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就是用智慧創造美好

達真堪布

做任何事情,都要具足很多因緣才能得到結果,差不多就行了。越追求完美,越得不到完美。哪有十全十美的?世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世上沒有完美,知足了少欲了就是完美;世上沒有完美,放下了隨緣了就是完美。

 

        沒有人讓你煩惱,沒有人讓你痛苦。遇到事情,自己想不通,那是自己的智慧不夠、修行不夠,自己應該要承擔。你到任何場合去看,都不會有一切完美的。若是你只會以一種心態去面對,只會從一個角度去思考,那肯定有很多不完美、不圓滿的地方。

 

        圓滿和不圓滿,就在於心態。你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維,把各個方面都考慮到,然後用不同的方式來對待,那一切就都是圓滿的。我這件事情成功了,這是我的因緣;他那件事情沒有成功,那是他的因緣。每個人的緣分不一樣,福報不一樣,悟性不一樣,想法也不一樣。諸多因緣具足了,最後才能成就一個事情。

 

        事事要看圓滿,事事要看清淨。在大成就者的境界中,一切都是清淨的圓滿的;而在凡夫的境界中,一切都是不清淨、不圓滿的。關鍵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如果你覺得不圓滿,那說明你的心量還是沒有打開,心胸還是有點狹窄。所以心態很重要。

 

        其實,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就是以自己的智慧為自己創造美好的環境、美好的時光、美好的人生未來。這就是我們修行的目的。在哪兒都舒服,在哪兒都快樂,才是真有修行。

 

        三十頭牛有六十只角,仔細去看,每只角形狀都不一樣。為什麼?它們的因緣不一樣。三十個人有三十個想法,肯定也不一樣。為什麼?每個人的因緣都不一樣。

 

        人實在點,不會吃虧的。那些不懂因果、喜歡耍心眼的人,才會吃虧呢!我們實實在在地面對人,處理事,這不是吃虧,而是大福報、大智慧。凡夫的觀念和佛的觀念肯定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能以凡夫的觀念為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