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十二日宣布,歐洲聯盟(EU)是今年的和平獎得主,表彰歐盟在飽經戰火蹂躪的歐洲大陸上締造了和平。

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在頌辭中說:「六十多年來,歐盟與其前身對和平、和解、民主與人權貢獻良多。」賈格蘭說明歐盟得獎緣由時說:「德國與法國今日爆發戰爭已是不可思議的事。足見透過目標明確的努力及建立互信,宿敵也能成為親密夥伴。」

賈格蘭援引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在柏林圍牆倒下後的政權民主轉移指出:「東西間的分裂已大致結束。」他說,歐盟明年將有新成員克羅埃西亞加入,且已與蒙特尼哥羅展開入會談判,並接納塞爾維亞為候選國,顯示歐盟正致力促成巴爾幹半島和解。

賈格蘭接受美聯社訪問時並提醒了歐盟,必須全力捍衛歐盟的完整,防止當前的金融危機使歐盟解體,極端主義與民族主義再起。

 

 

歐盟統合為歐陸帶來六十年的和平,歐盟理事會附近一處花園內和平鴿和歐盟球體的雕塑就是象徵。
(美聯社)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獲知歐盟得獎表示「相當興奮」。他說:「這項對歐洲人民乃至全世界都有益的計畫獲得了應有的肯定。歐盟透過人類尊嚴、自由、正義和對人權的尊重,把因冷戰分裂的歐洲結合起來。獲獎顯示歐盟雖身處艱困時期,仍足以激勵全球的國家和人民。」

歐洲議會主席舒茲發表聲明說:「歐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我們)非常感動且感到驕傲。歐盟的重點就在於和解,這個獎可發揮鼓舞人心的作用。歐盟是獨一無二的方案,以和平取代戰爭,以團結取代仇恨。」

德國總理梅克爾稱歐盟獲獎是「極好的決定」,也鼓舞她推動進一步的整合。梅克爾說:「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既是鼓勵也是鞭策,對我個人意義重大。對住在歐洲的我們來說,六十年的和平很久,從歷史觀點看來卻僅是一瞬。我們必須持續為和平、民主和自由奮鬥。」

今年和平獎獎金為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六百萬元),比去年少兩成。頒獎儀式十二月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何人代表領獎將由歐盟自行決定。

 

 

【2012/10/1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