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修八關戒齋

大恩怙主多昂仁波切開示:希望全世界三寶弟子于殊勝日共修八關戒齋

全球三寶弟子殊勝日共修八關齋戒宣導文

人天導師釋迦牟尼佛為廣度無邊有情,而設種種善巧方便。如以戒體而言,世尊就為我們設立出家和在家兩種戒體。僧眾每月兩次誦戒,稱為“布薩”,目的是讓出家僧眾懺悔其半月來所造的微細惡作,增上善業。而按在家行人的根器和條件,所設立的“八關齋戒”,使在家行人與出家僧人一樣,及時懺罪增善,使後世眾生能因持戒而獲得安樂。

《護淨經》:“一日持戒齋,得六十萬世餘糧。”
《優婆塞戒經》:“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其他一切罪,悉皆消滅。”
《無量壽經》:“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國為善百歲。”

晉美彭措法王如意寶曾在光明定中親見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為法王傳了《三主要道論》,並對法王如意寶親切教誨:真正的修行人在皈依三寶以後,能守持一次清淨的八關齋戒,就可以往生到兜率天的彌勒淨土。

八關戒齋的主要內容為: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非梵行(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七、不坐臥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日中一食)。

八關齋戒法門非常方便。第一次須在一位出家僧人前受戒,然後在吉祥日時可自己在佛像前求受。可自行擇日受持,時間一日一夜為圓滿一個齋戒,而不是盡形壽(終身)。八關齋戒的要求雖嚴,但由於所護戒條少、護持時間短,與其他善事相比顯得簡單易行。

據經書記載:在普通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尤其是在四大節日和每年的日食、月食的時候行持念咒、行善、頂禮、供養、為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上。也就是說,僅僅念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其他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

怙主多昂仁波切開示:現在的時代已經是末法時期。全世界修學佛法的最多就3億多人,而真正修學佛法的也只有百分之零點零幾。現在信佛修學的比例非常小,尋求解脫的就更少了。在末法時代修學佛法所得功德比正法時代大的多。西曆2006年9月8日是月偏食日,2007日3月4日是月全食日,2007年3月19日是日食日,這些是功德非常增上的殊勝時日。我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是同學,請大家能否多多的宣導,讓全世界的佛弟子都一齊發心,在殊勝日共同受持一晝夜的八關齋戒。末法時期受持一晝夜八關齋戒,其功德比釋迦牟尼佛時期比丘受持五百年的比丘戒的功德還大。如法受持,可以很快的消除業障,得到大利益!

殊勝日業力增長不可思議,善業增倍10億的同時,惡業也同樣增倍10億。大家如能在家守持八關齋戒,則自會善護心念,不至造下惡業。

在殊勝的加持日共同受持八關齋戒,集殊勝日、八關齋戒、共修三力,積聚無量善妙資糧,這是何等的大方便,殷請同修們以利益自他的發心,將此共修消息廣告周圍同修。讓全世界的三寶弟子都聯合起來,共修八關齋戒。並請同修們以此功德

回向一切具德善知識長久住世,常轉法輪,佛教正法永住。 回向一切眾生早日發無偽的出離心,菩提心,受持正法,清淨業障,往生淨土。 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 回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擺脫困厄,早日圓滿福慧資糧。
發願與回向

堪布慈誠羅珠開示——“三殊勝”的修法中言:“無垢光尊者講過:所有的善業,無論大小,都不能離開這三個框架,都要夾於此三殊勝中間。如果不離開三殊勝,則所做的一切善業皆為解脫道;如果離開這三種殊勝,即使表面上再偉大、再深廣,也不是解脫道。所以,這三個殊勝非常重要。”

此三殊勝為:

第一、動機殊勝。在每次做善事之前,肯定會有目的,沒有任何目的的行善、修法是很少的。如果在行善時,具備殊勝的發心,就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第二、無緣殊勝。所謂無緣,就是空性之義。如果能達到這種境界,則無論作任何善事,比如打坐或者放生,都能成為非常殊勝的善行。在沒有證悟之前的“無緣殊勝”,就是在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上,認認真真、心不散亂、如理如法地去行持。

第三、回向殊勝。行善修法結束後,還應當如理如法地回向。

因此我們受持八關齋戒前,應發心:我為利益無邊有情,使其得到究竟安樂的佛果而參加八關齋戒共修,受持八關齋戒。持戒前在佛像前懺悔業障。持戒過程中認認真真、心不散亂、如理如法地去行持。受持八關齋戒後,念誦回向偈,《普賢行願品》偈頌部分,並應一心一意地想:過去的佛、現在的佛、未來的佛如何回向他們的善業,我也如此回向我的善業。

 


上一篇(辯經制度和它的來源) 回目錄 下一篇( 格魯派(宗喀)教法之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