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8 10:04:11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理解視師如佛

迦那伽羅仁波切開示節選

那麼,在許多的教言中都說要視師如佛,又該如何理解呢?

作為修行前行等道路和如何區分淨相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知道,前行中的淨相,這是相對於上師傳授教法的恩德來說的,也是作為我們能夠自然成就超勝智慧之前,現量地獲得這種信心的一種期願,並非是現在必須奉行的行為,而是嘗試修行的行為。否則,為什麼在無上密咒的道路當中,上師瑜伽的修行都能夠區分為四種,即:以前行的要點來修行上師瑜伽、以摩訶瑜伽的方式來修行、以阿努瑜伽的方式來修行、以阿底瑜伽的方法來修行上師瑜伽?這就是說明我們在不同的道次之中,真實能夠生起的信心是有極大差別的,直到現量證悟之前,信心都是建立在對於法義和教言之實踐上的,證悟之時,是法義所說的實相真實地展現出來之後,從而令我們自然地獲得了不退轉的信心,不然,上師是見道位,則無法令弟子成就修道位的說法就完全沒有了必要!

所以,在沒有達到相當的證量之前,務必把解脫的把握和對於超越輪回之智慧的認知聯繫在一起,不要盲目地認為自己是利根而具足法器的弟子,上師是佛陀和如同魔術師一般具有奇妙加持的聖者,只要相信他,就能夠不需要努力修行而神奇地成就、解脫?

不錯,最終的成就的確來自于信心,但是,那是千錘百煉出來的正見和把握,來自於正確的努力和實踐,不是莫明其妙和一廂情願地盲目追隨!

就像在黑暗之中的人們,無論是否相信自己身陷何等境地,都和事實的真相沒有關聯,只有白天才能夠得到相對正確的結論。那麼,我們所說的上師加持,其實很多都是來源於我們自己的修行,當自己達到了某種程度的證量之時,才能夠檢驗上師的教言是否真實利益自己,否則將會出現這樣的誤會:

凡夫可以通過對於教法知識的熟練掌握來度化他人成佛。這顯然不是佛經的意趣!

所以,真正的信心,是通過實踐教法才逐步建立的,如果上師通過教法的引導使我們達到了菩薩的證量,那麼就能夠使我們生起極為真實的信任,並且引生修行更高層次的動力,因為佛說:初地不知二地境界。所以,能夠使我們接近佛果的人,自然理所應當地是佛陀,而不僅僅是展現為上師這一人形的狀態,於是,現證上師是佛。

綜上所述,對於上師,最初建立的是信任和依止,我們是通過修行教法才能逐步生起真正意義上的信心,這是可以遵循的原則。但需要強調的是:

不論我們產生了任何功德和力量,卻全部都是來源於具德上師的恩德!所以,上師是正法的本體,對於上師要像對於正法一樣地看待,這是解脫的緣起,法義的真相,除了個別特殊因緣,能夠憑藉自身的證悟功德加持弟子成就的化身大德之外,我們對於上師是佛的理解,僅僅是針對法義的本身和恩德而言的,而其真正的境界,只有通過實踐教法,才能夠現證,並非需要刻意強調的!畢竟上師自己,也是根據獲得的不同證量,處於解脫道的相應階位之中的,未必就像釋迦能仁與鄔金第二佛陀一樣,但是這並不影響其宣稱的傳承法義是佛陀的本體,其恩德無異甚至更甚於諸佛!

我想藉此來破除某些修行人盲目誇大自己對於上師之個人信仰的假相,彰顯佛陀教法的威德和善知識這種解脫緣起的微妙關係。

最後,我們要反省:如果沒有法義,上師又意味著什麼?如果我們都可以僅僅等候通過加持而解脫,那麼法義又意味著什麼?

這是對那些不計畫認真修行前行的人們而說的衷言,修行是我們自己真實的把握,即使是有外界的足量上師,自己對自己的把握也是永遠不能忽略的命要!看看歷代獲得大成就的祖師和如今修行人的狀況,我們不難得出決定的結論,所以,把信心建立在對於教法的認知和實踐上,把解脫建立在對於超越輪回束縛之智慧的把握上,把希望交到自己的手上!

對自己,做建立正見和精進的督促;

對上師,做感念恩德的祈禱;

對修行,做上師與法義無別的任持;

對解脫,做無愧自心的把握!

這是身體雖然衰弱,而理智和對於上師三寶的信心卻極為健壯的瑜伽行者迦那伽羅,為了使矢志於尋求解脫的瑜伽行者們能夠遵循正道,堪能在有限的生命之中獲得無限的智能,把握真實超越輪回的力量,所以特意將自己內心中勝過心血一樣珍貴的寶藏悉數交付,希望這能夠成為利益部分有緣者乾渴心田的甘露,藉由清淨傳承之中聚合著真實教法的力量,從輪回的無明煩惱所禁錮的業力土壤之中,滋長出真實解脫的菩提苗芽!勝利!吉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