基之人所修的法。若是相續沒有成熟,根基不到位的話,不管你有多聰明,不管你多有能力,不管你是寶座上的國王還是寶傘下的法王,無論什麼身份的人都無法能夠領悟、無法能夠證得大圓滿法。你想領悟大圓滿,你想證得光明大圓滿的境界,就要消業,就要積福。業障小了,福報大了,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了,通過上師的竅訣,最後才能領悟大圓滿,才能證得大圓滿。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方法能夠讓你領悟大圓滿的境界。你不消業,不積福,不培養對上師的信心,對上師沒有具足的信心,想不通過上師的竅訣而證得大圓滿,如同白日做夢,不可能。若是你相續成熟了,對一個甚深根基的人來說,大圓滿一點都不深奧,不神秘。《大圓滿願文》裏講的,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其實是最簡單,最容易的。對一個利根者來說,對一個甚深根基的人來說,當下就是,現在就是,一點都不深奧,一點都不神秘。但若是沒有打好基礎、沒有修加行、相續沒有成熟,對這樣一個鈍根者、下下根基的人來說,大圓滿非常深奧,非常神秘,無法能夠領悟、證得。

僅聞詞句斷有根,現在我們好多人雖然還沒有證悟大圓滿的境界,但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對這種人來說,僅僅聞到大圓滿的詞句,就能夠斷除有根。指的是輪回,有根是輪回之根。那麼什麼是輪回之根?就是我執、我愛,尤其是人我執。有人我執然後就有煩惱,有煩惱然後就造業,造了業然後就有輪回。所以我執是輪回的根本。但是對大圓滿法有具足的信心,僅僅聞到大圓滿的一些詞句、偈誦、教言就能斷除有根。每個人的根基不一樣,肯定有的人是直接、有的人是間接,總之一定能斷除輪回之根。

六月修要得解脫,真正領悟大圓滿以後,認真學修六個月就能解脫,甚至能圓滿。時間也不一定是六個月,有的七天,有的六個月,有的二三年,有的時間更長,也有的時間更短。能夠認真修持的話,六個月就能夠解脫,能夠圓滿。這句主要講的是什麼呢?講的是光明大圓滿法的功德和利益。對有緣的眾生,對這些上上根基的人來說就是這樣,僅僅聞到詞句就能斷除輪回之根,認真修持六個月就能解脫,能圓滿。

唯此銘刻於心中,所以大家都要銘記在心中。對我們這些眾生來說,大圓滿法的功德和利益太大了。我們尋求解脫,渴望解脫,這個大圓滿太重要了;我們想要成佛、希求佛果,這個大圓滿法太重要了。所以大家都要記在心中!雖然現在不能直接修大圓滿正行,但是都要記住大圓滿法的功德和利益,做好修持大圓滿法的準備。什麼叫做好準備呢?就是修加行。仔細觀察自相續,有沒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就先認真學修四外加行。先在相續中建立出離心,然後再進一步地修皈依、四無量心等這些加行,然後在相續中建立願行菩提心,再進一步地修除障法、曼茶羅,消業、積福,然後修上師相應法。通過上師的竅訣,最後能領悟大圓滿。這是法王對我們的教導。

遇此勝法善緣眾,前世累劫積資果。
與普賢王同緣分,諸道友當生歡喜。

能夠遇到大圓滿法的人是有善緣的眾生,是真正幸運的人。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在茫茫人海中,為什麼我們能夠遇到大圓滿法呢?這不是偶爾啊!這是累生累劫修來的福報,今生今世才有這樣的一個機緣,真的不能錯過啊!我們很多人都還根本沒有認識到,根本沒有當回事。在修大圓滿法的時候,自己身體上出現一些小小的障礙,頭疼了,肚子疼了,後背不舒服了,就放棄了。哎呦,今天疼得不得了,不舒服,我要早點休息。就放棄了修持大圓滿的機緣。或者家裏有一點什麼事,就放棄了。就找藉口嘛!家裏怎麼怎麼了,父母怎麼怎麼了,愛人怎麼怎麼了,孩子怎麼怎麼了。”“最近我很忙,孩子要考試了。你看,孩子考試重要還是你修持大圓滿法重要?孩子要考試了,老公不支持,父母有什麼事了,又放棄了。真的,都沒有明白上師如意寶講的。能夠遇到此法的人是有善緣的、幸運的人。無數劫當中,累生累世積累了善根、福德等資糧,今生今世才有這樣的一個機緣。這不是偶爾,不是隨隨便便的,不是誰都能遇到的。

大圓滿法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紅教)裏最高的、最最殊勝的一個法門。在世界上,尤其在藏地,修學紅教寧瑪派這個傳承的人也不少,也可以說是不計其數。誰能夠遇到此法?誰能夠學修此法?誰有這個福報?很少啊!你們沒有認識到,真的!若是你認識不到,若是你對此法生不起信心的話,你雖然是在表面上遇到了、聽到了,表面上你也學到了、修到了,也不一定是有善緣的人,不一定是幸運的人。這只是在表面上遇到的,不算真正遇到。若是你心裏對此法沒有生起信心,沒有認識到,那就沒有多大作用,沒有多大意義。

諸道友當生歡喜,上師說的道友就是我們這些眾生。我們都應當生歡喜之心,應該認真學修。若是沒有希求大圓滿法之心,生不起歡喜之心的話,你無法能夠學修大圓滿,無法能夠證得大圓滿。所以這也是法王上師如意寶對我們的一種勸告,也是一種殊勝的教言。

雖然我們現在信心還不是很具足,但是對大圓滿法也有一些信心,這是我們宿世修來的福報,無數劫中積累資糧的結果。大家別錯過,珍惜機緣,利用這個機緣來修持大圓滿,讓自己迅速到達彼岸,成就佛果。這是我們唯一的目標啊!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是解脫成佛,若是我們能夠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就可以迅速地到達目的地,實現願望,多好啊!學佛修行可別虛偽,大家應該清醒清醒,從今以後下決心,做決定,認真學修大圓滿法。若你沒有直接修大圓滿正行的根基和因緣,你可以修大圓滿前行,也就是加行。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你若是能夠腳踏實地地學習、修持的話,最後一定能夠修持大圓滿,最終一定能領悟大圓滿,證得大圓滿的境界。大家從現在起,不要再得過且過。我們不是沒有機會,以前有,現在也有,但是我們讓機會擦肩而過了!以後不要這樣。

好,今天晚上就講到這兒。最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勝利道歌》講記(二)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裏繼續給大家講《勝利道歌》。《勝利道歌》雖然詞句不是很多,但是它的內容非常完整、殊勝。

昨天講了,法王勸導我們修持大圓滿法,因為大圓滿法是成佛的捷徑。我們想迅速成就佛果,必須要修持大圓滿法。大圓滿法非常殊勝,既然大家有這個緣分,就一定要珍惜,好好地修持大圓滿法。

大圓滿法和其他的法門不一樣。僅僅聽聞到大圓滿法的詞句,也能斷除輪回之根。若是能在六個月中認真學修大圓滿法,就能成就佛果,圓滿自性。雖然大圓滿法很殊勝,成就也很快捷,但是,如果沒有一定的根基,無法能夠領悟大圓滿。要想領悟大圓滿、證得大圓滿,首先要發菩提心。所以大家要仔細觀察自相續,若是在相續中沒有產生菩提心,那就應該先發菩提心。菩提心分為兩種,一種是世俗菩提心,另一種是勝義菩提心。在這裏講的主要是世俗菩提心,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為沉恐怖輪回中,獲得永樂之佛果,
當負利他之重任,捨棄愛自如毒食。

首先要發願菩提心。願菩提心是發自內心地為了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而發誓、發願要成佛。這正是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以前也給大家講過,為了解脫而修行不一定是大乘修行者,為了成佛而修行也不一定是大乘修行者,為了一切眾生而修行、成佛,才是大乘修行者。

為什麼要成佛?因為只有成佛了,才能直接、真正地利益眾生,之前你無法真正地利益眾生。為了利益眾生、救度眾生要修持成佛,這就是願菩提心。它要具足兩個條件:一個是為一切眾生,另一個是發誓要成佛。僅僅為一切眾生,這也不是真正的願菩提心;僅僅為了成佛,這也不是真正的願菩提心。那什麼是願菩提心呢?就是將這兩者綜合在一起:為了救度一切眾生而要成佛。這才是最究竟的。你為眾生做一些暫時的事情,給他們一些眼前的利益,不是究竟的利益眾生,也不是真正的菩提心。

菩提心是最全面、最究竟的。最全面,不是為一個眾生,也不是為一部分眾生,而是為一切眾生。這也就是大悲心。為了一切眾生做什麼呢?不是給他們吃的、穿的、用的或者住的,這都不究竟,解決不了根本上的問題。只有成佛了,輾轉*輪了,有自己的教法了,才能直接、真正的利益眾生。所以發心不能錯。其實發心是最重要的,這是修行的目標。現在很多人都不會發心。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大乘的發心都不一樣,修行的目的也不一樣。

人天乘是為了生生世世獲得人天的福報,這是他修行的目標。聲聞、緣覺乘是為了自己能夠擺脫輪回,超出三界,解脫煩惱與痛苦,這是他修行的目標。大乘修行的目標不一樣,不管是顯宗的波羅密乘,還是密宗的金剛乘,都是為了度化一切眾生要修持成佛。先把目標確定下來。如果沒有確定目標,努力是白費的。有了目標,就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奮鬥,才有意義。所以發心很重要。

前面講的是願菩提心,然後還有行菩提心。行菩提心是為而發的心。什麼意思呢?就是為了度化一切父母眾生,發誓要成佛。成佛有方法,什麼是成佛的究竟圓滿的方法呢?就是修六波羅密。然後,接下來發誓、發願:為了成佛,我要學修菩薩的學處,修持六度萬行。

為眾生成佛,這是目標;為了成佛要修六波羅密,這是方法。也可以說一個是果,一個是因。六度萬行是成佛的因,成佛是六度萬行的果。一個是為果發的願,一個是為因發的願,他們兩個有這樣的區別。其實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的差別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是我在這裏給大家講的,是我們的祖師龍欽巴大士的見解。

當負利他之重任,我們得到人身了,聞到佛法了,還有修習大乘佛法的因緣與福德了,應該珍惜,應當負起利益眾生的重任。

為什麼呢?第一個,如果你要解脫,要成佛,首先要問一問,你學佛修行是為了什麼?是不是為了解脫,是不是為了成佛?若是你真心想解脫、想成佛的話,你就要利益眾生。能夠不為自己,只為眾生,這樣才能徹底解脫、成佛。佛不是勉強你,也不是硬給你一個這樣的任務,這是佛教給我們的一種最殊勝的竅訣——能夠解脫、成佛的竅訣。你不是想解脫嗎?你不是想成佛嗎?若是你真心想解脫、想成佛,就放下自我,去利益眾生。這也是唯一的方法。

你們仔細想一想,沉溺在六道輪回中,在無窮無盡的苦難中飽受煎熬的地獄、餓鬼、傍生道的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兒女啊!你現在的父母在地獄裏感受著地獄的痛苦,若是你知道了,心裏會怎麼想?你現世的兒女在地獄裏,感受著地獄的痛苦,若是你知道了,心裏會怎麼想?

前世的父母和今世的父母有什麼區別?前世的兒女和今世的兒女有什麼區別?比如,你去年生的兒子和今年生的兒子有什麼區別?就是時間上的區別,一個早一些,一個晚一些而已。若是你前世的兒女和今生的兒女有區別的話,那麼你去年生的兒子和你今年生的女兒也有區別了。

我們現在對今生的兒女那麼喜歡、溺愛、執著,對宿世的兒女就沒有感情,就不管了。為什麼這樣呢?還是沒有懂得輪回,沒有深信因果!問題就出在這裏。若是你懂得輪回、深信輪回了,前世的父母、兒女和今世的父母、兒女只是時間上有所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現在很多人都修這個法門、那個法門。別談這些,根本連佛門都沒有進,連最基本的六道輪回、三世因果這些道理都沒有明白。你首先要懂得輪回、懂得因果,然後再進一步去學修佛法,才會真正地領悟佛法,之前是不可能的。有的人覺得自己很聰明,很有修行。也許你在表面上懂了很多,在表面上掌握了一些知識,但你若是沒有懂得這些最基本的理念,你所得到的都不是真正的佛法。真正的佛法就是從六道輪回、三世因果這些理念、信念上建立的。沒有這些理念與信念,不可能有佛理,也不可能有佛法。所以說,基礎很重要。

若是你真心想學佛、修行,真心想解脫、成佛,現在其他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從基礎做起,功夫首先下到基礎上。然後一步步地修,最後才能成就,否則的話是不可能的。因此我處處強調基礎。

捨棄愛自如毒食自愛也就是我執我愛,如毒食,就像是有毒的食物。有毒的食物再珍貴也不能吃,若是吃了,會立即斷送性命。同樣,若是你不斷除我執我愛,就會斷掉自己解脫的慧命。

以上這兩句是說,如果想解脫、成佛,就要發利益眾生的菩提心,捨棄我執我愛,斷除自私自利。

以此可阻惡趣門,亦可獲得善趣樂,
趨至究竟解脫地,切莫散亂修此要。

若是你能夠發出願、行菩提心,就能阻礙惡趣門。阻惡趣門就是再也不要墮落惡趣,再也不要感受惡趣的痛苦。

亦可獲得善趣樂,什麼是善趣樂呢?就是這些人天的福報,名聞利養。若是你發出願、行菩提心了,世間的這些利益自然就有了。眾生真的是愚癡、顛倒!從小到大,不擇手段地追求快樂與幸福,拼命地奔波,不停地追求這些世間的名聞利養,經歷過多少坎坷與磨難,受盡了多少痛苦與折磨,最終還是沒有得到。為了得到這些,也採取過很多方法,但是所採取的這些方法都是錯誤的。佛講過,這些凡夫,所想和所做是背道而馳的。

你們為了自己能夠得到快樂與幸福而不擇手段,不但沒有得到快樂與幸福,反而給自己帶來了更多的煩惱與痛苦。你們仔細回顧一下,你上學、上班、工作、成家、生孩子,給你帶來了真正的快樂與幸福了嗎?沒有吧!結果卻是痛苦與煩惱。錯了!你追求快樂、幸福沒有錯,但是你採取的方法是錯誤的。

眾生真的愚癡,什麼也不明白,在真理面前,在智者面前,就是一群孩子。孩子在玩耍的過程中,因為不懂,覺得好玩,然後把石頭扔上去了。落下來砸到自己的頭,這個時候才知道疼,知道哭。眾生有時候就是一群瘋子。瘋子什麼都不懂,所以沒有分辨、取捨的能力。覺得火坑好玩,就跳進去了、被火燒了才知道疼,才知道恐怖,才知道後悔。

我們這些凡夫和那些孩子、瘋子是一樣的。覺得世間的名聞利養能給自己帶來快樂與幸福,於是就不擇手段,採用各種方法去追求,等有煩惱、痛苦了,才知道逃避。錯了!你錯了就應該懺悔。認錯、改錯,叫懺悔,也叫修行。現在你發心學佛、修行了,你就要改變自己。你追求快樂,追求幸福沒有錯,但是你以前的思想是錯誤的,以前採取的方法也是錯誤的,現在你要糾正這些。

你是不是真心想學佛啊?如果是的話,就要從這裏做起。你能不能糾正自己,改變自己?如果能,你就能學佛、修行。如果不能,你還是凡夫,還是愚癡、顛倒。你這樣學佛還不如不學。為什麼這麼講呢?佛在經中講,很多大德高僧也異口同聲地說,不如法地學佛修行,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真心想學佛、修行,就要如理如法。

現在,我們要轉變自己的思想,改變自己的行為。怎樣轉變、改變呢?就是發願菩提心。從今以後,不為自己,而為眾生,為一切眾生要發誓成佛,為一切眾生要修持成佛。這是思想上的轉變。然後還要改變行為,就是為了成佛而學修菩薩的學處: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密。你能夠這樣從思想上轉變,從行為上改變,才能夠解脫、成佛,才能實現你的願望,達到你的目的。

你的願望是什麼?你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快樂、幸福嘛!你不是在追求快樂,追求幸福嗎?這樣你才能得到永恆的快樂與幸福,否則不可能。即使得到了也是暫時的,暫時的幸福與快樂都是無常的。

無常性的東西都是屬於輪回的,屬於輪回的東西都是痛苦的。有的是痛苦的果,有的是痛苦的因。有些緣起讓你直接痛苦,有些緣起讓你間接痛苦。比如,我們遇到逆境了,它就會直接讓你煩惱、痛苦。你遇到順境了,雖然它不能直接讓你煩惱、痛苦,但是他會間接地讓你煩惱、痛苦。不管順境還是逆境都一樣,只是一個直接和間接的區別。真的,自己取捨吧!

趨至究竟解脫地,切莫散亂修此要。若是你能夠發願、行菩提心,它給你帶來的利益,不僅是世間的,還有出世間的;不僅是暫時的,還有究竟的。究竟解脫地,菩提心讓你究竟解脫、成佛。切莫散亂修此要,心不要再散亂了,立刻下決心、做決定,好好地修持菩提心。

這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法王告訴我們,要成就大圓滿,首先要發菩提心。要發菩提心,先要修出離心。這些心,前前是後後的因,後後是前前的果,他們是因果關係。沒有因哪來的果啊?沒有出離心,無法能夠生起菩提心;沒有菩提心,無法能夠領悟大圓滿。他們的修行是有次第的,前後是有程式的,而且是因果關係。

要生起菩提心,首先要修出離心。那什麼是出離心呢?于諸輪回之盛事,不起羡慕之心念。當持人天供養處,殊勝嚴飾之淨戒。就是對世間法、對世間的這些利益與福報,沒有絲毫的貪戀與羡慕之心。你看看你們,誰是大富翁、大老闆,誰有錢,誰是高級領導,誰是總統、主席,誰是明星、學者,就羡慕得不得了。這都是對輪回的貪戀之心,都是貪心!這種人,解脫不了!其實我們還是不明理,還是不知道事實真相。若是明理,若是知道事實真相的話,這些都離不開無常,都離不開虛假。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無論他的地位有多高,錢財多豐富,相貌多端莊,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有什麼可羡慕的?有什麼可貪戀的?有什麼可留戀的?對輪回,對世間法沒有絲毫的貪戀、留戀,對解脫的希求、渴望之心日日夜夜不停止,不間斷,非常迫切,這種心叫出離心。

當持人天供養處,殊勝嚴飾之淨戒。受持清淨的戒律,就能成為人天的供養處。世間的其他嚴飾,都不是最殊勝、最莊嚴的,清淨戒律之嚴飾才是最殊勝,最莊嚴的,因為人天所有的眾生,誰見都覺得特別莊嚴、殊勝,都會恭敬、供養。成為人天的供養處可不簡單啊,不是誰都能做到的,不是偶爾的,都是有因緣的,而且是非常不容易的。那麼,清淨的戒律的基礎是什麼呢?基礎是出離心。

戒律有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從戒律的角度來講,也是有次第的。別解脫戒是菩薩戒的基礎,菩薩戒是密乘戒的基礎。別解脫戒是一切戒律的基礎。別解脫戒要有出離心的攝持。若是相續中不具備出離心,沒有出離心的攝持,不管你受的是八關齋戒,還是居士戒,還是沙彌戒,還是比丘戒,統統都不是別解脫戒。別解脫戒也可以分七個,也可以分八個。沙彌、沙彌尼、正學尼、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是七個。再加上八關齋戒,就是八個。這些都屬於是別解脫戒,但是,如果你沒有出離心的攝持,即使你受了這些戒,也不算是別解脫戒。

別解脫戒是解脫的根,你能夠受持別解脫戒,然後從這個基礎上學修,就能解脫。你們現在受八關齋戒,受居士五戒,若是沒有出離心的攝持,統統都不是別解脫戒,都不是解脫的因。即使你持戒持得再嚴格,也只能得到一些人天的福報、暫時的利益,絕不可能解脫。別解脫戒是最基本的戒律,若是你能夠受持別解脫戒,有別解脫戒的嚴飾,你立刻就會成為人天的供養處。

一切增上定勝樂,悉皆依此而生故,
倘若破戒墮惡趣,切莫迷惑當取捨。

一切增上定勝樂,什麼是增上?就是屬於世間的這些暫時的利益與功德。什麼是定勝樂?就是屬於出世間的究竟、永恆的利益與功德。世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和利益,都來自于清淨的戒律。是悉地,就是成就。暫時的、究竟的成就、利益和功德,全部是依清淨的戒律而生。有了清淨的戒律,就能獲得暫時和究竟的成就,即世出世間的一切成就。這裏講的是清淨戒律的功德。

倘若破戒墮惡趣,若是破戒了,不立刻懺悔的話,就會墮落惡趣,要感受惡趣——地獄、餓鬼、傍生這些痛苦。

切莫迷惑當取捨,不要再迷惑、迷茫,應當好好取捨,好好受戒、持戒。舍什麼?要去掉不受戒的這種想法、念頭,舍掉破戒的行為。做為凡夫,不可能不犯錯誤、不犯戒,但是要統統懺悔,不能讓罪惡一直在相續中存留。懺悔就是把罪惡和相續分開。為什麼講這個?因為有的人怕破戒而不受戒,這是錯誤的。不受戒怎麼能解脫、成佛呢?不受戒,你永遠不能成就,永遠不能解脫,這樣學佛修行不是白學,白修了,不是失去意義了嗎?

若是你真心想解脫、想成佛的話,應該受戒。也許你受戒了還會犯戒,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但是你可以懺悔,統統懺悔,越快越好,這樣慢慢、慢慢地,最後就不犯戒了。持戒圓滿了,你就解脫、成佛了,就圓滿了。你沒有解脫、成佛之前,持戒不會圓滿。要慢慢來,一步一步地來,儘量別犯戒,犯戒了就懺悔。有的戒,犯了只懺悔就行;有的戒,犯了還要重新受戒。但是你不能因為犯戒了還可以懺悔、還可以再重新受戒,就隨便犯戒,這樣罪過就更嚴重了。但是,如果你實在降伏不了煩惱,實在沒有控制住習氣,然後犯戒了,那就可以懺悔,可以再重新受戒。

佛講過,眾生犯戒有四種原因:一個是不明理,就是不懂真理;第二個是不深信;第三個是煩惱重;第四個是有習氣。有時候我們因為不懂,不明白,然後犯戒了;有時候我們也明白一點,但是因為沒有深信,犯戒了;有時候也明白,也相信,但是煩惱一起來,控制不了,犯戒了;有時候因為有習氣,不知不覺地又犯戒了。這就是我們犯戒的四種原因。

上師如意寶在這裏勸告我們,好好受持戒律,修出離心,發菩提心,去證得大圓滿。你要證得大圓滿,就要先發菩提心;你要發菩提心,就要先修出離心。這個次第、程式是必須的。上師如意寶也是在強調基礎、次第,我們現在也在強調基礎、次第。他老人家在這裏是由上而下來講的,我們是由下而上來講的,其實是一個道理。宗咯巴大師的《三主要道論》也強調次第。什麼是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智慧。所以說,基礎很重要。

別總是想一步登天,想修大圓滿、大手印、大中觀,沒有用。現在很多人都說:我學密了,現在修本尊呢;我學密了,得到灌頂了。笑話!什麼叫修本尊?我們講過,修本尊,五種圓滿是基礎,兩個次第是方法,最後才能成就本尊。灌頂是在有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上,相續成熟了,才能接到灌頂,之前是不可能的。其實按儀軌嚴格要求的話,灌頂要具足很多條件:上師的條件、壇城的條件、弟子的條件。不是誰都可以受灌頂的。不要好高騖遠,不要盲修瞎煉,這樣會錯過機會的。所以大家要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的來,腳踏實地地修。

上師如意寶也講了,先修出離心。修好了四外加行,才能產生出離心。然後勸我們修菩提心。菩提心是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再去皈依三寶,然後修四無量心,才能生起願、行菩提心。有出離心、菩提心的基礎上,然後再去消業、積福,修上師相應法,最後才能領悟大圓滿。

修持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通過四外加行修出離心,通過皈依、發心修菩提心,通過除障法、曼茶羅、上師瑜伽修大圓滿,這是一個完整的修持方法。真的,遇到了這麼殊勝的法要,這麼完整的一個法門,還不好好修,還到處瞎跑,就是福報不夠,或者說沒有福報。這就像一個快要渴死的人,碗裏裝滿了甘露不喝,卻到別的地方去找白開水一樣。你自己碗裏裝的是甘露,你喝了不僅能解渴,還能治病,治煩惱,解脫痛苦。但是沒認識到,還到處去找白開水。你不一定能找到,即使找到了,也只是一杯開水,沒有多大意義。

你們雖然遇到了大圓滿法,這麼殊勝的法門,但是,若是你們認識不到,不珍惜的話,你們還是沒有福報。只聽到一些開示,接到法本,念幾遍儀軌,這不叫遇到大圓滿法。你認識到了,能夠學修,而且能夠不間斷地學修,這才是真正的遇到,這才是真正的福報。如意寶是拿到手裏了,你是幸運的,是有福報的,但是你覺得這是一塊石頭,你沒有認識到,不知道這是如意寶,然後把扔到垃圾桶裏了,對你來說,和沒有得到一樣,還是沒有意義,你還是沒有福報。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珍惜!珍惜!好好學,好好修,今天就講到這裏。

最後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渡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勝利道歌》講記(三)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在這裏接著給大家講《勝利道歌》。這裏主要講的是法王勸我們修大圓滿法。大圓滿法是能夠快速成就佛果的唯一的方法。然而並不是誰都可以修持、領悟大圓滿的,要修大圓滿正行,需要一定的基礎。什麼是修大圓滿法的基礎呢?就是發菩提心。菩提心的基礎是什麼呢?就是出離心。若是沒有出離心的話,無法發出菩提心;若是沒有菩提心的話,無法領悟大圓滿。這個次第很重要。

我們雖然有緣分修大圓滿法,但是修大圓滿法的人,都要從基礎開始,先把出離心修出來,再把菩提心發出來,然後再去修大圓滿,這樣才能成就。

現在我們修加行,也就是修基礎。通過四外加行才能產生出離心,通過五內加行的皈依和發心,才能發出真正的菩提心——願行菩提心。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再修除障法消除業障,修曼茶羅積福,修上師瑜伽培養對上師的信心,然後和上師相應,最後才能領悟到大圓滿。這個程式、次第很重要!

首先要觀察自相續,在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若是沒有出離心,就先修出離心,然後再進一步地修菩提心,然後再進一步地修大圓滿法。若是在自己的相續中有了出離心,那樣你就可以直接修菩提心了。若是相續中具備了出離心和菩提心,就可以直接修大圓滿法正行了。這個次第很重要,也是必須的。

言行恒時隨順友,秉性正直心善良,
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

今天講人品。人品是學佛的基礎,無論是修小乘,還是修大乘,都要有這個基礎。若是沒有仁義道德做基礎,你無法能夠學佛。連人都沒有做到,怎麼能做菩薩,做佛呢?上師如意寶在這裏也是強調這個,要有一個好的人品,好的規法。

言行恒時隨順友,人都有個性,大部分人都特別倔強,不講道理,自以為是,不恒順眾生,不隨順自己的親朋與道友。我們的言行應該恒時隨順親友。不是偶爾地恒順,而是恒時隨順。

秉性正直心善良,我們對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顆正直、善良的心,善待所有的人,不能有惡意。他人有困難的時候,自己要實實在在地去幫助,希望他人得到好處。

若欲長久利己者,暫時利他乃竅訣。我們以前講過,真正想讓自己得到利益,就先要為他人。這裏也是這個意思,若是自己想得到長久的利益,就要暫時去利益他人,這是一種竅訣。你去幫助、善待他,這樣他以後也會幫助你、善待你。你去幫助、善待更多的眾生,這樣最後他們都會來報答你,這樣你得到的利益就多了,得到的幫助也多了。

 

此乃清淨人規法,三世諸佛方便道,
亦為四攝之精華,諸位弟子切莫忘!

 

此乃清淨人規法,三世諸佛方便道。”“人規法,就是仁義道德。這是一種清淨的仁義道德,三世諸佛也是通過這樣的一個善巧方便來利益眾生的。

亦為四攝之精華,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時候,有四種竅訣:仁義道德,隨順親友,秉性正直,心地善良。這是四攝法的精華。佛菩薩要利益眾生,也要通過這些善巧方便,我們也應該學習這些清淨的人規法。

諸位弟子切莫忘,法王如意寶提醒我們,諸位弟子不要忘記這些。這些仁義道德、人品、為人處世的方法,是學佛、修行的基礎。我經常給大家講,就是認真和老實!我們現在修行精進不起來,有問題了,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也在學,也在修,也在聞法,也在思維,但就是不認真,不老實。不管是在發心的時候,還是在做事情的時候都是這樣。

佛法裏講,這是一種疑惑。我們還沒有斷疑惑,總是半信半疑、三心二意,不是一心一意、死心塌地。我們現在雖然每天都在做課、聞法,但是沒有做到認真和老實。其實認真和老實就是人品,就是人道。如果你不認真、不老實的話,不用說出世間,不用說佛法,連世間的這些暫時的事情都做不好。所以說學佛修行就是要認認真真、老老實實、腳踏實地。這個真的很重要!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你們現在雖然都發心、發願、發誓了,要學修大圓滿法,要學修我們這個傳承,但是好多人都不是腳踏實地,都不是一心一意。

以前淨空法師依止李炳南老師的時候,李炳南老師給淨空法師提出了四個條件,這是有道理的。剛開始李炳南老師並沒有收淨空法師為徒,後來經淨空法師一而再、再而三地請求,最後李炳南老師說,若是你真心想跟我學修,有四個條件:第一、從今天起,再也不能聽其他任何一位法師、大德、居士講經說法和開示,只能聽我的;第二、從今以後看任何書,都必須要經過我的允許,否則,不准看其他任何書;第三、以前所學的那些,統統都要放下;第四、依止我最少學五年。淨空法師剛開始覺得這種要求很過分,但仔細一想,也有道理,就下決心依止李炳南老師了。淨空法師說,自己後來明白了很多,越學越清楚李炳南老師為什麼這樣要求他。五年以後,淨空法師又自願增加了五年,一共依止了李炳南老師十年。在此期間,淨空法師沒有聽過其他任何一位大德高僧的講經說法。十年以後,李炳南老師告訴他,現在可以聽其他的開示了,也可以看其他的書,不管是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不管是佛教的還是外道的,包括可以聽那些天魔外道講的,都可以看。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候淨空法師已經有定力了,腳跟站穩了,不會受任何影響了。

修行上有一定定力的時候可以聽,可以看。李炳南老師不是分別,也不是嫉妒。如果你東學西學的,最後什麼也學不到;如果你東跑西跑的,最後什麼也得不到。你們現在在修行的道路上,腳跟還沒有站穩,就去接觸更多的人,接觸更多的法,會受影響的。你們沒有智慧,還不會分辨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是清淨,什麼是污染;什麼是覺悟,什麼是迷惑。我給大家講過,你在沒有開悟、證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沒有資格評價別人,說別人的是非。你怎麼能分辨,怎麼能知道他是好還是壞,是善還是惡,是邪的還是正呢?

其實在人當中,包括在修行人當中都有這樣幾種情況:外熟內不熟,內熟外不熟,外熟內熟,內不熟外也不熟。內熟外不熟、外熟內不熟,這兩種人輕易無法分辨,一般人沒有這個分辨能力。所以,如果你想學、想修,想解脫、想成佛的話,就要一門深入,就要腳踏實地,這樣才能成就,否則就是我經常說的不老實,是不可能成就的。

如果不老實,都是自己的損失。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還不珍惜,還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光陰!眾生真是太可憐了,太可惜了,愚癡顛倒,不分真假。東學西學、東跑西顛,這種半信半疑、三心二意的人,什麼也得不到,不會有任何的成就。

這幾天我看淨空法師的《認識佛教》裏講他依止善知識的過程,一下子就說到我心裏了。我以前依止上師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我依止上師法王如意寶以後,就再也沒有依止過其他上師,也再也沒有接過其他上師的傳承。為什麼呢?我不是分別,也不是看不起那些大德高僧,我知道,在藏地還有很多大德高僧,很多佛菩薩再來,他們所傳授的這些法也是非常殊勝的。但我為什麼不去親近他們,為什麼不去接受他們的傳承?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

三世諸佛都是一體的,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一體的。我找到了我的上師,找到了我的法要。我有上師了,有竅訣了;上師一點不差,法一點也不差,就差我自己。上師已經有了,法已經有了,沒有必要再去見其他的上師,也沒有必要再去接觸其他的傳承。一近一切近,都一樣,我親近了一個和自己最有緣分的上師、善知識,就等於親近了一切上師、善知識。我學修了一個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就等於修習了所有的法門。還有那個必要嗎?你這樣東跑西顛的,不用說作為學佛人,連作為人的人品都沒有。

什麼叫師已攝受?具德的上師都具有無偽的慈悲心,他不可能不攝受你,也不可能不救度你。能不能得到上師善知識的攝受,關鍵在於自己。你可以選擇上師,可以選擇法門。我們在上師瑜伽裏講過,先觀察上師,再依止上師,最後學修上師的意行。

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一體的,但是和各人的緣分有所不同。所有的法門都是平等的,但是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與其他法門也有所不同。所以你可以選擇有緣的上師,可以選擇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你既然選擇了上師、善知識,你既然選擇了這個法門,然後不能再狡滑了,要死心踏地,要一心一意地依止、學修,這樣才能夠成就。你是不是一心一意地依止,對具德的上師來說,對三寶來說,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會影響你自己的成就。

要認認真真。你看我們現在,學法修行不認真,連做功課都不認真,哇哇地念,嗡,桑巴rā,桑巴rā……”在表面上很像樣子,念得也很順口,但是心沒有在功課上。一說要做功課,心裏就開始不高興了,有壓力了。你看,這就說明你沒有用心。

若是你真正用心了,做功課是一種最大的享受,那個時候你所得到的是法喜,那種喜悅不得了啊!你們看看自己,做功課的時候一點法喜都沒有。什麼原因呢?沒有用心。我給你們講過,我們現在所念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一段都有它的內容與含意,應該是邊念邊觀想,邊念邊思維。剛開始就要做到每一句,每一字都投入、用心,肯定有困難,但是慢慢就能做到了。心投入進去了,時間過得也特別快,一個小時,感覺一瞬間就過去了,就這麼快。

但是你們現在做功課都是這樣:哎呀,現在念到哪了?”“哎呀,才念百字明,百字明念得太慢了,快一點多好啊!”“哎喲,腿疼了!”“哎喲,後背疼了!”“哎喲,肚子疼了!心裏想的就是這些。這就說明你的心沒有投入,沒有禪定。若是你真正入定了,根本不可能感覺得到這些。念佛,念經,念這些儀軌,主要是為了禪定。若你沒有禪定,白念,沒有用,不會有進步的,不可能得到功德和利益。

念佛是為了這顆心,誦經是為了這顆心,念儀軌也是為了這顆心,不為別的。若是心態沒有轉變,那就沒有用了,就是在浪費時間。你們千里迢迢、跋山涉水來到這裏,應該珍惜每分每秒來聞、思、修。但是你們懈怠懶惰,得過且過。哎喲,我高原反應,不舒服。連聽課的興趣都沒有。找藉口嘛!要是真正有那種強烈的希求正法的心,根本不會感覺到高原反應。

什麼是強烈的心呢?你以前有沒有做過一些自己特別喜歡、願意做的事情?你真正要去做這些的時候,心態是什麼?根本沒有什麼藉口,天再晚,再下雨,再颳風也不顧。你看現在你們學佛,一說天黑了,也沒有電了,什麼也看不到了,然後就開始要休息了,就呼呼大睡了。都是找藉口!哎喲,我這次有高原反應,頭疼。就又開始躺下去了,又不學了不修了。就是這種心不強烈,知道嗎?

什麼叫做信心?就是特別喜歡,就像饑餓的犛牛吃草一樣,這口草還沒吃完就瞅著下一口。你看你們現在,根本沒有這種希求正法的這種心。如果有那麼一種強烈的心,誰也障礙不了你。現在有這個障礙、那個障礙,這都是自己的信心不足,希求正法的心不強烈,沒有別的原因。做事情也是,我發心要做義工,剛開始很精進,很積極,一會兒別人說了些什麼,就開始心裏起煩惱。這都說明你的發心不正確。若是你真想做義工,真想為人民的服務,真想為眾生服務,真心想奉獻、付出,那無所謂,誰也阻礙不了你。發心到位了,不可能有障礙。如果有障礙了,說明你發心有問題。順順利利,高高興興了,就想做了,有一點坎坷了,就不想做了,這叫發心不到位。以前那些大德高僧學佛修行,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為了學佛修行,一切都能忍受,這才是真正的發心到位了。要認真,要老實,要發自內心啊!

接下來就是回向。

以此善根願諸眾,超越輪回之深淵,
令諸心子皆歡喜,往生西方極樂刹。

法王如意寶講法、造論有不可思議的善根與功德,現在就要將這些善根及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超越輪回之深淵,得到解脫。

令諸心子皆歡喜,願法王如意寶所有的心子、弟子、佛子,一接觸到此法,就能生起歡喜之心,對此法有信心,甚至能夠學修。

往生西方極樂刹,願所有的眾生,包括上師如意寶的心子、佛子,最終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法王這一生特別強調兩個法門,他這一生主要傳授的也是兩個法門,一個是淨土,一個是大圓滿。

我們現在所修的也是這兩個法。我們的法本是《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淨土指的就是往生法,臨終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想要臨終往生,一種方法是具備臨終往生的四個條件,還有一種方法是修持破瓦法。大圓滿就是即生成佛的方法,有立斷法和頓超法。我們現在所修的這些加行是大圓滿的前行,通過加行的修法,最後要證得大圓滿。

《勝利道歌》到這裏就結束了。這是法王對我們的教導,雖然詞句不是很多,但是內容非常的殊勝,也與我們現在所修的法門非常相應。我們一定要遵守,好好地學修往生法和大圓滿法。最起碼修往生法、淨土法,具足往生的四個條件,就是我們早課晚課的主要內容。然後就是破瓦法,臨終的時候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最好修大圓滿法,讓自己即生成佛。這兩個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我們一定要把握機會,認真學修。

現在是末法時期,我們學佛修行的事情不能一拖再拖,不能拖到來世的來世。為什麼呢?往後,魔力會越來越強,佛力會越來越弱,越來越不好解脫,越來越不好成就。所以現在大家一定要奮發圖強,趁熱打鐵,抓住良好的機緣。大家努力學修,用心學修,這樣的話我們一定能解脫,能成佛。好,就講到這。

最後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