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6/25 12:44:28   編輯部 報導

 

 

 

 

 

 

 

 

 

 

 

美國科學家新公布的研究警告說,地球正進入「第6次生物大滅絕」,生物絕種的速度比以前快了114倍,75%的動物物種將在3個人類世代後滅絕。更嚴重的是,人類本身也可能絕種。

此研究由美國史丹福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共同執行,刊載於19日出版的《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

 

加速滅絕 人類是元凶

在史丹福任教的生物學家厄爾里奇(P. Ehrlich)表示,現在地球上生物消失的速度,是自第5次大滅絕、也就是6600萬年前恐龍時代結束後最快的,而人類本身,是第6次大滅絕的唯一凶手。人類終結生物多樣性,破壞自然界的「生態系統服務」,如植物授粉、水淨化、食物鏈,最終將威脅人類自身生存。

此研究分析植基於脊椎動物的滅絕紀錄。脊椎動物指體內有骨骼的動物,如青蛙、爬蟲類、老虎。滅絕紀錄則取自化石或其他歷史資料,根據研究,有41%的兩棲動物、26%的哺乳動物已經滅絕。

科學家把地球現代生物消失的速率,與「人類活動主宰下,生物自然消失的速度」(background extinction rate)相比較,由於我們並不知道地球生物的確切數目,滅絕率僅能靠推估。而此研究使用的滅絕率,比一般泛用的高1倍。

結果發現,如果背景滅絕率是每100年在1萬種生物中有2種哺乳動物滅絕,那麼上個世紀在人類活動下脊椎動物滅絕平均速度,比起無人類活動高出114倍。而且這還是極度保守的估計。

研究分析過去500年來滅絕的物種,在18世紀工業革命之前,每百年消失的物種在20~60之間,但19世紀以後物種以加速狀態消失,而過去百年來消失的物種逼近400。

75%物種 百年後消失

研究指出,由於氣候變遷、汙染、人類為經濟發展過度開發,導致動物棲息地消失。75%的物種,我們熟知的大部分動物,如犀牛、老虎及大象等,將在3個人類世代後消失,珊瑚礁最快可能在2070年毀滅殆盡。

厄爾里奇說,「毫無疑問我們正進入第6次生物大滅絕」。主要作者、保育生態學教授塞巴洛斯進一步指出,「如果繼續放任下去,生命需要數百萬年才能重現地球,而我們人類可能提前消失。」

科學家透過研究呼籲,盡快努力保護蒙受滅絕威脅的動物,並解決上述問題,緩解動物的生存壓力。(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