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諾貝爾醫學獎 3得主驚喜

中央社 – 2013年10月7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籍的羅斯曼與謝克曼和德國出生的研究人員居多夫,今天榮獲2013年諾貝爾醫學獎。謝克曼驚訝到反應不過來,羅斯曼希望獲獎能有助獲得資助,居多夫則以為是惡作劇。

美聯社報導,這3位得主因為發現荷爾蒙、酵素等關鍵物質如何在細胞內傳輸而獲得這項殊榮。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這個傳輸控制系統可讓細胞內活動免於陷入混亂,並協助研究人員更了解一系列疾病,包括糖尿病與影響免疫系統的毛病。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韓遜(Goran Hansson)說,這項發現協助醫師診斷出一種嚴重的癲癇症與兒童免疫缺陷。他說,科學家希望這項研究未來可引導研發出藥物,治療更常見癲癇症、糖尿病與其他新陳代謝缺陷。

62歲的羅斯曼(James Rothman)是耶魯大學教授,64歲的謝克曼(Randy Schekman)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57歲的居多夫(Thomas Suedhof)於2008年加入史丹佛大學。

謝克曼說,他凌晨1點在加州住家被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叫醒,他前一晚才從德國歸返,時差尚未調整過來。

他告訴美聯社:「我腦袋不清晰。我沒有什麼好話可說。」他說:「我可以說的就是『我的天啊!』,就是那樣。」

謝克曼稱,這個獎項是對他與他學生研究的最棒肯定,並表示這將改變他的人生。

他說:「我打電話給實驗室主任,請他買幾瓶香檳,並期待在實驗室辦慶祝會。」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這3位研究人員研究人體細胞的運輸系統「囊泡傳輸」,協助科學家了解「貨物如何在對的時間運送到(細胞內)正確地點」。囊泡是作為貨物運送媒介的微小泡泡。

1970年代,謝克曼發現囊泡傳輸所必須的一組基因,羅斯曼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揭示了囊泡如何把貨物運送到正確地點。同樣在1990年代,居多夫發現囊泡傳輸的調控機制。

羅斯曼告訴美聯社:「這不是一夕之間發現的事。大部分都是經過許多年才完成並發展出來,如果不是數十年,也是好多年。」

羅斯曼說,在這項獲諾貝爾委員會認可的研究上,他喪失大筆資助,但如今他將重新申請,希望諾貝爾獎光環有助於獲得資助。

1983年搬到美國、同樣也是美國公民的居多夫告訴美聯社,他是在開車前往西班牙南部拜薩市(Baeza),準備發表演講時,接到諾貝爾委員會的電話。

他說:「我是在開車時接到電話,就像良好公民,我把車停在路邊,接起電話。」他又說:「老實說,我一開始以為這是開玩笑。我有很多會開這種玩笑的朋友。」10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