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希臘哲學 近百萬人修台大課

2014/06/01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全球第一個在Coursera開設華語文課程的台灣大學,其中最受學生歡迎的前四門課程分別是「秦始皇」、「機率」、「史記」與「紅樓夢」。 記者楊光昇/攝影

 

全球掀起開放式課程熱潮,台灣也不缺席!台灣大學在去年受邀加入由史丹佛大學成立的開放式課程平台Coursera,成為全球第一個在Coursera開設華語文課程的大學。根據Coursera官方統計,今年春季班台大推出的課程包含「史記」與「活用希臘哲學」,線上修課直逼百萬人次。

 

目前Coursera平台上的華語文課程中,最受學生歡迎的前四門課程分別是「秦始皇」、「機率」、「史記」跟「紅樓夢」,皆由台大一手包辦。

 

開放式課程(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是線上課程的一種類型,標榜男女老少不分國籍,不必高分考取名校,都有機會免費聽到名師授課。雖然目前仍不會給予修課學分,但會以評量的方式給予學生學習證書。目前知名MOOCs平台包含Coursera、Udacity和edX,主要課程都是以英文授課,隨著這股線上學習風潮吹到亞洲地區,兩岸三地學生也迫切需要華語文課程。

 

台大去年率先受邀加入Coursera後,接著北京大學、上海交大、復旦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校,也紛紛開設各種華語文課程。根據Coursera官方統計,今年春季班台大推出的「史記」與「活用希臘哲學」兩門課,線上修課人數高達94萬人次。

 

呂世浩講史記 學生說像寶藏

其中台大歷史系教授呂世浩主講的「史記」,採用「以史記講史記」的觀點,帶領學生從歷史裡咀嚼出千古不變的人性與處世智慧,吸引了三萬名學生註冊選課,其中不少來自英語系國家,連從事歷史教學的老師,也都來當台大名師的線上學生。

 

選課學生可以在討論區發表感想,有人說「聽老師的課已經成為我們全家人每天的習慣。如有一天沒聽,心裡總空落落的。」還有人提到,「好東西、有價值的東西…傳統文化是一片熠熠發光的寶藏,不是我們去追求它,而是它的光芒仍舊輻射著世界。」

 

「活用希臘哲學」則是由台大哲學系名師苑舉正主講,初次開課即超過1萬5000名學生慕名而來。課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學生進入崇尚邏輯思辯的雅典公民社會,並關心當今社會的政治、經濟、人權議題。

 

台灣大學電機系葉姓學生說,她抱持著好奇心態註冊帳號修課,發現平台上有許多不錯的課程,也陸續聽了好幾門課,即使畢業後,她依然想要把Coursera當成進修管道。

 

 退休老學生 修課也交朋友

 

不僅線上課程吸引兩岸三地學生修課,課程討論區意外激發國民外交火花,一名來自台南、已經退休的「老同學」,他在自我介紹文章中,好客地廣邀各地學生到台南玩,許多大陸學生看到老先生終身學習的積極精神,紛紛在討論區留下「欽佩老先生」的文章。

 

延續這股線上學習熱潮,台大校方也預告,今年秋季班即將推出包括資工系教授林軒田的「機器學習技法2」、中文系教授歐麗娟的「紅樓夢2」、物理系教授朱士維的「普通物理」,以及由經濟系教授王道一初次開設的「實驗經濟學」。

 

如何在Coursera修課? 製表:游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