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
2012.09.23 03:02 am
 

馬英九總統的新人事任命與歷史定位的「無能」說,引發各界討論,大陸學者昨天對馬的新人事案持正面看法,且不認為馬無能。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昨天在台北舉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化學術研討會」,對於馬總統的歷史定位「無能」說法,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周志懷納悶地指出,馬英九任內兩岸簽署十八項協議,確立兩岸和平發展共識等,「怎麼會無能呢?」

對兩岸與外交的人事異動,周志懷認為,海陸兩會人事變動不至於嚴重影響兩岸關係及雙方政策,新人事日後傳達兩岸政策時可能會更精準,他持正向看待並抱持期待,但兩岸互動是雙向的,後續如何溝通還要觀察。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鵬則表示,陸委會主委新人事代表馬站到第一線,大陸基本持正面看法,但兩岸的問題不在人,而是要看馬英九的意向;至於駐美代表一職,李鵬認為,美國對兩岸交往仍有疑慮,派金溥聰駐美是最正確的,有高明之處。

至於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七月底在哈爾濱兩岸經貿論壇上,提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說法在台灣內部引發爭論,中國文化大學中山所教授龐建國表示,北京新提出的「一個國家」概念,其意涵與指涉範圍要比先前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說法要更寬鬆。

龐建國指出,台灣內部以及兩岸間,常對「一中」究竟是中華民國抑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爭論不休,然北京現階段並不想討論此議題,亦不想讓「一中」紛爭影響兩岸關係發展,所以提出較中性的「一個國家」說法。

龐建國表示,「兩岸一國」要比「兩岸一中」寬鬆,從北京來看,這是一種「善意」,但台灣內部相關討論卻認為是種壓縮、是「惡意」,這讓北京感到錯愕,九月號「中國評論」雜誌也有討論,算是對台灣「誤解」的再澄清。

 

 
 

【2012/09/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