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9本網報導:
人氣:3,363

喇嘛網 日期:2014/04/09 01:47:38 NPO  編輯部 報導

氣 脈輪 明點的性相

《藏傳密教述要》 吳信如著

要知人體奧秘,首先要深入細身心層次的探索,特別是無上瑜伽修細身心,更要明瞭構成細身的氣、脈、明點的性相。由於脈為風(即氣息)所乘,為識(即心理)所依之主要者,故脈道是修氣與明點的生理基礎,特別重要。故歷代經典,如宋法護譯《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元譯《大乘要道密集》、宗喀巴著《密宗道次第廣論》等都對脈道脈輪有所論述。

 

一、氣性相:藏密把人體之氣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根本氣,第二類是支分氣。

 

第一類根本氣分為五種:

 

(1)持命氣:乃生命之本,為其餘一切氣的能源。略當于道家和中醫所說的真氣,元氣。主要產生臍下三脈會合處,乃得之父母,先天形成,藏於命門、腎俞兩穴,遍存各個細胞,既包羅萬象,又周遍全身。

 

(2)上行氣:起推動氣血上行的作用,發生於心之東南方。

 

(3)下行氣:起向下流通精血,大小便的作用,發生於會陰之上。

 

(4)平行氣:起消化飲食,輸送營養的作用,發生於心之東方。

 

(5)遍行氣:遍行全身,為人動作之本,發生於心之南方。

 

第二類支分氣也分五種

 

(1)行氣:亦名龍氣,行於眼能生視覺。

 

(2)循行氣:亦名象氣,行於耳能生聽覺。

 

(3)正行氣:亦名海馬氣,行於鼻能生嗅覺。

 

(4)最行氣:亦名提名,行於舌能生味覺。

 

(5)決行氣:亦名財生氣,行於身能生觸覺。

 

    氣為生命動能,若有錯轄阻滯,必生疾病。特別是持命氣,若稍錯亂,則令人昏迷、瘋顛、乃至死亡。所以持命氣又名命根氣。即指有持續壽命的功能。密教同顯教一樣,認為“息暖識三,是謂命根”。藏密更深透指出:“中脈即命根,命根即中脈”。

 

    二、脈性相:脈是氣所循行的軌道,略當于中醫所說的經絡。藏密認為醫學所說人體共同顯現的脈,從種類上分為三類,即:

 

(1)水脈:從頭向下伸脊髓及其支脈,是白色之脈。白色水脈有2萬4千條。

 

(2)血脈:從身體中間,如紅瑪瑙柱子一般向上而起,屬於黑白脈的靜脈之類。黑白脈的靜脈也有2萬4千條。

 

(3)氣脈:氣血相合而行,與黑白脈並行向上,氣血之脈紅色,屬於動脈之類。紅血脈的動脈也有2萬4千條。

 

    以上三類脈,就是生命之脈,脈數共7萬2千條。主要有120條(即四輪脈道),其尤要者有24條,其中14條較重要,14條中又以6條重要,六條中又以左中右三脈為最切要,中脈為中央阿斡都帝脈,左脈即左畔辣麻荼脈,右脈即右畔辣羅荼脈。這左中右三脈就是根本生命脈,或稱命脈。其他氣脈為分支事業脈,或稱工作脈。脈與氣是相應的。氣有根本氣與支分氣,或者說有智慧氣與事業氣。脈也有根本脈與支分脈,或者說智慧脈與事業脈。手印也有智慧手印與事業手印。脈輪的表像如下圖(三脈的起訖和相互之間的關係,脈輪數說的多少、次序和俯仰光色等,藏密因派系不同,傳承不同,所說各有出入,不盡相同,總的來說是大同小異,本文論述及圖說系綜合而說):

 

    三脈部位,如《教授穗論》:“脈謂阿芙都底(即中脈)”,頂髻至摩尼(即男性生殖器頂部)及足心際,然於頂髻、頂、喉、心、臍、密輪(即會陰)、摩尼中央,如其次第有四、三十二、十六、八、六十四、三十二、八支。於蓮花(即女性生殖器)及薄伽輪中作脈結形。”又雲:“拉拉那(即右脈)與惹沙那(即左脈)等諸脈,上至頭輪及至密處,結如鐵鎖,纏繞阿芙都底而住。”

 

    (1)中脈:位於脊柱中,沿脊柱走向,粗如麥稈,上端經頭頂百會穴,開竅於頭頂,即所謂“蓮花頂”。向前彎下至眉間,下端經臍下開口於外生殖器。實際就是由頂下至海底。海底即肛門前一片三角形地帶,藏密稱為生法宮,女性海底就是子宮。中脈是白色。中脈為人生命之中樞,但多扁縮不通,藏密認為,每人身中皆有“俱生智”,此智自吾人入胎後,被父精母血之濁垢氣所薰,形成一種有形無質之脈根。此脈由心間一直通至眼根,人之身中,唯有此脈能常與佛相通,亦即與法界相通。藏密功法主要是“通中脈”,即通由心至眼與佛相通的這一條智慧脈——“勝義智脈”。

 

    (2)左右二脈,即左脈與右脈:左右二脈夾持中脈,距中脈約二指。其上端經兩耳後,分別開竅於左右鼻孔。即左脈自左向右盤旋,開竅於右鼻孔,右脈自右向左盤旋,開竅于左鼻孔。左脈下通右睾丸,右脈下通左睾丸,女性則通子宮。其下端在臍下四指處(相當於中醫的氣海穴)與中脈會合。左脈為紅色,右脈為蘭色。左右二脈分別為精血運行的中樞軌道。因為氣脈是交叉的,它的路線與神經有關,所以右邊病時則左邊痛,左邊病時則右邊痛。

 

氣脈決不是筋或者血管之類的東西。中醫所謂十二經脈,那是包括了有形的血管,在解剖學上,是肉眼可見的人身具體的組織。但是道家所講的奇經八脈與藏密所講的三脈七輪,只是具有作用,而在人體解剖時,那是看不到的。道家的奇經八脈與藏密的三脈七輪,在歷史上的爭論,已經有千多年了。但從佛法圓融的觀點來看,兩者都是正確的,實際是相通的。有人認為藏密中脈即道家奇經八脈中之衛脈,左右二脈即道家所謂左青龍而右白虎。圓融不礙行布,差別不礙平等,法歸法位,各明各系為好。

 

    三、輪性相:左中右三脈在頂、眉心、喉、心、臍、密處、脊根七處纏繞成結,謂之脈結。七脈結處以中脈為粗心,分別輻射出至65支脈,有如車輪,稱為脈輪。七個脈輪簡稱七輪,都是修身煉氣的關鍵部位,有如道教所謂丹田、玄關,於七輪處打通脈結,使一切氣進入中脈,是藏密無上瑜伽修煉功法之關要。由於功法重點和傳承不同,講輪性相對,有的講頂喉、心、臍四輪,謂之四輪脈道。《大乘要道密集》雲:“言四輪者:一、臍化輪,內具八道脈,外具六十四道脈;二、心間*輪,內具四道脈,外具八道脈;

 

三、喉中極輪,內具八道脈,外具十六道脈;四、頂上大樂輪,內具八道脈,外具三十二道脈,是名四輪脈道也。”有的講頂、喉、心、臍、會陰,謂之五輪,有的加眉心為六輪,有的講七輪,有的在七輪之上加頂髻輪為八輪。

 

(1)頂輪(大樂輪、最高意識輪):此輪在人體上觸發點是頭顱的最高點。在腦穴部位,相當於白會穴。具體說,從額頭髮際開始,往後橫拚四指的距離處,就是頂輪的位置,也就是嬰兒幼小時會跳動的部位。按道家的說法,此處在封口以前為先天,那時嬰兒不會說話,但卻表情豐富,好像有說有笑的樣子。因為嬰兒還處在形而上的境界中,與以往的精神環境保持接觸,等到頂輪封口以後,嬰兒會語,就開始進入後天的生命。所以頂輪實際上並不單純是一個氣輪,它是通向一個超越一切物質名稱與形體領域的通道。

 

造詣高深的瑜伽師去世時,通常總是一心通過這個頭頂穴位而離開自己軀體的。此輪又名大樂輪,入定未通此輪,常腿麻腳酸,一旦打通頂輪,腦部氣輪充滿,其樂無比。道家稱頭部為諸陽之首。陽神即由此出入。頂輪有三十二根氣脈,如張雨傘,由間腦向外分散。所以此輪的符號以千瓣蓮花標誌。相當於道家所謂天根。《密宗道次第廣論》說:“頂輪三十二脈中,除三旋母等最後五脈(五脈中司視的名三旋母脈,司聽的為韻母脈,司嗅的為家母脈,司味的為猛利脈,司微細感覺的為破魔母脈)與左中右三脈,所餘二十四脈,住頂間等二十四處,是為身語意脈(此謂人們頭上的二十四脈,分佈二十四處,司運動、思想和語言)破魔母脈其中脈合雜化,上自舌端乃至臍部,是為時脈。三旋母等四脈是四方脈,各分二脈,故成八脈”。次由八脈轉成二十四脈。

 

(2)眉心輪(眉間輪、慧眼輪、第三眼氣輪):正如臍輪是身體之氣的中心那樣,此眉心是視力和直覺的中心,因而也被稱為智慧輪。它在人體位置是在脊住的最高末端,即頸椎,直接在兩眉之間的中點,即眉心的後方。道家或藏密部認為此脈輪打通後,易得天眼通。即視覺無障礙的功能。所以印度在兩眉心間點紅化妝,不只表美,而且表法,即具有第三個眼——智慧眼。

 

(3)喉輪(極身輪、受用輪):由眉心輪向下,到喉結的地方,即是喉輪。此輪在人體的位置是喉核背後的脊柱部位。此處有十六根氣脈,像倒轉雨傘,接眉輪諸脈,包括到上胸部的食道及氣管。此輪是清潔作用的中心,喉輪十六脈若不乾淨,身心就難以安寧,清潔此輪,便得受用,故又名受用輪。

 

(4)心輪(法身輪、*輪):此輪在人體的位置是在胸腔內,與心臟同一高度的人脊柱中,也就在臍以上四寸之處,共有八脈,也如雨傘,向下分散。即心臟神經叢。此輪為字形,即相吉祥雲,轉動時心光輻射四方,為諸佛持法之密號,故稱為*輪。

 

(5)臍輪(化身輪、臍化輪):此輪是人體之氣,健康和體力之中心,是熱和火的中心。它的位置是肚臍部位,相當於道家所謂下丹田。即臍內往下一寸三分。此輪是神經叢的中心,由此開始,向外分散六十四脈,中間分散達到腰的四周,往上分散到達心間,向下分散達腳跟,即通湧泉穴與踵。

 

(6)密輪(生殖輪):位於中脈基座,它是能量所在之處。相當於道家所謂月窟。由臍分散的脈,接到海底輪。此輪在人體的觸發點,在男性的會陰穴,就是在生殖器和肛門之間臀下的三角地帶。在女性就是子宮和陰道相交處子宮頸上。此輪的符號乃一三角形,即是生法宮,符號中心是一條睡眠並盤成一團的蛇,周圍是熊熊烈焰瑜伽,稱為軍荼利蛇,實際表示業氣,就是末那識的俱生我執所在之處。此蛇不動,業氣不沖出去,中脈就不能通。

 

藏密認為,元氣通常只流經左脈右脈,而不通中脈。因為中脈在脊柱底部通經密輪處時,是被斷開的,類似道家講督脈在“下鵲橋”(尾閭、穀道)與任脈斷開一樣。無上瑜伽要通過左右二脈開竅處與丹田隔斷之門,一旦中脈通經丹田之路打開,彙集在丹田之穴的能量就像那熟睡之蛇被喚醒,如熊熊之火勢不可擋。沿中脈上沖,從眉心(相當於道家玉枕穴高處)直抵百會,迅猛異常。故通中脈,需用拙火(即火光三昧)燃燒此蛇,使之向上沖出,乃藏密大圓滿法之關要。

 

(7)脊根輪(座輪、海底輪、力源輪):此輪和生殖器官、排泄器官聯繫,在人體上,此輪的觸發點是尾骨,即脊柱基座末端的小骨頭,從身上正面看,可說它是骶骨那個部位。此輪具有無窮的潛力潛能,故稱為力源輪,有時又叫“生命之氣發源地”。

 

    除以上七輪外,還有額頂上挽髮髻高處的空輪,即頂輪處四指之外的上方空處,頂髻輪,乃頭頂光輻射之處,又名梵穴輪。紅外線攝影,證明任何物體都可能發光。據實驗證明,當我們離開坐過的地方三小時後,紅外線攝影仍可攝到我們殘留在那裡的光。除上所述八輪外,還有頭顱後邊最高部位,即傳統留著長綹頭髮的地方,名為太陰輪,梵名賓都,意為“一滴精液”,故此輪又名精滴輪,與人的性能量有很重要的直接關係,對修拙火驅趕軍荼利蛇有重大作用。還有人體後齶根部的甘露輪。人體精華精液由此輪留下,故名甘露輪。

 

上述七輪,都有一個符號表示,這些符號都是表達法門的深奧秘義。

 

    四、明點性相:明點,亦譯真精,真水,義為精華,指能產生生命、精神的精華。主要分為離戲明點,不壞明點、物明點三種。

 

(1)離戲明點:即不可言說,不可思議的精神精華,其來自父精者,名曰菩提心,這個明點,主要位於頂輪,其來自母親者,名紅菩提心,主要住於心輪。

 

(2)不壞明點:常住中脈,為人生命之本,常住不壞。它依心理活動變化而在中脈內上下移動。于睡眠時稱心真水,做夢時稱敕真水,覺醒時稱盼真水,性欲熾盛時稱智慧真水。

 

(3)物明點:為有形的水液,實際就是內分泌物,可分為十六種:淨四種、濁四種、淨中濁四種、濁中淨四種。淨者為飲食精華化成的精血津液,濁者為汗涕尿等排泄物。

 

脈、氣、明點集成細身,互不能離。脈為氣之軌道,其中中脈為不壞明點所在之部位,不壞明點則為產生氣的基礎。中脈即命根,命根即中脈。《唯識三十頌》雲:“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做主公”,就是講的中脈命根。

 

藏密闡發身密的奧秘,人之身心粗細三層,即人之三身,實質也就是吾人法報應(化)三身。這也就是肉身能顯三身果。人體的奧秘,最淺層義,指出了人的微細身,氣、脈、輪、點的性相,這說明了人體就是胎藏的蓮花身。人之本身就是一大蓮花。頂輪是覆著的三十二瓣蓮花,喉輪是仰著的十六瓣蓮花,心輪是覆著的八瓣蓮花,臍輪是仰著的六十四瓣蓮花。蓮花本身就是清淨,處污泥而不染。所以清淨本身也就是蓮花。蓮花有五德,花果同時,即因果同時,根藕相連即根果相連。

 

來因就是去果,去果就是來因。藏密寧瑪派無上瑜伽以修大圓滿為最高。“大圓滿”是指眾生身中現前離垢的“空明覺了”(即是內心的清淨分。此派說眾生心本有染淨二分,染分叫心,淨分叫了)。“空明覺了”中,本來具足生死涅磐一切法,所以名為“圓滿”。了知這“空明覺了”就是解脫生死的最上方便,再沒有別的方便解脫生死能超過“空明覺了”,因此名為“大”。也就是說,眾生身中元始本有的清淨心為大圓滿。實際也就是說,眾生身元始本有的清淨身也是大圓滿。而修大圓滿,就是要修微細身,就是要修氣、脈、點。藏密初修三密,身結手印住本尊,語念本尊咒者,意作本尊觀想,這是屬於外相的粗修。

 

進一層次,就應內修氣、脈、點。因為藏密認為,身只是粗相,脈才是細相;語只是粗相,氣才是細相;意只是粗相,明點才是細相。只有外修粗相,內修細相,修中脈成咒輪,修氣相成咒音,修明點成咒輪放光相,所謂:脈細氣能通,氣通點易融,點融光可化,直奏虹身工。這樣才能逐步發揮即身成佛的本能。才能逐步做到“以色身透法界”和“以法界透色身”。

自《藏傳密教述要》  吳信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