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從納粹奧斯威辛(Oswiecim,德文為Auschwitz)集中營解放出來的300位年邁倖存者,27日重返惡名昭彰的傷心地憑弔,呼籲世界不可忘卻這歷史上最殘暴的一頁。

波蘭的奧斯威辛鄉野27日覆蓋著一層厚雪,老邁的倖存者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聚集在集中營磚造大門前的帳篷,通往這裡的鐵路二次大戰期間曾載運了逾100萬歐洲猶太人邁向他們的死亡之途。

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舉行解放70年紀念儀式的當前,法國、德國與歐洲許多地區卻因為外來移民造成的社會緊張,以及對以色列中東政策的不滿,有重新點燃反猶太主義的趨勢。

86歲集中營倖存者肯特以充滿感情的聲音說:「不希望我們的過去再次成為孩子們的未來。」「在奧斯威辛大門見證過的暴行,足夠讓我保持清醒到世界末日。」「空氣中瀰漫的焚燒人肉臭味,我如何忘得了呢?」

參與紀念儀式的人士在大門紅色磚造建築、以及通往氣室的鐵軌附近為死難者祈禱時,傳統的猶太公羊號角吹起象徵自由的悲嚎。

波蘭總統柯莫洛夫斯基向解放集中集的蘇維埃紅軍致敬時說:「我們所站的地方,是文明瓦解的位置。」

隨著夜幕低垂,各國政要和集中營倖存者沿著鐵軌漫步,在集中營的鐵絲網圍籬邊放置花圈和蠟燭。

86歲的哈莉娜.畢倫包姆說:「我那時候還是個14歲的小女孩,我以為我一定會在這裡被燒成灰燼,不可能有機會體驗我的初吻,但我卻活下來了。」

奧斯維辛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赫斯的孫子也來到現場,他說:「我不能原諒我的父親或祖父,但我是完全不同的人。」

絕大多數集中營的倖存者,現在都已超過80或90歲。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