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盧金足、趙麗妍╱台中報導】

「我已脫下太陽堂的戲服,變成真正的林義博,太陽可以下山了!」半世紀歷史的太陽堂老店第二代傳人林義博,五月十三日無預警吹熄燈號,放下製餅重擔時他說的這句話,到昨天下午不幸因肺癌過世,剛好三個月時間,來不及享受夕陽之美,太陽就真的下山了!

六十九歲林義博,八月七日因肺癌進入末期,轉院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昨天下午兩點病逝醫院,下午三點多,救護車載林義博遺體,返回他這輩子最熟悉的自由路廿三號太陽堂老餅店。

鄰居說,林義博遠在美國的妹妹,近日也返回台灣,顯示了林義博的病況似乎不樂觀;林義博的姊夫獲悉後不敢置信,趕忙前來探望。公園里長沈素玉接獲記者電話,聞訊也大為震驚。

他在神岡社口的老家親友乍聽這個不幸消息,都說「不可能」。國中同學還表示「前天才通過電話啊!」叔公林松柏說,林義博常會回老家聊天,只知他有糖尿病、痛風,有睡眠問題,不知他罹患肺癌,現在家族只剩下在神岡的「崑派餅店」傳承阿公糕餅味。

在社口幫林義博看守老家的堂兄林旭,感慨人生剛要好好休息,命運作弄人;林義博生前愛喝茶,與墨香居茶藝館老闆施宣因結緣,林說,他喜歡喝普洱茶配自己的太陽餅。

跟著林義博數十年的老師傅,和延續太陽堂美味的前台中市議員莊乃慧,乍聽噩耗都顯得心情沉重,莊乃慧提早讓師傅收工,她紅著眼眶哽咽說:「我向林義博承諾,做好的第一塊太陽餅要送給他吃,現在變成遺憾了!」

台中市長胡志強獲悉表示哀悼,林義博對台中市糕餅業貢獻很大,值得紀念,會盡力協助傳承太陽餅的好味道,讓太陽餅繼續發光發熱。

中國附醫表示,林義博初期症狀是咳嗽及支氣管炎惡化成肺癌,走向生命盡頭時,姊姊等家人都在旁陪伴。對他剛閒下來三個月,就不敵病魔辭世,家人難以接受。

太陽堂餅店金字招牌吹熄燈號,隨著林義博人生畫下休止符走入歷史,他終生未婚並無子嗣傳承,老師傅拭淚說:「再也找不到像林義博這麼好的老闆了!」願他一路好走,不必再為太陽升起而忙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