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06:31:57 NPO   編輯部 報導

視眾生為親生母親是修菩提心的第一步

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略論》的上士道菩提心修法中,講到兩種方法:七因果和自他相換。七因果即知母念恩報恩修慧修悲修增上意樂修菩提心,這些步驟既是層層遞進的因果關係, 是修行大乘菩提心的次第,如《普賢行願品》中雲:諸佛菩薩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于眾生而起大悲,因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末學現與各位同修一起分享七因果次第的殊勝之處,惟願諸位悉發菩提心,莊嚴佛淨土

  l、知母:

  即是將眾生視為自己的親生母親。經雲:以輪回無始故,我之生亦無始。生死相續,於輪回中當無不受之身,及未生之地。而未成母等之親者,亦所必無。此經中言也。此複非但昔曾作母,即于未來亦當為母。如是思已,則於為我之母一事,當求堅固決定。此心若生。則念恩等亦易引發,此若不生,則念恩等心無由生起矣。即是說一切眾生皆是我們的父母,理應尊重他們、關愛他們。按照佛教因果現來講,在於百世的輪回中,一切眾生互為父母、兒女,故我們不能怠慢一切有情眾生,應將眾生視為自己的親生父母,方能滋養慈悲心,發大菩提心。

  2、念恩:

  即是憶念母親對我們的體恤、養育之恩,印光法師在《佛教以孝為本論》一文中寫道:惟我釋子,以成道利生為最上報恩之事。且不僅報答多生之父母,並當報答無量劫來四生六道中一切父母。不僅于父母生前而當孝敬,且當度脫父母之靈識,使其永出苦輪,常住正覺。故曰釋氏之孝,晦而難明者也。《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記載,父母對我們有十種恩情:懷胎守護恩、臨產受苦恩,生子忘憂恩、咽苦吐甘恩、回幹就濕恩、哺乳養育恩、洗濯不淨恩、遠行憶念恩、深加體恤恩、究竟憐湣恩。羔羊跪乳烏鴉反哺,作為孩子,我們若不能憶念父母之深恩,則連禽獸都不如。

  3、報恩:

  即是報四重恩,報國土恩、父母恩、三寶恩、眾生恩。經雲:報恩者,如是唯以生死流轉而不相識耳。倘將彼受苦而無救護之諸母,棄舍不顧,僅謀自己之解脫者,忍心無愧,豈有更甚於此者哉。 《弟子書》雲:親人生死大海中,分明如墮深流內,生死不識而棄彼,但自解脫無此恥。如是舍有恩者,在下等人猶不應為,與我之理如何相順,如是思已.當負報恩之擔也。我們不僅僅要知恩、念恩,還要懂得報恩,要用自己的切實行動,去報答養育之恩、救命之恩、知遇之恩、培育之恩。在報恩的過程中,我們才能不斷培植自己的福德,長養自己的菩提心,獲得無上的法喜。

  4,修慈:

  即是無緣大慈,予樂之心。 《涅盤經》卷十四曰:一切聲聞、緣覺、菩薩、諸佛如來,所有善根,慈為根本。一切眾生都要離苦得樂,而眾生對我們又有深恩,我們應該幫助他們、利益他們,慈愛眾生,給予其快樂。《十住毗婆沙論》卷一雲:自大悲無生之母,生一切諸如來。以是佛遭怪行之最初,以五停心治諸亂心,立慈悲觀對治嗔恚,修行漸進。或以四無量,或以信等十行等,皆不離此慈悲憐憫之念。” “慈從報恩心生。因為看到眾生痛苦而於心不忍,因為心存感恩並知道報恩,所以我們發願要給予眾生快樂。

  5、修悲:

  即是同體大悲,拔苦之心。 《無盡慧經》雲:大德舍利弗,複次,諸菩薩之大悲無盡也。何以故?為前導故。大德舍利弗,所謂譬諸氣息內外動者,是人命根之前導也,如是菩薩之大悲者,是正修大乘之前導也。由此可以看出,悲心是修行大乘菩薩道的基本前提。濟群法師在《菩提心如何發起》一文中寫道:大悲貫穿于菩薩道修行的始終。從人大乘門到佛果的圓滿成就,都沒有離開悲心。勤修慈悲之心,方能獲得無上法喜,在度化眾生的過程中得到自性的快樂。

  6、修增上意樂:

  即是誦經拜佛,祈求佛力加持,長養慈悲心與清淨心。七因果中,悲心之後就是增上意樂。古德雲:修增上意樂者,如是修慈悲之後,思念慨歎,我最愛樂悅意之諸有情,如是樂乏苦逼,當如何而令其得樂離苦耶。負荷脫彼度等之擔,下至言談,亦當修心也。此于報恩時,雖亦稍起,然於此所說者,謂有欲令得樂離苦之慈悲,尚嫌不足。於有情念以我為作利樂之意樂,鬚生慈悲為能引起故也。彼等亦非僅于正座時修,即座後等之一切威儀中,皆為憶念相續而修。此《修次第中編》所說也。增上意樂就是強烈的意願,即自利利他、自覺覺人、救度眾生的悲心願力,如果僅有慈悲而沒有增上意樂,雖然也能度化眾生,但這種利他是隨緣的,缺乏擔當精神的,不是修行菩薩道之人應具有的勇猛發心。

  7、修菩提心:

  即是利益一切眾生、讓他們獲得如來正等覺果位的希求心。《大智度論》卷四十一曰:菩薩初發心、緣無上道,我當作佛,是名菩提心。即是說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是淨法長養之良田,若發起此心,勤行精進,則得速成無上菩提。修菩提心,就是修無上正等正覺之心,就是要修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

  綜上來看,知母念恩報恩修慈修悲修增上意樂修菩提心這七因果是層層遞進,最終是為修行大乘菩薩道。我們修行之人如果深信因果之不可思議,並按此七因果次第修行,定能勇猛精進,廣結善緣,獲得殊勝的功德與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