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9.05.06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白玉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安住方便—依如是修習證悟無緣之時心得分享︰

 

今天上課首先複習之前的上課內容:布施等有相白法為福德資糧,智慧等無相法門為智慧資糧,如果不依靠智慧資糧,光靠福德資糧是沒有辦法解脫的,只能成為輪迴的資糧,最多只能讓我們投生三善道,成就人天的果位。

 

 

 

 

如果缺少「無緣的智慧」,一不小心生起嗔念或三毒,很容易將福德資糧毀滅。另外,一旦生起三毒,福德資糧的「果」很快會消耗殆盡。因此從累積福德資糧開始就要用三殊勝的方式來攝持。

 

這對於一個追求解脫的人而言,我們應當要追求智慧資糧,智慧資糧如大海之水,就算生起貪、嗔、癡等三毒、五毒,依舊不毀滅、不殆盡。因為俱足「智慧資糧」的人擁有「無緣的智慧」,三毒、五毒皆無法將其資糧毀滅。

 

六度之中,如果不具足智慧度,只依靠布施、持戒等方便度將無法成就圓滿菩提果位。

 

 

 

 

為什麼生起勝觀的智慧後,要靠寂止安住?不論是顯教的「觀空」還是密乘的觀修「心的自性光明」,都必須安住在這個境界上。

 

所謂的「禪」就是一心一意,不可以有任何其他的念頭與思維,如果觀修時有許多念頭生起,或同一個念頭一直反覆生起,那就不能稱為禪定。同理,生起勝觀的智慧後,要靠寂止安住,保持在這個境界中。

 

如果不依靠寂止安住,那勝觀的智慧無法持續,雖然生起也會很快就消失,以前通過勝觀所證悟的意義也無法串習。

 

 

 

 

接著傳講「依如是修習證悟無緣之時」的單元。依靠修習證悟無緣智慧時(在入定時證悟),有實(色、聲、香、味、觸等有相)與無實(內心)、二取皆不住心,心與心所(念頭、煩惱)一切都滅盡。

 

修持真實義時,通達了能取、所取、有實、無實都是無自性(本來離戲,現而不真實),就是最初的勝觀(勝觀的開始)。在所證悟的境界中,心安住於無生空性中,就是其後的寂止。

 

 

 

 

真正入定的成就在「後得」,必須先有入定的境界,才有辦法保持出定時「後得」的境界。內心有了修行的境界,在行住坐臥中才有那個功夫去面對對境,如果沒有任何的定力與境界,是無法面對對境的,所以要在所證悟的境界(無生、無住)中安住。法界與智慧無二無別時,止觀二者無二無別,就是成就止觀雙運之果。

 

~智慧金剛 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