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8 09:49:46
學習次第 : 初階

求法、緣起與誓言

  上師 毗盧遮那阿貝迦那伽羅仁波切 講授

  (仁波切,得到灌頂傳法後自己如果不修也能得到利益嗎?)

  這要從兩方面說,一方面是教法的傳承,這是因為上師們傳法主要是為了兩個目的,一個是令修法而獲得加持的,另外一個是緣起的,如果為了是修法獲得加持,那麼傳授什麼法你就修什麼法,修什麼法能成就什麼法,這樣便是達成了第一個目的,也就是傳法的根本意義。除此之外,就是為了緣起的意義,有很多的伏藏法是靠這種伏藏法傳播的聲勢來弘傳的,這可以使佛法弘揚,或者修行佛法的各種違緣都得以消除,因為當有很多人都能夠擁有這些法的時候,護法的誓願就會像一個程式被啟動了一樣,自然地廣大起來,這是緣起的意義。緣起是很重要的,密法是緣起法,比如說一生將所有的眾生度化成佛,任何人都做不到,但你這一生發願度化所有的眾生成佛,那未來畢竟有因緣使眾生成佛,因為種下了善因的緣故,這便是緣起的意義。從加持的意義和緣起的意義兩方面來講,既然上師有這樣的功德傳法,那麼我們求法的時候也同樣具有這樣的功德,所以即便你求了這個法目的不是為了修行,只要能夠好好地護持誓言,求得了這些傳承也是有這種必要的。

  當然不能說因為有這兩種必要,所以我們便要四處去求法,這也是偏激的,求法應該是為了覺悟和解脫。因為我們求法要具兩方面的發心,一種發心是為了修行獲得成就,另一種是繼承,使之弘揚廣大。繼承和弘傳這是對於大心力的人來說,具有特殊因緣的人,比如說能夠成為一方教法的弘揚、住持者的人,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講,不可能都有這樣的因緣,所以大多數人求法的目的,應該只是為了修行。在求法的過程當中,一旦上師要傳這麼多的法,那麼你隨喜獲得這樣的法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為了求許多的法而求法,這樣的意義就不是很大的了。就比如說,上師要傳若干個全集的灌頂和傳承,比如說《大寶伏藏》的傳承,這個灌頂就多了,藏文有六十八函,一百一十個伏藏導師的重要伏藏,全部都修一遍,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但是既然傳這個法,那就有它的必要,也許我們會修其中的某一部法,都是能夠延續佛法,而且對我們個人的修行也是大有幫助的。因此即便我們不一定全修,那麼獲得這個法的傳承和灌頂也是有必要的,如果只是僅僅想多學一些法,這樣對自己有某方面的利益和好處的話,那這樣的想法就是不完全正確了。

  (如果很多人得到灌頂後不修,會不會對這個法有影響?)

  會的。除了特殊的密義公開弘傳之外,有一些法通常來說是不傳之密,但是因為你的勸請和至誠的請求,表現出來你多麼喜歡學習和修行這部佛法的強烈願望,而使善知識們給你傳了這種法,但是你卻沒有修,這樣有破壞誓言的嫌疑。如果這樣,不僅沒有利益,反而有很深的過失。在許多的傳承中都有這樣的法,像秋霓仁波切在傳我《第二世敦炯仁波切全集》的時候,其中有一個法字句中就說,除了對一兩個個別、決定能夠住持和弘傳這個傳承的住持者之外,倘若於多人做傳承者,則阿舍黎與弟子必遭天魔八部吸其心血,從而墮入金剛地獄。所以,這個上師一生當中只會對一兩個人,至少是極為個別的人授以這種傳承,絕對是不會廣傳的。

  當時一同求法的人多,上師說:這麼多人傳這個是不是不合適?我說:算了,最好不要對於教法有所損壞,先不要傳的好。後來上師說:無論我今天傳不傳,我都已經交付給你,你已經得到了,如果你還願意專門得到的話,可以專門給你一個人傳。這屬於交付傳承的一個法,這種交付傳承,是囑令護法完全地聽令於你,守護你的秘密教言和傳承。如果傳了這個法,而你卻不修行,或者上師傳的人過多的情況下,那麼本法的主要護法天魔八部,就會吸盡你的心血,你的壽命就會產生障礙,而且很快,就會產生生命的違緣。所以,在這種情形下,這類法就不屬於隨便可以請求的。除了這類法之外,像通常的全集傳承都應該不要緊。

  (如果自己要是求法之後不修會有破壞誓言的過失,那麼上師在大法會上普遍傳授的許多灌頂,如果我沒修就沒有過失吧?)

  關鍵是有沒有承諾。上師會告訴你,或者你們應該先去問,這個法有沒有承諾,是不是必須得修,或者是修多少次。

  自己在求法之前一定要慎重地瞭解這個法的要求,能不能做到,就比如說我在薩迦法王面前得到一個薩迦派很高大灌頂,灌頂有要求,薩迦法王說:學了這個法必須得修必須得念。我也得到這個灌頂了,那怎麼辦呢?我請教上師說:念多少遍可以呢?他說:念一遍也可以,只要你念了就行。我說:我發願最少念一遍。我當時就念了一遍。

  只要對於上師的承諾全部都完成了,那麼就不存在毀壞誓言,或者產生過失,但是,求法的目的務必是清淨的才會有意義,畢竟,我們是希求解脫所以才學佛、修行,不是為了熱鬧和表面的心理安慰而已,因此,求法的態度一定要端正,務求創造一個能夠在今生就可以成就的機緣。

  (20067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