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三巴颱風在一天之內從輕度颱風變成強烈颱風,中央氣象局預估,三巴明、後兩天將侵襲琉球群島,外圍環流將同時影響台灣。今天起入秋第一波鋒面和東北季風來,明天再加上三巴的外圍環流,整個周末苗栗以北、基隆、宜蘭天氣都不好。

氣溫部分,東北季風和三巴帶來秋意。這周末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約攝氏卅、卅一度,其他地區卅一、卅二度。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提醒北部民眾,周末早、晚會降到廿三、廿四度,可能稍有涼意。

三巴先在昨天凌晨兩點增強為中度颱風,昨晚八點又變成強颱,當時它的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一千一百廿公里處,以每小時十七公里的速度向北轉北北西行進。

謝旻耕說,今天鋒面通過、東北季風也逐漸增強,北部、東半部會下短暫陣雨,而且越晚雨勢越明顯;中、南部則有午後雷陣雨。明天起三巴的外圍環流即將影響台灣天氣,苗栗以北和東北部下雨時間變長、雨勢也變大。

另外,部分媒體報導天秤颱風時過於誇張,不只許多民眾的抱怨電話打爆中央氣象局,更讓防、救災單位心生疑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發函給氣象局表達關切。氣象局昨天找各媒體座談,重申《氣象法》不以處罰為目的,但還是有「紅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