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03 06:55:36 NPO  編輯部 報導

關中:考上公務員等退休 很沒出息
20091002 11:13:45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考試院長關中今天指出,擔任公務員不能像過去「一試定終身」,考上之後就等著退休,這是很沒有出息的想法,公務人員要與時俱進,提升能力、責任感與專業,人民才會高度肯定。

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上午召開成立大會,關中應邀致詞時表示,今天的人民,不會接受次等的政府服務,公務員的服務若不是一流,很難避免外界的批評、指責與不滿,「身在公門好修行」,必須不斷地檢討效率有無提升、服務品質有無加強。

關中說,他念茲在茲的是如何提升公務人員的尊嚴,他希望在結束考試院長任期時,全國公務人員能讓全國人民高度認同,以擔任公務員為榮,每個人提起公務員就是豎起大拇指,公務員有學識、有能力、有道德、有操守、有責任心、有使命感,國家才能大幅進步,新加坡的公務員做得到,為何台灣做不到?

關中強調,擔任公務員不能像過去「一試定終身」,高考、普考、特考各種考試都不好考,考上之後就等著退休,這是「很沒有出息的想法」,公務人員在服務期間,一定要不斷與時俱進,提升能力、責任感與專業,這樣做出來的服務與決定,人民才會高度肯定,這樣的公務員才是值得驕傲的公務員。

他也說,公務人員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廉政、廉能,操守不廉潔,就得不到人民信賴。

關中也說,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成立,公務人員與國家的關係,除了是公法上的權利義務對等關係,同時也是夥伴關係,是互助、合作、雙贏的關係;國家保障公務員權益、維護公務員福利,這要跟人民對公務員的信賴與支持成正比。9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