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上師修學,實現自身轉變,唯一於模仿!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要修的話,隨學上師是最好的方便。 其實我們依止上師的目的,就是要觀察上師身語意的行為,進而效仿隨學。

上師的身體調柔,上師的語言善巧,上師的智慧深邃,只要你悉心效仿,自然就被提升了。 如果總是看過失:“上師昨天講錯了,今天做錯了……”私下里把上師當笑料,這是非常顛倒的,是不如理的依止。

真正的依止,要隨學上師的意趣和行為。 上師相續中有無量的大悲與智慧,有深刻的出離心,上師在度化眾生時,充滿了堅忍與勇敢, 每一個行為又都具足善巧方便,上師在世出世間法上圓 融無礙……這些功德,才是我們應該效仿的地方。

俗話說得好:“一切事情即模仿,模仿之中能生巧。”模仿得好,不僅像樣,還能生巧,其實智者就是這麼產生的。 在世間當中,學生要模仿老師,模仿不來的,就要挨打挨罵,成為 “笨蛋”;東方要模仿西方,一旦模仿成功,整個國家的各方面都會有迅速的進展。 因此,任何進步的捷徑就是模仿。

 同樣,在依止上師修學佛法時,要實現自身的轉變,唯一依賴於模仿。 當然,要模仿上師,模仿前輩的高僧大德,也確實不易。 有些行為我也見慣了,剛學佛的時候,兩三天非常精進,白天不休息,晚上不睡覺;剛出家的時候,兩三年威儀如法,走路也好像閉著眼,從不東張西望…  …但一二十年以後,這些行為全都銷聲匿跡了,可以說沒有穩重的“模仿精神”, 因此也不會有真實的效果。
 當然,真正的上師,的確有值得你模仿的地方。 要模仿的話,其實就是讓自相續取受上師所擁有的一切外內密功德,而這種取受,也應當像泥塔小像從印模中取出來一樣。
 泥塔小像,我的家裡就有一尊,本來今天想拿下來的,但是忘了。 不過很多人應該見過,用模子做的,把它從模子裡取出來時,模子裡的所有紋路,也一模一樣地體現在小像上。 其實現在的佛像也是一樣,批量生產的佛像,從模子裡取出的每一尊,上面每一個細細的花紋, 也都是一樣的,而且非常清晰。

 

 同樣,做弟子的,也應該體現上師的功德。 比如,我們追隨的是上師如意寶,那麼,上師最主要的特點是什麼呢? 就是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所謂利益眾生,就是對世間的一切生命, 都以慈悲心給以饒益與救護。 救護他們的方法,也不是簡單的救助與慈愛,而是傳播佛法,用佛法徹底斷除有情相續中的煩惱之根,並進而讓每一個生命都獲得解脫。
 因此,能否稱得上傳承上師的弟子,要看他的行為,看他是否延續了上師的慈悲與智慧。 否則,學院里呆了個把月,就自稱“我是上師如意寶的傳承弟子”,誰能信服呢? 而且,凡是接近你的人,大家都不滿意——“上師的傳承弟子,哪能這麼做呢?”“上師的傳承弟子,哪能對眾生不負責任、對佛法不負責任呢?  ”…… 如果天天為自己化緣,處處是不如法的行為, 這哪裡是從上師的“模子”裡取出的“小擦擦”? 肯定是從別的模子裡出來的。
 你要稱自己是上師的“小擦擦”,那這個“小擦擦”像不像呢? 自己可以看。 真正的“小擦擦”,是有目共睹的,誰都看得出來。 有些口頭上的“小擦擦”,說得是很多,但對上師的利生事業不僅不作饒益,反而還傷害眾生,那這樣的話,“小擦擦”上看不到上師的“花紋 ”,又怎麼稱得上是上師的傳承弟子呢?  
 因此,在依止上師時,一定要追隨模仿上師的功德。 而這一切,都要從恭敬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