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佛法 … 六度四攝
星雲大師

壹‧前言
佛法浩瀚無邊,但是歸納起來總不出: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等五乘佛法。此五乘佛法是依發心、目的與方法的不同而區別。人天乘是佛陀所施設的方便法門,是世間法,不能了生死。聲聞、緣覺乘雖然可以了脫生死,超出三界,但是只為自度,只能「拔一己之苦,得一己之樂」,未能度眾利他,佛陀斥為「焦芽敗種」,可見仍非究竟。唯有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發四弘誓願,修六度四攝法門,圓滿佛果的菩薩乘,才是佛法的究竟法門。

 

 發心趣求大乘的菩薩,以六度為主要修行方法,《增一阿含經》序說:「菩薩發意趣大乘,如來說此種種別,人尊說六度無極,布施持戒忍精進,禪智慧力如月初,逮度無極觀諸法。」

 菩薩如果修行六波羅蜜,具足福慧資糧,圓滿所修,便得證悟無上正等菩提。如《發菩提心經論》卷上說:「布施是菩提因,攝取一切諸眾生故;持戒是菩提因,具足眾善,滿本願故;忍辱是菩提因,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故;精進是菩提因,增長善行,於諸眾生勤教化故;禪定是菩提因,菩薩善自調伏,能知眾生諸心行故;智慧是菩提因,具足能知諸法性相故。取要言之,六波羅蜜是菩提正因,四無量心三十七品諸萬行共相助成。

若菩薩修集六波羅蜜,隨其所行,漸漸得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見六度四攝是成就菩提道果的必備條件。詳細內容

http://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76040180575267&id=100045078623013


上一篇(喇嘛的圓寂與轉世因果…以) 回目錄 下一篇( 轉經輪的觀想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