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倫敦4日專電】

埃及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的新一波示威抗議大規模展開,政治動盪受到全球關注;英國首相卡麥隆呼籲埃及,必須進行明確、可靠、透明的政權轉移。

卡麥隆(David Cameron)4日抵達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高峰會。他說,目前為止,埃及當局採取的行動未能達到民眾的期望。

他說,如果開羅街上的暴力事件背後有政府支持,或是政府雇人毆打示威者,那麼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將不再信任也不會支持目前執政的埃及政府。

卡麥隆呼籲歐洲國家領袖,團結展現願意協助埃及和平政權轉移的立場。

英國外交部3日安排專機,運送161名僑胞返國後,5日下午將再安排另一架包機,不過專機並非免費,有意搭機的僑胞必須自付300英鎊。

到目前為止,約2800名英國民眾從埃及撤出返國。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過去10天以來,約300名埃及民眾死亡,受傷人數更多。

一名搭專機返回英國的民眾餘悸猶存的說,埃及境內有很多人持開山刀、彎刀及其它武器,「他們在我們公寓的樓梯上下走動,真的很可怕,我和我2位弟弟只希望能活著離開那裡,我真的好高興能回到英國」。

媒體報導,埃及情勢混亂,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在當地報導時也遭到攻擊。

【2011/02/05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