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10:39:10
學習次第 : 進階

從為什麼皈依三寶談到皈依三寶後應做些什麼

  自從中國佛教協會成立會議對於佛教徒與非佛教徒的界限,確定以受持三皈與否為基本條件之後,各地佛教徒對於三皈的意義掀起了學習的熱潮。現代佛學七月八日號上發表了兩篇專題的文章,關於皈依的體性名義、種類等等,廣征博引大小乘經論,解釋甚詳,實是學習這問題的最好資料,茲不重說。今只就便於初發心學佛的人為什麼要皈依三寶?何以獨說皈依三寶?及如何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後做些什麼?略一敍述。
  

一、
  為什麼要受皈依?一般說來起因很多,也很複雜,有惡的(如外道輩,想借皈依為門,竄入佛教,盜取佛法,欺騙人們等)、有無記的(如小兒隨父母參加法會受皈依等)、有善的(如正信受三皈依等)、有出世的、也有最無上的。惡的、無記的今不具說,且說善的、出世的無上的受三皈依的起因。由於知道人身難得與人命無常的道理,而人死之後既不是化為烏有,也不是人死為人、馬死為馬,更不是由便種有力的真神度回天國,實是隨各人業力的善惡,流轉六道而已。這樣認識,已超過了無因和邪因的惡見了,知善惡業果之決定,又知業果通於三世非局一生,於是要求皈依三寶,希求超諸惡道,常生善趣。依此正知正信而皈依三寶的,是為發起善心起因的皈依。進一步若能了知如來所說生死輪回,性皆是若、空、無常、無我,凡夫為無明所迷,妄計為樂。知此苦果,更察苦因;其苦皆從業力所感;更察諸有漏業,由煩惱起;故知有漏業及煩惱,是感眾苦之因。若不能斷除煩惱制止其有漏業,任憑作何苦行,終不能滅除苦果。唯有依照如來所說八種正道、三增上學、修清淨行,乃能對治惑、業,解脫生死。由此認識唯有皈依三寶、修四諦理者,乃能真實離苦得樂。若能依此正知信皈依三寶,是為成就出世正因的皈依。若能更進一步推已及人,普觀一切眾生沉淪三有苦海,無有出期,於是發大悲心,願普度一切眾生,同出苦海,誓求成佛;並知要想完成此大誓願,必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經歷五道十地等位,廣修二種資糧,乃能究竟。然此一切道、地之開始,都基於皈依三寶。依此大悲大菩提心故皈依三寶,是為具足最無上正因的皈依。
  

二、
  上來已說皈依因,則已了知為什麼皈依三寶。其次當說何以單說皈依三寶,不說皈依別的?這是研究皈依對境的問題。要知何者可皈依,何者非可皈依,這須了知有內道與外道之差別:一是真能令皈依者出離生死,又具有出離之正方便,是可皈依處;一是非真出離,無度人之正方便,即使皈依亦不能完成皈依之目的,則是非可皈依處。外道,是非可皈依處,它的種類繁多,今以類攝,不出常斷二見,或無因邪因之妄計,這些都從非真理的妄心出發,已如瑜伽師地論等廣破,茲不暇述。若能了知外道各種邪說之謬誤,進觀如來大慈大悲所告示眾生之法要,了知唯有此法是真能斷煩惱、出生死、離苦得樂,故唯此法門是真皈依處。是以見四真諦後的諸聖者,多作是說:唯有如來是我大師,唯此正法是我所學,唯此僧眾是我善伴。由能辨別內道外道之差別,而皈依者的皈依信心乃能堅固不退,是為堅固皈依。又瑜伽師地論說:由四緣故,唯有三寶真可皈依處。第一、其所皈依之物件必須自身已斷盡一切煩惱眾苦;若自未出苦,不能度他出苦故。第二,要於一切度生方便皆得善巧;倘僅自解脫,而不知隨順機宜宣諸法要,縱皈依他,也不能度人出離苦海故。第三,要具足大悲心,見有情受苦甚於己受,不暇休息;若無大悲心,縱有度生方便,因見眾生難調難伏,或因時間長遠便生疲厭,不肯利人;縱皈依他,也難得其慈悲攝受。第四,要不願財利供養而喜愛如教修行。就是說只要學者能依教實行,便不吝知,開示一切適應之教授教誡。若唯願財利,有財物供養者教授,否則不肯教授,心隨財轉,並不重法,縱皈依他,到了無財物供養時,便不能得其教授。是以要求皈依者先當以四緣觀察皈依處。若具備此四緣者,即真皈依處,否則非真依處。唯佛如來,具足上說四種勝德,故佛如來是真可皈依處。那麼,佛以大悲心隨順眾生機宜所說各種能解脫生死、隨順修學的法門,也就都是所應皈依,是真可皈依處了。這樣,一般已經依佛所說的法門精勤修學先進的人,也就是真正修行的極好伴侶,也是真可皈依處了。如論雲:由如是故,彼所立法,彼弟子眾,皆可皈依。照這樣說來,我們知道唯有如來斷盡二障、證大菩提、善巧說法、大悲利生,皆到究竟,真是我們可皈依的大師。也唯有佛如來由大悲心所流出的教法,乃能使眾生解脫生死,唯此法門,是所應修學。也唯有隨佛修行弟子,乃是真正修出離生死法門的善友。除上所舉的大師、教法、善友三者之外,更無餘人餘法能出其上,或與相等。故知唯有三寶,是真可皈依之對象,是真皈依處。
  

三、
  既具有發心受皈依之正因,又了知所應皈依者唯有三寶,則可進而說如何皈依。要求皈依主要的是以至誠信心為基礎,然後進行如佛所說之儀軌的加持:心念口言,皈依三寶。謂即了知佛是兩足中尊,自得一切種智,又能善巧為眾生說法;我今誓言皈依具備如是勝德之佛陀、為我大師。了知唯有佛所說法,對治煩惱不順煩惱,滅除生死不順生死,唯有依照此法精勤修學,乃能超除生死得大涅槃;我今誓言皈依如是離欲寂滅之正法,隨順修學。了知唯有隨佛所說正法之修學者,乃能斷除煩惱解脫生死,自解脫已兼能度人;我今誓言皈依如是清淨和合之僧伽,為我依教修行之伴侶。這就是由前信心引起心念口言的誓願,遵照儀軌起堅定誓願,即為皈依。連同能皈依發心之起因,瑜伽論說四種皈依。初由了知三寶之功德故,發起清淨決定信念皈依三寶。次由了知三寶相等差別,分清三寶之各別勝德,發起清淨信念,皈依三寶。一、即由信敬為先,自知唯有皈依三寶,依教修行,乃能離苦得樂,是故決定誓願皈依三寶,寧捨身命,不舍三寶。二、由知內道與外道差別,了知唯有佛法斷惑證真,乃能出離。求受皈依者如是認識正確,唯有如來是我大師,更不見有餘師能自度度他,故更不說有餘大師。如瑜伽論雲:齊四緣故說能皈依。一、知功德故,二、知差別,三、自誓願故,四、更不說有餘大師故。前二是約能皈依之因,後二是約正皈依之誓願。是故應知受皈依者,首先應了知三寶之功德差別,發起堅固信心,立起堅固誓願而受。不可唯因他人所教或隨學他人,或為事所迫,或無知盲從等而受皈依;即使受之,亦不堅定,遇緣即退。
  四、
  正信皈依三寶已,不是無所修持便能離苦得樂。三寶只是教示修行者的道路方向而已,解脫生死,必要自修,若不修行終不解脫,這個患不在三寶而唯在自身。如經雲:當自精進無令空過,後致有悔,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那麼皈依三寶之後,要做些什麼事呢?瑜伽論說了八件事
──兩個四種正行。

 

一、皈依後應常親近善知識,必由師長漸次指導方能有進益故。

二、依師願為學法,故必常常聽聞正法,要由聞法,乃能了知何者應斷,何者應修,斷修關要,非自臆度所能了知故。

三、聞正法已,應自審諦如理思維,必以現量比量等觀其是理非理,乃能引起定智,非唯聽聞便能決定故(聽聞只能引生聞慧,思維方能引生思慧)。

四、既善思維,了知其是理非理。如知苦諦真是苦,惑業真是招感生死之因等,則須如所知者而起正行,漸由戒定慧三學,或資糧、加行等五道,進求斷除煩惱,解脫生死,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這即是瑜伽論說的當之皈依有四正行:

一、親近善士,

二、聽聞正法,

三、如理作意,

四、法隨法行第一四種正行。複次有二四種正行:

 

一、皈依三寶後須漸學制伏煩惱。煩惱之起,多由根隨境轉,引起非理作意而生,故防護根門,制止煩惱之生緣,是為初學佛者第一要著。通常所謂眼不見心不煩者,即近此法(躲避現前環境,雖非真能對治,在初心學習,先使心有所專,減少煩惱生緣,煩惱較易調伏)。

 

二、皈依三寶後,要依佛說而行,進一步須隨自力能受學學處(學處即戒律)。如佛說隨佛學者常發大悲心,愛護眾生命,故須不為己利而殺生。若皈依三寶仍好樂殺生,則難得學佛之益,當隨自己能力,學習如來所制學處。

 

三、隨佛學者須修悲心。當念無始生死以來,無一眾生不曾作過我之父母兄弟姐妹諸親眷屬。既是親屬,則皆於我有恩,皆應報答。幸我今日皈佛因緣,了知世事無常而複得知正趣解脫之道,然此世間於我有恩眾生,處此苦海,竟無知覺,實可憐憫。我鬚髮心精進學佛,進度一切眾生。

 

四、由知三寶殊勝功德故,則知唯有三寶是無上福田。又知眾生所受苦樂皆隨業感故,唯修福業乃能得樂。今我值遇如是無上福田,若不培福,如入寶山空手而返,殊為可惜,故應隨力隨時供養三寶,修諸福德資糧。又涅槃經說皈依三寶後,有三學處應當修學:第一自皈依佛後,應當思維唯佛如來是我大師,其餘世間天神如大梵天王、忉利天王等皆非真皈依處,故皆不應再行皈依。第二自皈依法寶後,應對一切眾生常起悲憫心,不應故意損惱有情。第三自皈依僧寶後,應與正如正見之善友共住共學,不應與邪知邪見不信三寶外道邪眾共住。如經雲:若皈依三寶,是謂正近事,終不應皈依,諸餘天神等;皈依正法者,應離刹害心;皈依於僧伽,不共外道住。又皈依六支論說,皈依三寶後,有三事應知:

一、謂皈依佛寶後對於代表如來住世利生之形像,不論其泥塑木雕,大小好醜,皆應恭敬,起大師想。

二、皈依法寶後對於如來所說教法,下至一四句頌,皆應恭敬起正法想。

三、皈依僧寶後對於一切佛弟子眾,不論其持戒、犯戒、有修行、無修行,只要受持如來所遺之僧相,皆應恭敬,起僧寶想。遇破戒僧,應如是念:五濁惡世中,多諸聖者,為普利一切惡行眾生故,示現同事,非我輩肉眼凡夫所能識別,應以淨心視之,于已有益無損。如論雲:應於形像頌,及諸碎黃布,信解為大師;親口所說法,不謗應頂戴;淨未淨諸人,應觀為善士。阿底峽尊者所傳之教授中,又說皈依三寶後有六種學處,應隨修學:

一、應常時隨念三寶功德差別,數數皈依,

二、應常時隨念三寶大恩,恒修供養。

三、應常隨學三寶大悲,方便接引諸餘有情令受皈依。

四、隨作何事皆應先供養三寶,發願祈禱,不作世間諸邪方便。

五、應善了知皈依三寶殊勝,晝三次、夜三次,勤修皈依,

六、輕如戲笑,重至寧捨身命,絕對不說棄舍三寶之語言。
  

總之,吾人皈依三寶,原為隨佛修學,以求出離生死,證大涅槃,若自不學,則終不能達到其目的。故皈依三寶之後,實以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為吾輩初學佛者最要之隨行。關於皈依問題,大小乘論中多有闡述,並有辟為專章者,不暇廣引。即上來所述之少分義,亦不免多諸乘誤,望諸大德,有以指正!  (原載《現代佛學》1953年第十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