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7 10:19:52
學習次第 : 進階

輪回與苦諦
 
見悲青增
 
   
不由自主地由業與煩惱支配,使有情的心相續不斷受取有漏蘊的某一次,即輪回。輪回只是苦諦的一個例子,苦諦包含山川大地等,但也不是所有的山川大地都是,如極樂世界的山川大地就不在苦諦當中。而阿里山是苦諦,但它不是輪回。為什麼是苦諦?因為它是業跟煩惱所帶來的。不自主地由業與煩惱帶來的,全部都會是苦諦。

    我們的身體也是業跟煩惱帶來的,它是苦諦,而且是輪回。輪回指的是什麼?誰在轉?我的手、我的頭、我的身體如果是輪回的話,我的身體在流轉嗎?輪回就是一直流轉,從欲界轉到色界,再轉到無色界,再轉到欲界,像輪子一樣,不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在轉動,是在這些範疇當中流轉,也可以說從豬,到狗,到牛,到人……這樣繞圈子。問題是蘊體沒有轉,我的身體在死亡時就被燒掉,它只會當一個人的身體,也不可能再當天人的身體、魚的身體或馬的身體,所以它沒有流轉,可是流轉的名稱又要加附在它上面才可以說它是輪回。即無始以來一直流轉三有當中的某一成分,那個就叫做輪回。我的身體是這個情況,一直流轉的一份,從色界流轉到欲界,從欲界再流轉到無色界,從界方面講,有這些地區,從身體來講,有人、馬、天人、阿修羅,就這樣轉來轉去,所以我的身體是輪回,一直流轉的一份之故。舉例來說,早餐常常要吃麵包,今天早上吃的麵包就變成一直以來吃很多次麵包當中的其中一次,類似這種情況。

我的意思是,輪回是要在輪轉當中去解釋它。什麼叫輪回?轉來轉去的樣子。但什麼是輪回?三有是輪回嗎?可是三有並沒有輪轉。心在轉、補特伽羅在轉、煩惱也在轉,這些是輪回嗎?它們是在輪回,不是輪回。業與煩惱跟車子的汽油差不多,它會轉動車輪,它是轉者、推動者,它自己也跟心續一樣繞著三界跑,從這方面來講也是在轉。一方面在轉,一方面在推動,通常比較會從推動這方面去講它。我在三界輪回,在六道輪回,但我不是輪回。我明明在輪回為什麼就不是輪回?說我是輪回會有什麼弊端?輪回是要斷除的,修空正見就會斷除。修空正見不會把我消滅掉,所以我不是輪回。

    凡夫一直在三界,在六道中轉來轉去,所以他在流轉,他在輪回,是流轉者;心也是在輪轉,但不會說是輪回;業和煩惱也是在輪回,但它主要是推動者,所以這些都在流轉,可是都不是輪回。輪回是什麼?某一個凡夫的某一個身體。問題是它沒有在流轉。所以流轉的不是輪回,沒有在流轉的偏偏是輪回,就會有這樣的情況。雖然字義與實義並不會有絕對關係,但總該在某些地方要有一點符合,既然說凡夫的某一個蘊體是輪回,但它又沒有輪轉,那麼是怎麼講的呢?所以舉了早餐為例,譬如早餐吃麵包,問:你早餐吃這個?你可以舉起手上的麵包說:我一直吃這個!你真的一直在吃這個嗎?你一直在吃麵包,但你並沒有一直在吃你手上的那個麵包,那個今天吃了就沒有了。雖然這個早餐只是今天吃,今天吃了就沒有了,可是說我一直在吃這個麵包並沒有什麼矛盾,他人不會說:你怎麼會一直在吃?五分鐘內你就吃完了,明天就不會再吃了!不會這樣狡辯。所以手上拿著今天早上的一塊麵包,說我一直吃這個,可不可以?可以。手上那個只有吃一餐,可是講話時可以說我一直吃這個,這是講得通的。同樣的,我們的蘊體其實就是一次,今生才用得到,可是一直在輪回的就是這個,雖然沒有輪回,連一次都沒有,可是輪回的名稱可以取給它,此與我一直在吃這個一模一樣,雖然沒有一直吃,只是吃一次,可是一直在吃的語言可以用在它上面。

    所以輪回是苦諦,但苦諦不見得都是輪回,像三有中的桌子、椅子等是苦諦,但不是輪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