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8 10:01:25
學習次第 : 初階

修法和妄想

迦那伽羅仁波切談世間的修行  

  大家在修法時,有的時候能靜個十分八分的,然後就又會被妄想帶走,所有的人都會有這樣的過程。產生妄想,這是我們習氣和業力在起作用,因為咱們人的習氣,讓它安靜的時候它偏要動,讓它動的時候,它反而懶得動了,習氣就是這樣,特別的左。即便是讓你靜,你想靜也不是真的能靜下來,只是習氣上逆反的這樣,但是還是靜不下來。能不能靜下來,通常是通過一種修習才能達到的,修行禪定、修行專注。專門地這樣修法真的很難,要是專門通過禪定的方式讓自己的心能夠定下來,我估計咱們再等上幾十年也很難達到。如果說心定下來修行才能有成就的話,你說我們修行多少年才可以讓心真的定下來?絕對一絲不起妄想了?我們只有一個最好的辦法,拿棍子對著頭的一敲,昏過去了,那個時候真的是不動念了!但這樣對是不是能夠解脫有意義嗎?
  釋迦牟尼佛起初修行的時候,先學習四禪八定,跟外道阿斯陀仙修行,修行了多年之後,也達到了四禪定,但是覺得這樣不是解脫的辦法。你只能讓你自己的心不動,比如說你經過多少萬年多少億年你的心不動,過了這會之後你的心還是要動的,所以心是不是動、能不能專注和能不能解脫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後來佛就開始在菩提樹下苦行六年,然後發現苦行也沒意義,於是放棄了苦行,唯一修行覺悟行。
  覺悟行是什麼呢?就是認識自己的心念。認識自己心的修行是最究竟的修行,因為你能悟到自己心的本質的時候,一個安靜的心和一個躁亂的心實際上是一嘛事。你瞭解水的話,哪怕它怒浪濤天,像大海,或者是水準如鏡,像西湖,這樣的時候都是水,在你眼裏是一樣的。你不可能看到巨浪濤天的時候,你嚇得就跑,這是浪,浪不是水嗎?為什麼人們敢衝浪呢?是因為他瞭解了水的習性之後,既便衝浪也不會被浪頭打翻。你如果瞭解了心的本性的時候,散亂的時候和寧靜的時候心是沒有差別的。如果你不瞭解,讓它寧靜也徒勞無義,因為你寧靜一段時間後它還會再散亂起來。就像吃飯,你不能吃飽了午飯之後永遠再也不吃飯了,經過幾個小時的消化和運,你又餓了,還得吃下一頓飯,因此你想找一個永遠不再吃飯的方法,那真是徒勞無義。
  因此你需要的並不是說真的心能寧靜下來,而是說你怎麼樣去找到自己心的本質,這是更重要的!如果找到了,那自然會寧靜。就像剛才說的那樣,你已經知道了波浪的水和風平浪靜的水是一嘛事的時候,你看到了浪和看到了水都不會再動心了。你不動心的時候,這就和寧靜是一個意思了,所以瞭解才是最重要的。在我們這個時代,通過讓心安靜下來,然後再進入修行的道路是很難做到的。如果是通過瞭解它之後,它自然安靜下來的道路是很好做到的。所以說突破自己心中的執著,這才是你們現在要修行的一個本質。心是不是能夠寧靜下來,這個事不要強求它,能寧靜就寧靜,寧靜下來也不需要歡喜,不能安靜下來也不需要去造作它或者為它煩躁,這是沒有必要的。
  你需要瞭解的是你在幹什麼,修行的時候,你修行是為了什麼呢?怎麼樣才叫修行呢?《佛子行》裏說:要知道外面所顯現的一切全部都是幻化的。你知道了它就是生滅,出現了消失,消失了出現,都是這樣的。安靜也是如此,寧靜也是這樣的,出現了也會消失。現在寧靜,你就是寧靜了一個小時有什麼好高興的?因為一個小時之後你又開始散亂了,所以這沒有什麼好高興的。這個時候,你要知道一切諸法無實,都是虛幻的,不要在意寧靜了。比如做夢,做好夢的時候誰都很高興,做了惡夢的時候,心情就會受到一些影響。但是等你醒了之後,你好好想一想,不管好夢壞夢,它對你有什麼傷害、有什麼幫助嗎?什麼都沒有,它只是夢而已。如果你知道你的心就像對夢中的執著一樣,這一切對你都不產生障礙了,你不追隨它,你知道它是夢,它的好壞對你沒有影響了。
  修行的時候也是這樣,心散亂的時候和心專注的時候都是你的心在作意,執著它安靜就是安靜,執著它是散亂的它就是散亂的。你現在需要的是拋棄你的執著,你要知道認識心是你的修行。所以不管你是修前行也好,祈禱上師也好,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要意識到這三點,我一再地跟你們強調:你要把所看到一切都要認為這就是上師和佛的身體的體現;所有聽到的聲音全部都是佛的語言或者上師的語言;心中所有的妄想分別全部和上師的智慧從來沒有任何的差別。你要真的非常深刻地認識到這一點。當你散亂的時候和安靜的時候,你覺得:哎,這都是上師心念的兩種狀態而已。就比如說水,在冬天的時候,河中的水凍成了冰,看上去它是一塊一塊的,你可以在上面滑冰,到了夏天,它是流動的。但是你看了流動的水和看到冰的時候,你知道它都是水,它只是水的兩種狀態而已,沒有必要它換了一個樣子就不認識了。所以說一個寧靜下來,你覺得非常虔誠和專注的心,實際上和一個散亂的充滿妄想和分別念的心是沒有絲毫差別的,你需要認識的是這些,而不是去尋找任何的寧靜。要知道,你需要尋找真正的寧靜是什麼呢?對一切不產生分別和執著,這才是最終的寧靜。只要你認為我現在的心寧靜了,這是我所需要的!這時候你已經失去了你自己覺悟的那種願望,因為覺悟不是寧靜與否,你知道這兩種狀態所以要超出這些,這才是修行。因此不要是說安靜了多久不安靜多久,不要想這些,你只要認識你的心,你知道你是在調整它就行。等你打妄想的時候,一出現妄想,你很高興:哎,我終於又發現我的心在動了!它不動的時候,你說:現在它好像是沒動,它只是臨時的凝結了而已,凍住在這個地方了!你就不斷地在體驗心的起伏,它不僅不能對你造成障礙,相反的會使你產生一種對心的認識,覺得能夠操縱自己的心念。你這樣不斷地去實踐的話,有一天你會發現,你過去只能坐十分鐘,後來你發現你不理它的時候你坐了十個小時,好像還是一念之間就過去了!為什麼這樣呢?因為實際上時間只是我們的一個概念而已,你要超出了心的執著,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沒有寧靜的心,也沒有躁亂的心,只是一種妄想而已,要這樣地做,這樣做是最好的修行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