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成轉世現象的科學可接納性
格蘭維裡·達瑪瓦德納博士
By Dr. Granville Dharmawardena
 
1. 科學可接納性
(譯者注:科學可接納性即一個新理論被學界和人們接納的可能性)
 
一個科學理論被接納與否,不僅取決於理論自身的真實性和資料的可靠性,另一重要因素是其發源地。如果這一理論來自東方或第三世界國家,被接納的可能性通常會很低。在許多例子中,由第三世界國家大學遞交的科研文章被某一期刊拒收,但隨之由西方某一著名大學遞交,便會被同家期刊接收。在科學可接納性上,轉世現象便遇到了這樣的障礙,因為這一理念最初源自東方,身上打有東方宗教的印記。

此外,如果一項新的科學理論與西方主流宗教相違,即便它產生於西方,其可接納性也會被大大降低,比如達爾文的進化論和伽利略的日心說。轉世現象的科學可接納性也同樣面對著這一巨大的障礙。

因此,如果我們試圖站在無有偏見的科學立場上來研究轉世,首先必須尋找一種方法繞過以上兩重非科學障礙。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瞭解當今時代接納現代科學理論的一套標準步驟,再以此套步驟驗證轉世現象的可接納性。

傑若米海沃德(Geremy Hayward)描述過一個新理論如何被接納,他把這個過程分為四個步驟:

a) 研究相關現象,

b) 建立一套新理論,

c) 假設理論正確,用具有可行性的實驗來證明它的推斷;

d) 在現實中尋找與理論推斷相符合的真實現象。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理查費曼(Richard Feynman)也曾詳細闡述過這一過程,但他把步驟ab合併為一。

如果最後一步的觀察結果與之前的預測不符合,那麼這個理論就不能被接受。相反,如果理論預測符合現實觀察的結果,這個理論就可以被接受。如果有越來越多的現實觀察符合理論預期的結果,這一理論的可接納性會大大提高。因此,通過以上科學的四步驗證,一項理論可以被證成具有可接納性,這一狀態將一直維持下去,直到有更新的可靠資料出現證明其失效。

2. 轉世現象

轉世是世界上大多數民族所接受的一個古老信仰。例如1641年勒內笛卡爾曾說:我的陳述已足可清晰證明,意識並不會隨著身體的腐爛而消亡,這也給人們帶來死後又一次重生的希望。這表明了他對於轉世的信仰。在所信仰的宗教回避轉世話題的西方人群中,相信轉世的比例仍然占20%,而民意調查顯示這一數位仍在上升。
 
因此,轉世現象早已為人所知,也即前文驗證科學理論的步驟ab早已存在。我們只需經過最後兩個步驟來從科學的角度驗證它的可接納性。如果步驟cd都能順利通過,就可以證成轉世現象和其它現代科學理論一樣,在科學的驗證下完全站得住腳。

轉世可被定義為:一個人死後,經過或長或短的一段時間,其非物質的部分再度在一個新身體中顯現。這一新的生命或多或少對過去的存在沒有感知,但其自身保存了過去世的核心結果,那些以往的經歷是形成這一世性格特徵的基礎因素。因此,初生的嬰兒並非像一張用來記錄存活於這個塵世經歷的空白卷軸,他或她早已刻上了前世的印記。由此對待今世的狀況,有些人喜歡,卻有更多人厭惡,常常試圖扯回到久遠的過去。
 
轉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它能深入人心,以極其深遠的方式觸及普通的男人、女人和小孩。據統計表明,有轉世信仰區域的犯罪率比其他區域低很多。如果能夠站在科學的立場上接納轉世現象,它將成為21世紀對人類定位認知的一個重要因素。

3. 轉世之科學驗證

3.1 轉世之理論模型

對於死後的狀況,只有兩種猜測,存在或不存在轉世。人由物質的身體和非物質的意識兩部分組成。身體屬於經典科學所定義的物質範疇,目前已被科學廣泛研究,並為現代人清楚了知。然而科學家對非物質部分並不熟悉,因為它屬於經典科學所定義的意識範疇。即使在醫學領域,早期的醫生相信人類的所有疾病都源於身體自身的不調和,而西方醫學中的精神病學是近代才出現的學科。

在轉世不存在的猜測中,死亡像是黑洞的視界線(譯者注:視界線,天文學術語,指黑洞的邊界。在此邊界以內,光亦無法逃離。),穿過它之後,就是一場單程旅行,再沒有什麼東西,甚至光,也無法返回。死亡後的身體分解為其他物質形式,而非物質的部分或者徹底消失,或者進入目前科學無法了知的狀態,並永遠保持這一狀態;也就是說,一個生命個體出生、存活一世後,穿過死亡的視界線,從此呆在那個狀態中再也不會返回。(圖三)
 
在轉世存在的猜測中,死亡並不是黑洞的視界線,因為在這之後只有物質的身體次第分解而不再復原,但非物質的意識部分進入科學無法測知的一個狀態,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再度出現,寄居在科學所能認知的未出生胎兒的軀體中。這就像電子在一個原子軌道中消失,無需穿過兩個軌道的中間地帶,又出現在另一個軌道中。兩者的區別只是電子的消失和再度出現這一過程並沒有時間間隔。(圖一、二、四)

以上描述了從科學的角度理解轉世現象的ab步驟,也即建立了轉世之理論模型。下一步,假設這一理論成立,能否找到與理論預測相符的觀察現象,並且這些現象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可驗證性。
 
3.2 轉世理論之預測推斷

每個人對往事的記憶能力是大不相同的。一些人可以回憶很久以前的事件和經歷,一些人卻會忘記幾年之內發生的事。很多人可以清晰回憶很久以前發生的特殊事件,例如一些悲慘場景,直到死亡都會記憶猶新。在催眠的作用下,人們能夠重新回憶起已經徹底忘記的事情。一些人還具有某種超常能力,在有必要的時候回憶起很久以前積累的知識和經驗。

例如我的一個朋友,很久以前在他準備高級GCE(普通教育證書)考試時,和我討論過高等物理,從那之後便再沒接觸這方面的知識。然而當中央銀行爆炸案發生時,他刹那回想起高等物理中提到的知識,使自己免於受傷。當他看到窗外炸彈爆炸時,記憶中馬上閃出高等物理中的知識:爆炸發生的短暫間隔之後,振動波就要抵達。因此,在振動波擊碎窗戶之前,他已經快速躺倒在地上。另外一些人,雖然不久之前學過物理,但在災難迫近的那一刹那,記憶中並沒閃出類似的知識,結果不幸失去了雙眼。

如果轉世理論成立,那麼諸如此類的能力便很可能源自人的非物質意識部分,這些能力可以追溯到前世,乃至很多世以前的串習。由轉世理論可以推斷出,應該有人能夠回憶前世發生的事情,催眠也只是加強了這方面的能力,而且也必定有人具有使用過去世知識和經驗的能力。

3.3 驗證轉世理論之預測

基於轉世理論的這些預測,我們可以進入到科學驗證的最後一步,步驟d,也即在現實中尋找與這些理論推測相符合的實際例子。

在全世界範圍內,研究工作者已經收集了大量與轉世相關的案例資料,例如自發的前世回憶、往世療法、神童奇才、以及那些能夠運用過去世積累的知識和經驗的人,這些都是轉世調查研究的物件。因此,為了驗證轉世理論的預測,具體可進行三方面的觀察:

1)自發的前世回憶,
2)往世療法,
3)神童奇才和能夠運用過去世知識和經驗的人。
 
這些方面都與科學驗證的第三個步驟,也即轉世理論的預測推斷相呼應。

3.3.1 自發的前世回憶

最突出的轉世證據是人們,特別是小孩,對前世自發的回憶。通常一個小孩在兩歲或者更小的時候開始喃喃自語他或她前世的經歷。全世界已經進行了大量這方面的案例調查。例如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精神病學系的卡爾森教授伊恩·史蒂文生博士(譯者注:Chester Carlson先生是史蒂文生博士進行轉世研究的主要贊助人,此處的卡爾森教授可能是一個榮譽教授的特殊名稱,目的是為了紀念Chester Carlson先生。),他收集調查了兩千多個這樣的案例,並將它們整理出版。此外還有其他研究者從事這方面的工作,而且有不少研究者所信仰的宗教並不承認轉世現象。

這些孩子口若懸河地準確講述著過去的經歷,對前世有著堅定不移的確信,他們所描述的經歷都已被證實無誤。在絕大多數案例中,小孩在兩歲到五歲之間講述過去世的記憶。這個階段年紀尚輕,記憶中還沒有充斥今世的種種資訊。

他們會常常說,當我曾是個大人的時候如何如何,還經常抱怨自己的小軀體,甚至頗為惱恨現在已不是以前的性別。他們常常想念以往的丈夫、妻子、兒子或女兒,並渴望從前的食物、穿著、生活方式,有時甚至想像前世一樣喝酒、抽煙和吸毒。

他們大多遭受恐懼症的折磨,這些恐懼與前世的意外死亡直接相關,比如害怕刀、水、汽車等等。確信前世的感覺越強烈,便越會對至今尚存活在世間的前世親戚朋友產生深厚的執著。當然,這種情況有助於證實這些小孩記憶的真實性,從而排除胡編亂造的可能。

3.3.2 往世療法

往世療法的前提是,人們在潛意識裡保留著對過去世不愉快事件的記憶,並且這些記憶對現在世產生諸多負面作用。通過催眠,人們可以回到前一世或者更久遠的前世。很多疾病、所有類型的恐懼症、甚至某些特定的生理疾病,都可以通過催眠回溯前世而得以治癒。對於這些疾病,往世療法已成為西方醫學的一套標準治療方法。首次廣泛報導的催眠回溯前世案例是1952年美國的布萊蒂·墨菲案例,那時催眠療法尚處於初期階段。

一些有前世催眠經驗的醫師陸續出版了一系列催眠書籍。他們大多數的興趣是如何治癒病人,只有極少數著眼于查證病人對於過去世記憶的真實性,但在這方面仍然有大量被證實和記錄成文的案例。

人們通過催眠回到過去世時,通常會說今世完全不懂的語言,它來自過去世。例如一位澳大利亞女孩會說一種澳大利亞完全沒有的古老的埃及語言,還會書寫刻在古老埃及廟宇上的頌詞,這是她前世經常做的事。

被催眠時,人們能夠詳細描述過去世的種種情況。往世治療專家雷蒙·穆迪博士本人便通過催眠而回憶起他的九個前世,他將這方面的經驗和經歷寫了一本書。

3.3.3 神童奇才和能夠運用過去世知識和經驗的人

羅馬哲學家西塞羅曾說,普通孩童能夠以極快的速度掌握數不清的種種事情,這本身就是一個強有力的證據,證明人在出生之前便已了知大多事情。從此以後,天賦來自過去世的經驗積累這一觀點就有了立足基礎。
 
一些孩童學習知識的超常天資只能藉由轉世解釋。例如,一個從來沒有接觸過任何樂器的六歲小孩,突然可以彈奏鋼琴名曲。還有一個三歲小孩一邊看他父親結算雇員工資表,一邊心算這些帳目,並能指出其中的錯誤,後來他成為那個世紀最偉大的一位數學家。這些現象除了轉世理論,沒有其他任何理論可以解釋。而最新報導的美國一位元四歲女孩,可以說三種語言,用家庭電腦編制程式,閱讀莎士比亞而非其它兒童讀物,完全靠看書就學會了日語。

在可以回憶和運用過去世知識的這類報導中,最典型的一例是出生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貧民區的傑尊瑪(Jetsunma)。她從小就被酗酒、暴力和虐待困擾。她母親是猶太人,一家雜貨店的收銀員;繼父是義大利人,一個卡車司機。他們都酗酒,常常毫無憐憫地折磨小孩。當母親占于上峰時,她便被拖到母親的教堂;相反,當父親占上峰時,她又被拖到父親的教堂。由於生活在這樣充滿暴力的家庭中,當她17歲時,員警建議她離家出走。於是她離開家,結婚並育有兩個孩子。

在結束和父母生活的這一段悲慘經歷後,她便自然而然獲得一種能力,可以高水準地教授藏傳佛教,為此她建立了一個中心。她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教方面的任何知識,也不知道西藏的任何事情。她和她的學員都不知道這是在傳授佛法,他們把這個中心命名為覺悟和新生。後來她遇到一位西藏喇嘛,去了西藏並發現她是一位西藏喇嘛的轉世。她此生所教授的正是前一世當喇嘛時所修持的佛法。任何人都可以去華盛頓參觀她的中心並拜訪她。

4. 結論

上述三個方面所做的觀察,與科學驗證過程中第三個步驟之理論預測完全吻合,因此,轉世理論完全通過了科學上驗證可接納性的四個步驟。並且,至今尚未見到有任何可靠的科學資料能夠證明轉世不存在。

故基於上述檢驗步驟可以得出結論:轉世現象的科學可接納性至少可以由以上三個方面成立。
 
具有科學頭腦的人總是難以接受轉世現象,因為在過時的、笛卡爾建立的傳統科學框架裡,找不到用來解釋轉世的合理機制。但是現代科學,特別是量子力學,已使我們不得不接受各種自然現象的諸多難以理解的機制,例如電子跳躍等;對此,我們毫不猶豫地接受了。與此類似地,基於文中列出的種種可靠推證,我們只能接受現實中轉世現象真實存在這一事實。
 
節選自:《轉世的科學可接納性》(Scientific Acceptability of Rebirth)
智悲翻譯中心
翻譯:釋傳明
校對:阿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