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www.lama.com.tw 
開啓心中的寶藏 

※今天講“因果不虛”的第三個問題——一切為業之自性。
 這個內容很重要。 現在許多人皈依佛教、修學佛法,認為自己是多年的佛教徒,可真正用智慧觀察內心時,或許連因果正見都沒有,對善惡有報半信半疑,行持善法也沒有動力,究其原因 ,這種種現象就是不信因果所致。 
所以,對於因果不虛的道理,我們平時要去研究、去思維,在相續中經常串習。 如果沒有這樣,只是表面上辦個皈依證,表面上依止一位上師,表面上看看書、守戒律,內心中卻連因果正見也不具足,那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
大家既然對佛教有信心,這種信心就千萬不要變成迷信。 現在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這種情況相當普遍。 其實佛教不是迷信,它的教義千真萬確,可佛教徒中有些不明白這個道理,有些根本沒有去思維,如此,其見解就帶有邪見的成分,信心帶有迷信的成分,一旦遇到 不良的環境或不好的朋友,就會像劣質產品脫色、變質一樣,自己也是人云亦云、隨風而轉。

 因此,佛教徒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 就是真正感受到佛教的教義。 這一點,我三番五次地強調過,這也是我自己多年修行積累的經驗。 假如你們將大乘教義乃至佛教中任何一個道理,與自己的心融為一體,這比獲得金錢財富都來得珍貴。 作為一個修行人,倘若能擁有正見的如意寶,就算你身無分文,也依然十分富裕。
 為了達到這一點,我們最關鍵的是什麼? 就是要學習佛法、思維佛法、再再串習修行,若能如此,不管你遇到什麼違緣、障礙,信心和智慧都不會退。 這種不退是否有意義呢? 當然有。 假如佛教不符合實際真理,像一些世間學說和思想,完全是顛倒、錯誤的,不會給今生來世帶來快樂,那退了也沒什麼可惜。 但佛教的教義並非如此,經過無數的實踐證明,它能給我們生生世世帶來不可估量的利益,所以,佛教中強調的業因果、依止善知識等內容,我們每個佛教徒都不能忽略、 輕視。 否則,縱然高攀再大的法,除非你是利根者,不然,普通根基的人完全是捨本逐末,沒有多大意義。

 當然,大圓滿、大手印這些高深莫測的境界,我自己也很有信心,年輕時依靠上師的慈悲攝受,在不同地方接受過這方面的教言,並將其一直視為如意寶 ,有時間就不斷修持。 因此,高法的確也非常重要,這個我並不否認。 我之所以不斷強調不能高攀大法,並不是讓你們永遠停留在加行或顯宗教言的基礎上,不能希求更深一層的竅訣,而是在提醒大家:若想得到這樣的深法,它的 前提條件必須要具備,聞思基礎一定要打好。 這一點務必要了解!

 — 恭錄自《前行廣釋》第68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