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科學就是佛教

2012/07/24本網報導:
人氣:3,070

 真正的科學就是佛教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   八十二年一月十日開示於臺北工業技術學院

  我也沒有讀過科學,也沒有讀過哲學,所以對於這個Science(科學)、philosophy(哲學),都是一個門外漢。今天你們各位要求講這個題目,這真是強人所難。雖然如此,我略說幾句,是不科、也不學、也不哲的話。

  什麼叫科學?什麼叫哲學?這兩個名詞都很抽象的,為什麼呢?科學,是屬於慧性,哲學是屬於理性。這慧性和理性沒有一個進步,也沒有一個退步,它都是宛然存在的,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什麼叫慧學? 慧學就是“戒定慧”這個“慧”,你想要有真正的智慧,首先必須要有定力,才能分辨是法、非法,善法和不善法:你想要有定力,先要持戒。持什麼戒呢?這個戒,就是止惡防非的,我們“諸惡不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屬於慧性。說“諸惡不作”,誰都知道,哪有什麼慧性?“眾善奉行”,也誰都知道,怎麼又能講得上慧性呢?你若能“諸惡不作”,就是個戒力;你若“眾善奉行”,就是個慧力。你有戒力了,中間產生一種定力;定力可以支配這個慧力、這個慧性──智慧之性。

  談起這個科學,我是門外漢,可是我說幾句行家話。科學,是無窮無盡的。五百年以前,人家就懂得科學。在中國來說,三千年以前,已經有人懂得科學。軒轅黃帝發明指南車,這是在四、五千年以前就發明了;直至今日,東、西方還是根據指南針來判定方向,這都是一種科學的產品。

  中國的科學,在周朝以前,很早已經有火炮、火藥;可是那時候,不用它來打仗、作戰,用它來鳴炮舉聲,這表示事情的隆重。那時候中國就有科學的發展,乃至於墨子那時候,就發明飛機,但它的名詞不叫飛機,叫飛雁。可是中國人做事,好讀書不求甚解,發明了一種東西,他不向深了去研究,所以日久又都忘了,這在歷史上可考據的。

  漢朝諸葛亮造“木牛流馬”,也不吃草,也不吃料,也不睡覺,就能運輸糧草給軍人用。到現在嘛,把這個方法也都失去了。這都是屬於科學。

  這科學,五百年以前的科學研究,說科學是這個樣子;等到五百年以後,又變了樣子,以前所發明的又都沒有用了,所以這個道理是無窮無盡的。說科學有進步,它不是進步的時候,人才知道;就不進步的時候,它也存在的,就是因為我們人智慧、智力達不到這種境界,所以不知道這科學。

  電腦,這也屬於一種科學的結晶,可是我們人現在迷到電腦上了,用電腦來賺錢。若懂得電腦了,就能賺不少錢;不懂得電腦,就要失業了。我在十多年以前就對人講過,我說這個電腦不如神腦。神腦不是用電來支配,是用自己的智慧來駕禦它。

  你有智慧了,什麼問題都迎刃而解,能當機立斷;沒有智慧,愚癡的人,學的東西不會很圓滿。所以這個神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用錢去買,你把神腦若會用了,那又超過那個電腦了。可是現在一般人研究的科學,也不知道有個神腦。這個神腦是自性具足的,不需要到外邊找。

  這個哲學也是一種理性,講這個道理,合乎邏輯、不合乎邏輯?這兩種的學問,有的研究來、研究去,愈研究愈迷糊,研究到老死,也沒研究出個所以然;等到再世為人,把所研究的又都忘了,又是要從頭練過。所以說科學、哲學它是宛然存在的,並沒有什麼進步和退步。退步、進步,這都是我們人心在那兒分別。我在各位科學家面前講的話,你們聽得出一定是個外行所講的。

  真正科學是什麼呢?不爭是科學,不貪是科學,無所求是科學,不自私那是真科學,不自利那也是真正哲學,再不打妄語。若有這六種毛病,不管研究什麼,研究來,研究去,都是在皮毛上打轉轉,愈研究愈迷惑,沒有一個頭緒,所謂迴圈無端,無窮無盡的。那麼與其無窮無盡,我們何不返本還源,把我們這個神腦修理好了。這時候,不動而知天下,無所不知,無所不明,這所謂“而一旦豁然貫通焉,則眾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

  你真能修習定力、修習戒力、修習慧力,戒、定、慧,這是科學、哲學的一個根本。可是我們人在這個地方恐怕都忽略了,沒注意這個。沒有注意這個,所以就像在那個輪子裏轉轉似的,轉來轉去,找不著出頭的地方。

  我們要研究科學、哲學,首先一定把這個本身的科學、哲學,研究徹底明白了。你自己本身的問題,還沒明白,就只是到外面去找。研究、研究,用多少錢來研究,研究來研究去,也是沒有什麼成就。因為你捨本逐末,沒能在心地法門上用功夫。你向外馳求,到外邊去找去,外邊找來的都不是的。

  我說的話一定很多人不願意聽的,說:“你講來講去,真是荒唐透頂!我從來就沒有聽過人家講科學、哲學,說要由戒定慧上著手。戒定慧那是你們和尚的事情,與我們科學、哲學有什麼關係?” 你因為沒找到根本,就認為這是和尚的事。和尚根本也是個人,他是由人而做和尚的,我們大家不要忘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要認為這有什麼了不起。

  真正的科學就是佛教,佛教包羅萬有,再沒有什麼學問超過佛教了。所以你若想廣博多聞,要先來研究佛法;你把佛法瞭解了,研究科學也容易,研究哲學也容易,因為你開大智慧了,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

  我說的,如果有點道理,你們各位就不妨試一試:若沒有道理呢,就算我浪費你們每一個人的時間,你把它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