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0/06/05 09:06:14 NPO  編輯部 報導

 

人類是最殘酷的野獸:印度悲憤的「鳳梨爆彈」大象虐殺案

2020/06/04  轉角國際

2020. 6. 04  印度

人類是最殘酷的野獸:震驚印度的「鳳梨爆彈」大象虐殺案

「因為太餓了,才會相信人類、吃下塞滿爆竹的鳳梨...」印度西南部的富庶之邦——喀拉拉邦(Kerala)——本周因為一頭母象之死,引爆全國輿論怒火。一頭懷孕的母象,5月底遭人發現在森林與人類村落的邊界遊蕩覓食,極為飢餓虛弱,不久倒地死於當地溪河之中。令人驚骸的是,這頭大象的下顎與舌頭有著明顯的破洞傷口,應是被人類「刻意餵食塞滿爆竹的水果」,吞食後在嘴裡炸開所致。在多日無法進食的飢餓狀態下,大象最後傷重死亡,一屍兩命。

極為誇張的大象虐殺慘劇,引爆印度輿論的悲憤怒火。自3日開始的過去48小時,「#喀拉拉大象謀殺」(#KeralaElephantMurder)等各種相關關鍵字,陸續衝上Twitter全球熱搜排行,延燒至今也引發國際關注。而被讚許是印度文明之邦、識字率超過9成的喀拉拉邦,也遭諷刺譴責「人性與文明已死」。目前仍處於封城狀態的印度,野生動物因飢餓覓食、頻繁出沒人類聚落,長期的人象衝突也再次突顯了出來。

印度喀拉拉邦殘酷的大象虐殺事件,發生於該邦的「沉默谷國家公園」( Silent Valley National Park)鄰近地帶。在靠近國家公園與人類聚落的森林邊界,一頭野生母象被當地村民發現正飢餓難耐、四處遊蕩覓食。

「我們是在5月23日接到當地通報,說有一頭大象正在國家公園外的森林遊蕩,這才注意到她。但當我們派員前往了解情況時,卻發現她的下顎有明顯傷口。接下來的24小時,這頭大象一直試圖尋找水源。24日,有地方通報就表示她已經移動到了韋利雅爾河(Velliyar River)...」

「直到當時,她都沒有吃下任何固體食物,只有喝水而已。因為她的狀態已經極為虛弱,我們便請了獸醫來幫忙。獸醫認為她的身體狀態很難再承受輾轉移送治療,只能再想想還有什麼辦法...但等到我們決定要先將她帶離河中時,她就倒下了。」

沉默谷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保護官表示,儘管當時判斷大象因為多日無法進食,已經過於虛弱且康復希望渺茫,但團隊最後仍決定先將她帶到安全地方做進一步的檢查,不料最終還是來不及,大象在27日死於韋利雅爾河。專家團隊屍檢更發現,死去的大象已經懷有1個月的身孕,許多在場同事也忍不住為一屍兩命的悲劇落淚。

根據當局初步確認,大象之死與「水果爆竹」有著直接且密切的關連——這隻母象應是在覓食尋水的過程中,被人類刻意餵食塞滿了爆竹的水果(可能為鳳梨)。在咀嚼吞嚥時,爆竹於嘴裡引爆、直接炸傷了嘴巴與舌頭,導致原本就飢餓的大象,更難用受傷的嘴咀嚼進食,於是在捱餓與劇痛中死亡。

「親愛的姊妹,對不起...」一名在現場目睹大象倒下死去的印度森林局官員表示,大象「因為飢餓但傷口卻又疼痛難以進食,不斷來回踱步。但比起擔心自己,當時的她一定更著急自己腹中的小象,也會連帶被餓死。」而大象不斷尋找水源,走入河水中的行為,也被推測是為了舒緩嘴巴被炸傷的傷口劇痛。

根據現場流出的影片,死去的大象載浮在韋利雅爾河水中,岸邊擠滿了圍觀的當地村民。疑似是當局派出馳援的另外兩隻馴象,在河中無所適從,其中一隻則試圖用自己的象鼻,輕觸倒地不起的大象屍體,似乎是想喚醒、確認同類。

印度官方3日表示,目前全案已介入調查犯罪事實。儘管當前大象的切確死因、遇害細節、犯罪動機與目的,仍有待確認,但若證實是刻意被人類餵食塞滿爆裂物的水果,企圖虐殺大象,則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Wild Life Protection Act),可處罰款或關入監獄。

把爆裂物佯裝成水果,炸傷大象最終導致死亡的殘酷情節,消息傳出後在過去48小時引發印度全國的輿論怒火。分布在印度的野生大象,以亞洲象及其亞種的印度象為主,但無論何者,都早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CUN)列為「瀕危」(EN)物種;再加上印度以印度教為信仰大宗,大象不只是原料運輸、遷徙移動,以及爭議的「大象觀光」要角,在印度教的宗教文化中,象神更是受人崇敬的神祇。

「喀拉拉真的是個100%的文明之邦嗎?我表示懷疑!」事發地點的喀拉拉邦,保有許多歷史文化遺產,物產豐饒,居民平均收入高於全國75%、識字率超越90%,長期被認為是印度的人文之邦。如今傳出手段驚骸的大象虐殺事件,不只讓動保人士憤恨難平,許多印度網友也反諷自嘲:文明毫無見長?「#RIP人性」(#RIPHumanity)、「#喀拉拉大象」(#keralaelephant)、「#喀拉拉大象謀殺」(#KeralaElephantMurder)也在過去兩天成為Twitter的全球熱門關鍵字。

但為何會有塞滿爆裂物的水果,這種異於外界想像的攻擊裝置?《路透社》指出,在喀拉拉邦的農村地區,不少農人為了防止辛苦耕種的農作物,遭到野生大象等動物踐踏,才會在一些常見水果裡塞入爆竹等爆裂物,以嚇阻野生動物。

在印度、印尼、泰國等野生大象分布的國家,隨著都市化、工業化的快速發展,人象衝突越來愈頻繁激烈。在自然棲地被開發、限縮的情況下,野生大象為了尋求生存空間與資源,在人類與自然的邊界遊蕩徘徊,甚至與人類發生衝突,時有所聞。這也是為何當地會發展出「水果爆竹」這類裝置的主因之一。

而在過去半年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肆虐下,印度目前仍處於封城狀態,並且將至少延長至6月30日,疫情也還未脫離成長高峰。儘管封城期間因為城市人流車流的大量減少,也有傳出動物搖擺入城覓食的消息,看似一時得到了更多舒緩空間;但根據「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組織」(TRAFFIC),疫情期間印度的野生動物盜獵,卻反而大幅惡化。

TRAFFIC的報告,是以2月中旬至3月中旬為第一階段,3月下旬到5月初為第二階段;兩階段前後進行比較後發現,印度的野生動物盜獵情形反而翻倍成長。儘管報告以有蹄目、小型哺乳動物為為主,但由於大象在印度本就因為象牙等高價的國際非法交易,而長期遭到獵殺威脅,被列為瀕危物種。喀拉拉邦大象虐殺案,也引發許多動保人士擔憂,始終無法平衡的人象衝突與大象保育工作,未來也可能發生越來越多類似的動物悲歌。

喀拉拉邦官方表示,這隻受虐大象的屍體將會以火化處理。許多印度網友在社群網路上憤恨哀嘆人性之餘,也紛紛哀悼、希望這頭曾經信任人類餵食而死亡的母象.還有她肚子裡的小象,去往不再被辜負傷害的樂園。

資料來源: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4612898?list_ch2_indexg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