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6 07:46: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7/06 07:45:18   編輯部 報導

煙毒之害

第二世敦珠法王著,阿闍黎黃英傑中譯

導論

很明顯地在西藏佛教中,似乎總是特別認為使用煙草與毒品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害,而且也是精神開展的主要阻礙。在這小冊中,敦珠法王解釋:這些東西的歷史源由與過失,曾以蓮花生大士為主而搜羅為文,並授記將被瑪姬瑙准(MaChiklabdron,十一世紀)、仁增過登(RigdzinGodem1327-1387)、桑傑林巴(SangyeLingpa1340-1396)、拉那林巴(RatnaLingpa1403-1478,甯瑪巴白玉寺派傳承主依其岩藏)、東都多傑(DundulDorje1615-1672)、龍梭寧波(LongsalNyingpo,十七世紀)、卓都隆巴(DrodulLongpa,十七世紀)、以及突秋多傑(TukchokDorje,十八世紀)等西藏偉大的德童們,在各個時代以岩藏的方式發掘出來。

願此令一切吉祥

既已甚深敬意禮敬諸佛菩薩的智慧身、一切諸佛總集之偉大烏金蓮師,我應於此說明煙草之史。

許久以前,約在佛陀進入涅槃一百年後,在中土有一位魔族種姓的女子,由於其心色欲煩惱太重而致發瘋,在她死前曾說:

‘以我身體,我祈願此土眾生皆墮下道。焚我屍後一段時間,會有一種不同於所有花朵的花從我子宮長出。只要聞到這氣味,人們的身心就會經驗到無法想像之樂,遠較男女交媾更為喜悅。它將會遠播廣傳,直到此土眾生大都享受到它為止。

現在此魔女願望的實際成果已清楚可見。

著名的鴉片與其他一切毒品若用口鼻吸食之,既無助於除去饑渴、也沒有美味可言,更對體力、體質、命力一點也沒有利益。

更甚者,這些毒品會增長我們的煩惱、血壓,並導致癌症以及對肺部有害之疾病。現在,無論是顯赫之士或販夫走卒,幾乎人人都無法抵抗這些毒品的引誘,並失控地吞食它們。這就是這一位魔女之願最後如何出生其果的經過。

在法王拉那林巴所發掘的岩藏法中說:

‘當偉大的上師蓮花生大士制伏毀壞三昧耶戒的九兄弟,于其誓約之下時,其中最小的一位說道:兄弟們,不要絕望!聽我說。我會自己化身到中土去成為煙草,這種毒素的名字將會是黑毒。它將出現在邊界,然後從那裏被引到衛藏,西藏的人們將會吞食這令人愉快之物。藉此力量,五毒將會增長,人們將會拒絕十善而行十不善業,佛教宗義持有者的生命將不穩固,他們並將離開佛土。此毒之煙若深徹大地,將會摧毀千千萬萬的龍族之城,令雨不下,收穫與牲畜無法昌隆,產生內亂、時疫與種種討厭的事件。此毒煙若升到天空將會摧毀諸神住所,令月蝕與慧星不合時宜地出現。凡是吸食毒品者,其體液與諸脈都會因此毒煙而枯竭,它將導致四百零四種疾病生起。凡吸此毒煙者必墮諸惡道。若有人吸毒而致使他人吸到其氣味,將等同吸取六百萬眾生之心。

更有甚者,依據桑傑林巴的岩藏中說:

‘在此末法時代,人們將會從事種種有害的行為。特別是,代之食用美味食物,人們將會吞食有毒又難聞的劣質品。他們將會瘋狂地吞食毒品,而紛擾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將會吐,而且鼻子失控。他們的健康與氣色都會衰退。

在仁增過登所發現的岩藏中,有預言如下:在最末法的時代,人們將會吸收、攝取食香鬼的有毒嘔吐物。只要一聞到,就會墮入無間地獄。因此,從現在起務必立刻斷除煙毒。

東都多傑所發現的預言中則說:

‘和尚與阿尼將會樂於吸入這些植物的煙,並且用鼻子吸入其力量。如此,國家將遭到破損三昧耶戒者的侵犯。禁不住誘惑的欲望將會無止盡的生起,他們將會如此為魔所欺,這是功德耗盡的徵象,淚水將無法控制地流出。大師龍梭曾發掘如下預言:

‘當人們會吸這些邪惡之物時,也就是好友會相互毒害之時。

突秋多傑所發現的岩藏中說:

‘由於五毒,眾生的激怒、嗔恨、煩惱、爭吵,與悲傷懊悔,將會像地獄一般地燃燒。由於十善被棄,不善諸業將如暴風般地蔓延。所有的行為都是負面的,邪惡的修法將會繁增。在此邪惡世紀,護法善神將會消失,而諸魔擅取力量。人們會吸入煙草之毒煙,有識別力的智慧之脈將會被阻塞,激動的情緒與不明的煩惱轉趨熾盛,中脈亦將被阻,進而使自己清明的覺照死亡。普遍的善業耗盡將會使世界動盪。宗教的物件物、對加持的敬重都會惡化,邪見與邪教將會廣傳;守護本尊將轉而棄離,僅僅看護向須彌山;異族將會侵入衛藏,本地人將被迫流亡邊界;魔之宗義將會傳開而使大地成為真實地獄。

卓都林巴發現如下預言:

‘只要一吸到煙草、毒品的氣味,就像是被此巨妖的滴血竄入一般,必墮金剛地獄。

從瑪姬瑙准的預言中:

‘在爭鬥時代的最後,將會有一種人們放在口中的東西具有貪、嗔、癡、慢、妒等五毒。它源自於中國,傳到蒙古,並將為西藏人所吞食。它將導致風雨不調,冰凍大寒與大雹。如果禪修行者吞食煙毒,就算修行百劫,也無法了悟本尊。在未來世,他們還會徘徊在惡道中。就算是慈悲的三寶也沒有辦法救護他們。

以上就是無數的預言中所說。此外,新舊傳承的成就聖者,也都特別對禁止使用煙草與毒品有所明示。烏金蓮花生大士的金剛語是絕無欺誑的,因此萬勿抱持著像吸個天然植物哪會有這麼多過失的邪見。烏頭(Aconite)也不過是一種特別的植物,可是只要吃下微量就會致命,使身體死亡。那麼,為什麼魔女先前的願望之果,不能令我們的心靈死亡?因此,明智者將會完全拒絕煙草與毒品,以對自己大慈大悲。

願具信者與明智者都能免除通往懸崖之道,具足發現解脫大樂之園的幸運。

在果洛色達吉米(GolokSertarJigme)的請求下,此文由金剛智(第二世敦珠仁波切)所撰寫。願一切吉祥。

譯後語

一九九五年六月中旬,當我在尼泊爾參訪時,藉由精通觀鏡法的喇嘛相助,得到護法金剛玉卓女(DorjeYudonma)的靈示。其中金剛玉卓女曾兩度特別指示若能自密法中,翻譯有關勸戒煙毒之書,將會對眾生有極大助益。當時護法並明示由成就者夏噶刹珠嚷卓所寫下的吸煙與鼻煙之罪,以及第一世敦珠林巴與第二世敦珠法王無畏金剛智所寫的另外兩本書,都具有同樣重要的意義。特別是若能翻譯後者則利益極大。

這三本書中,只有後者曾在一九七九年於印度德里印行,但是早已絕版而難尋。巧的是在得到護法指示的幾天後,我在一座佛寺的圖書館找到了第二世敦珠法王無畏金剛智所寫的這本小冊的二版,而這個版本剛剛再版而已,甚至都還沒有裝訂好,因緣巧合盡在不言。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