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達賴喇嘛尊者

喇嘛網 日期:2022/12/28  編輯部 

一切瑜伽之發心(二):空正見

2021年5月26日達賴喇嘛尊者於薩噶月十五號的法會傳授三主要道、發心儀軌

 

接下來是勝義菩提心,即關於空性。

 

《入中論》云:「若謂自相依緣生,謗彼即壞諸法故,空性應是壞法因,然此非理故無性。設若觀察此諸法,離真實性無可得,是故不應妄觀察,世間所有名言諦。於真實性以何理,觀自他生皆非理,彼觀名言亦非理,汝所計生由何成?如影像等法本空,觀待緣合非不有,於彼本空影像等,亦起具彼行相識,如是一切法雖空,從空性中亦得生。」論說,不僅一切萬法只是名識施設而有,也正因為只能是施設而有,才能成立利害等作用。

 

沒有任何一法可被找到,諸法皆不可得,但又不能因此而否定萬法的存在,畢竟萬法有其利害等的作用。

 

依七相觀察的時候,若有自性——事物自己之力而形成自己,應該要找到自性才是,但卻找不到啊!從而論說「應成聖者定滅事物」等的過患。

 

《中論》云:「非陰不離陰,此彼不相在,如來不有陰,何處有如來?」我每日會將此偈結合「自我」而思惟,變成「非陰不離陰」。意思是:蘊體非我,如身只是我的身,並非我;遠離蘊體以外也沒有獨立之我,因為我的身心在受苦樂的同時,會說:「我很快樂或我很痛苦。」所以,蘊體與我並非無關、分離。這就是「非陰不離陰,此彼不相在,自我不有陰,何處有自我?」

 

這麼思惟時,雖然會說「我的身」、「我的心」,的確,我的身心也是存在的。可是,主宰身心的我在哪裡?真找不到、不可得!此時會產生「無我」的感受。「非陰不離陰,此彼不相在,自我不有陰,何處有自我?」尋找我時,確實找不到我,「我」只能在無尋無找、世間共許當中而有!除此外,「我」絕非像是平日所執著般的真實而有,即彷彿可被指出的獨立個體,這種真實感只是實執所產生的幻相,實際上,根本沒有可被指出的獨立個體,請這麼思惟。

 

在此決定:任何一法都是名識施設而有,絕無自性!如前述引用的《入中論》偈文,我們平日會覺得,「我」彷彿是種可被抓到的實體,但絕對沒有這種實體!請於短時間內專注這個內容。

 

當如此決定且思惟:「彷彿有個可以操控身心的「我」,這是未曾有過。」這時,專注空性的心轉成白色五股金剛杵,豎立在前述菩提心的月輪上。這叫「發起宛如月輪及金剛之心」,這就是我每日思惟的內容。

 

目前在這裡,我已生起世俗菩提心的月輪。雖然我還沒生起具相的勝義菩提心,但決定空性,即「除此外,絕無其他選擇」的定解是有的,而且我已觀想將此定解心轉成白色五股金剛杵,請你們也觀想同樣的月輪及金剛杵。

 

做為你們上師的我,每日都會這麼觀想。早上一醒來便思惟菩提心,之後再思惟空性,這對我的幫助極大。我這一代包括我的根本上師,以及之前的傳承祖師們,他們所修練的也只有菩提心及空正見,所以在此要好好觀想一切瑜伽之發心。

 

嗡 薩瓦 憂卡 吉大 烏巴 大雅彌

(咒義:我今發誓遵守一切瑜伽之發心)

 

嗡 蘇拉帝 薩瑪雅當 悉地貝雜雅大 蘇康

(譯者補充:如是發誓的緣故,上師的二心再現相同二心並融入弟子,堅固弟子的二心。)

 

以上就是「一切瑜伽之發心」,你們每日都要這麼思惟。

 

不一定要搭配著密咒儀軌,在此也可觀想世俗菩提心的月輪,還有,盡力思惟空性後,將空正見轉成白色五股金剛杵,應如是思惟。若能每日如是思惟且許下每日思惟的承諾,將會相當殊勝!

相關文章:
一切瑜伽之發心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595)
緣起讚從第22句開始至結束&一切瑜珈發心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2571)

上一篇(《發心儀軌》、思惟菩提心)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實踐空性於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