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1/21 15:27:00 NPO  編輯部 報導

佛陀說:生是空性‧死也是空性…列舉了許多現象都是空性

泰锡度仁波切

空性令一切事物成為可能,每件事物都是種相互依存的顯現,所以每件事物都是空性。這是把空性用一矛盾句來解釋,我們應嘗試去瞭解它的意義,一切事物存在,但所有事物是以一種相互依存的方式化現,我們已談過相互依存與轉世的關係,十二因緣勾勒了我們所謂的存在的相互依賴性。在相互依存之外,我們找不到獨立的存在,這就是空性。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一切事物都是環環相扣的,所以沒有一件事物不是空性。

  許多人對空性的概念感到難以理解,但如果我們從圖形由背景中凸顯出來的角度來看空性,它也許不是那麽困難的主題。空性作為背景,而相互依存所顯現的即是輪?,把輪?當作圖形,重疊於背景之上。以這樣的方式,我們就可以瞭解,在空性之上,一切事物成為可能。在背景或空間之上,任何事物可以被創造,而且已被造出:也就是使輪回成為可能,涅槃也成為可能。眾生能夠不斷進步,是因為空性,諸佛菩薩之事業也是緣空性之故。正因為一切事物都是相互依存的,所以當因緣和合時,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空性使一個在輪回苦海中的眾生,可能證悟成佛,只要眾生能清淨所有輪?中的染汙,他就可能證悟。若是沒有空性,這些也就不可能發生。如果一切的存在皆有其必然性,且是永恆的話,就沒有人會長大或學會任何事;任何事都不可改變,不論好事或壞事;也不會有任何進步,因為根本沒有改善的空間。這是關於空性的基本常識。由空性,可以生出許多的問題,同時所有的問題也都有解答,因為空性允許我們變動。它使我們能洞察及了悟。

  佛陀在一部經裡講過,沒有任何現象是實存的,不論是內在的或外在的現象——外在現象如各種物質元素,內在現象如思想,都非責存,也沒有任何事物是必煞的。接下來怫陀說,生是空性。死也是空性,他還列舉了許多現象都是空性。一棵樹從種子發芽。成長,到這棵樹死亡,它的所有組成份子,每種元素——地、水、火、風、空——重又回歸宇宙,這一切全都是空性。這部經的結尾,佛陀開示一切事物都是神跡,是所有因綠相互依存的神跡,當所有因緣完美和合時,神跡之果顯現。

  觀察一朵美麗的花,試著瞭解花是怎麽來的,它是相互依存所顯現的神跡,仔細分析,將會發現花朵之所以能顯現,是因為空性,由種子開始,發芽、成長、茁壯,結了花苞,才綻放出花朵,開出一朵玫瑰花。當花瓣掉落。植物枯萎變黃。根也死了,它回歸到它的來處——空性——原先種子形成以前,一切為空性,因此一切也是由相互依存之因綠所顯現的神跡。

  可以從許多角度來看空性,可以從現實的角度看,也可以從精神層面來看。若從一般的角度來看空性,佛說沒發生任何事,所以每件事都發生了。所謂一般的角度,我們很容易以自己為例,人類的家庭或多或少有快樂。安定,但有時也會有危機。在這兩種情況下,其實先生。太太、小孩是相同環境裡相同的人,除了家庭成員間有人溝通破裂,其他一切都不變。家仍是家,住在兩間臥室。一個花園之家的小孩每天要上學,父母每天要上班,所以,一切如常,在某個層次上,沒發生什麽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每件事都在進行,因與綠可能製造出溝通不良,家庭問題就顯現了。相對而言,空性中充滿了種種情境,各情境以空性為背景,顯現為種種情境,但在究竟上什麽也沒發生。任何事都只是相對的真實,它們顯現於以究竟空性為背景的因緣;口台中。喚醒沉睡的佛 第四章 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