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龍相:依止男性上師之女弟子的基本防護【不要跟和尚撒嬌】

  看到留言以後,覺得有必要寫寫這個問題。

  其實女弟子依止女上師是最合適的。但很可惜的是這個時代女上師寥若晨星,就算有零星的幾個,也輪不到一般女弟子依止。

  有經驗的老居士可能不太會出問題。年輕女居士,剛接觸佛教,不太懂規矩的,在初接觸中青年男上師的過程中,要怎樣保護師父和自己呢?有些西藏的年輕法師、仁波切去臺灣,最後有些還俗,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女弟子的主動追求。一直呆在寺院裡,沒見過這陣勢的,其實也難怪要心動。如果真的愛佛教,就應該愛師父。愛師父,不是要愛到搶回家去,而是應該自覺主動地規避錯誤。一個人出家不容易,修行不容易,把他引誘回世俗中去,那實在是真的很糟。何況和尚還俗能做什麼?我經常說的,還俗賣燒餅?!其實一個和尚,他的主要魅力,說穿了就是那個法衣。脫掉法衣,他甚至比不上一個普通人,因為他既不懂賺錢,也沒有社會生存能力。他存在的唯一價值就是弘法利生,你去把他這個價值給破壞掉了,難道就是把他放在家裡為你一個人念經?這有意思嗎?

  當然,作為比丘,自己守住防線是第一要務。自己守得好,那誰也不能怎樣。但作為女性弟子,尤其年輕——再加一條——貌美的,若有機會頻繁地和年輕男上師接觸,要怎樣去做,也是很重要的事。有時候有的師父靦腆,不好意思直接呵斥,弄到最後就嗚呼哀哉了也。

  第一件事,我親眼所見:管好你的手。有的女孩子,不懂比丘是不能觸碰女人的,講笑起來,一高興就把手搭到人家身上去了。如果是個普通男生,那其實很正常,也不能怪女孩子,現在男女交往早就沒那麼封建了。但比丘,他們是男性中的另類,你的手,不可以往他們身上放。我見到的這位師父,當即就比較客氣地向這位女生指出來了:“請你以後不要這樣做,我是和尚。”這就絕對正確。但如果一開始不好意思講,這天長日久搭來搭去,不出事可能嗎?所以第一件,就是管好自己的手。有事招呼異性師父,也不要去扯袖子。很難看的。

  第二件事,不可以單獨去見男上師。一般來說,比丘師父在接待女眾的時候是會講明的:不要單獨來見我。如果人家沒有講,那也應該自覺。最好是帶男性同去。實在不行,帶女性同去也可以。

  第三,如果實在沒有同伴,而又很有必要去見師父,那麼,記得把門打開,不要關門。來往的眾人都看得見你們,青天白日,不會有什麼流言蜚語。如果情況特殊,不合適開門,怎麼辦?開窗。把窗都打開,窗簾不要拉。總之,不能創造那種隱秘的單獨相處的環境。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打電話是最合適的,能不見就不見。

  第四,哪怕是擁擠的環境,也不要跟師父坐太近。半尺的距離無論如何總歸是要的。

  第五,電話不要亂打,尤其不合適的是向比丘師父傾訴感情問題。這種事情還偏就屢屢發生。出家人既不能勸和,又不能勸離,這其中的尷尬其實真的只有出家人自己知道。感情不如意,找和尚,實在是不合理的。且這容易產生移情作用,到時候極難收拾。我是比丘尼,哪怕遇到女眾來跟我講夫妻不和之類,我也會明言:“出家人不管這個,對不起。”

  第六,和尚就是和尚,長得再帥,再平易近人,也還是和尚。管好你自己說話的方式,不要言語不莊重。不要跟和尚撒嬌,跟和尚撒嬌真的很詭異。

  哪怕你撞到的師父背地裡真的是個不守規矩的不良比丘,你能把這些都做到,也不會出任何事。如果自己做不到,而這個師父還偏就不教,那,倒楣起來只好責任自負。你可以很開朗,可以說笑,可以用不著壓抑你的性格,不必把自己搞得跟戴著假面具一樣刻板,但,上述起碼的事情一定要做好。這樣做並不會妨礙你依止師父學習佛法。相反,不這樣做,則很有可能毀掉你原本挺好的學法前景。因為一個持戒、正直的師父,不可能喜歡一個女弟子跟自己動手動腳,言語輕佻,更不願意在大庭廣眾下破壞佛教的影響。如果這個弟子總是那樣,那麼疏遠她是唯一的辦法。

  記住:

  1,男性出家人約你單獨到房間“談談”,哪怕理由再好,回答他:“不!”如果他伸手拉你的手,除非你正掉在河裡,否則,不。如果他對你表演情聖那套,或者開低級下流的玩笑,你能跑多遠就趕緊跑多遠。這好像都是很白癡不用教的,可偏就有人栽在這些上。普通男人這樣做,不一定是壞人;一個出家人做這種事,他絕不可能是好人。

  2,引誘比丘破戒的女人,是沒有資格受佛教居士戒乃至出家戒的。這是一種極重罪。不是佛不慈悲,是你自己毀了自己。慎之! 


 

  以下教言出自堪布索達吉傳講《入菩薩行講記》

  第五品 護正知---庚三、以具正念學修心之行

 

有關女眾如何依止上師之教言

  你們女眾想要如法依止上師,首先自己的發心一定要清淨。現在末法時代,有一些女眾,在依止上師時,恭敬心和貪愛心交織在一起:"啊,我與這個上師、活佛、堪布有如何如何不同因緣……""這個法師和我特別特別熟悉,他吃飯的時候如何如何,他的衣服……"到處信口胡言,而且這類語言據說比較普遍。請這類人好好內省一番,如果你真與上師有不同因緣,也對上師特別熟悉,那這種說法就另作別論;如果沒有,是不是這種言論與你受的戒律有些觸犯呢?說這種話,你自尊自重的人格、還有上師的事業各方面肯定有很大危害。如果是個正常人,即使與上師有某種特殊因緣也不會說,沒有的事,世人往往為了某種目的自我吹噓。分析說這些話的發心、涵義,其言外之意無非是說自己與某上師關係很緊密,或者有某種超乎他人的親密,以此而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在別人面前炫耀一番而已。

  在依止上師時,如果將世間情愛攪到裡面,對上師、正法的清淨信心、恭敬心被染汙了,清淨法緣也會被破壞,這樣將會導致極不穩定的變化。我們都見過世間人的種種情感,常常變化多端,沒有什麼穩定、長久可言。世間男女因業緣而生情愛,往往是以雙方悲恨交加而結束。幾年前臺灣法院判了一樁離婚案,一對共同生活了六十幾年的老夫婦宣告感情破裂,此事在《尋找心裡生命》也有記載。這類故事也許大家見得不少,世俗感情只不過是一種迷亂的業識,既不清淨,也靠不住。作為修學出世間法的修行人,如果在依止上師時有這類染汙心,則正好與上師和弟子之間賴以維持關係的佛法相違背,最後會很危險。

  前一段時間,上師如意寶也給了藏族尼眾一番嚴肅地教誡。她們倒不是對幾位老堪布有貪心之類的染汙,而是女人的另一項大煩惱--嫉妒,以此而互相之間喜歡爭吵:這是我們的堪布,這是我的堪布……。將傳法上師看作私有財產一般。上師如意寶說:"這些老堪布是給你們講經說法的上師,與你們沒有世俗關係,不是你們的……"女眾的嫉妒心,普遍要重一些,如果不加對治,很多人在依止上師時,往往會因此而鬧出許多是非,對上師的宏法事業,自己的前途都有危害。這類事件,往往是因某些女眾宣揚上師對自己特別關心、讚歎等等,而導致她人生嫉妒,無中生有、添油加醋一番,大肆誹謗,最後鬧得謠言紛紛,爭吵不休。大家要如法地依止上師,先得將愚癡染汙心與真正的恭敬心、信心區分開來,斷除自相續中的貪心、嫉妒等染汙。弟子依止上師應該是敬畏、崇敬、信任,以隨順于正法的清淨心去依止,有了這樣的基礎後,才能真正去依止上師,一切都會有如法進行的可能性。

  今天講這些,希望女眾切實地對照檢查自己,恒時注意自己的染汙煩惱。如果自己不如法,很多上師不敢攝受,給大家傳法的上師也可能為避免麻煩而離開,我在這方面替女眾很擔心。尤其年輕的女眾,說話做事各方面的威儀,如果不如法,對戒律注重的上師見到這些就不願攝受,再加上不如法行為會招致外人非議,麻煩很多,應接不暇,上師也受不了,乾脆就遠離。這樣你們得不到法益,得不到引導。女眾在這方面確實很可憐,雖然學佛的很多,真正得到如法引導的卻很少。很多法師並非沒有大悲心,但是在攝受女眾方面,因你們的不共煩惱,貪心、嫉妒等種種染汙心,這些法師不得不去考慮:利益眾生是很好,但與她們打交道,自己會不會染汙?如果法師的心經常受到擾亂,弟子們又相互嫉妒而誹謗,麻煩事接踵而來,最後法師也只好捨棄攝受女眾。

  我們如果得不到一個很好的上師來引導,在荒涼的輪回死漠中,也就只有毫無目的地飄泊、受苦……,這些方面大家應經常去思考。我這個老人今天說這些話,也許對你們有啟發、有利益,也許是無利吧,請各人細心地反省。再強調一遍:希望女眾在依止上師時,將信心、恭敬心與貪心煩惱區分開,弄清楚什麼是真正的信敬心。有了清淨信敬心後,依止上師修習正法才有基礎,才有了真正的圓滿因緣。

索達吉堪布對學密女眾的忠告 

---節錄自《閒談問答錄》  全文  http://www.zhibeifw.com/book/xiantanwdl/01.htm 

  問:現在有些女居士,對高僧大德的恭敬心有點過頭了,對此您有什麼看法?

  答:外面的女居士們,有些對上師的信心比較大,也有些比較痛苦-

  前段時間,一位女居士跟她的上師開車到九寨溝,去的時候一路上談笑風生,但到了那裡以後,她不小心看到上師手機裡有些不太正常的資訊,心裡就非常不高興,在最美的風景區裡,她的哭聲是最大的。

  那位大德也十分尷尬,雖然住的是高級賓館,但感覺上非常痛苦。那個女居士特別傷心,到處說這個上師不要說大悲心,就連做人的基本道德都沒有……,誹謗得很厲害。

  前不久,臺灣幾家電視臺也公開揭露有些上師的不如法行為,一些女弟子在記者面前發了言,給藏傳佛教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通過這些小範圍的資訊瞭解,現在有些女居士跟藏傳佛教某些上師的關係,的的確確不太合理,今後這方面若不改善的話,恐怕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整個藏傳佛教。

  當然,短時間內馬上改變也有點困難,1993年法王如意寶去美國時,當時的美國就像現在的中國一樣,凡是去美國的出家人,出家身份幾乎都保不住了。

  因此,去漢地傳法的藏地大德們,如果沒有正知正念,可能會有各種各樣的情況發生。

  對我而言,這種事情並非喜聞樂見,畢竟藏傳佛教在漢地開花結果很不容易,在學院聞思多年的道友應該知道,真正的藏傳佛教是純潔無垢的。

  然而,這樣無垢的佛法,也許就被個別"上師"染汙了。

  所以,女弟子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應該保持清淨心。

  前段時間我講課時說過:"現在有些女居士,信心和感情分不清楚,上師和丈夫分不清楚……"事後我對這些話有點後悔,但自己經常聽到外面的一些事情,抱著對佛教負責的態度,也想發表一下內心的看法。當然,我沒有名聲,也沒有地位,只是在小範圍內講,不一定起到很大的作用。

  但如果不講的話,有些人就因為不注意,最後對佛教產生邪見,摧毀了自己的今生來世。

  因此,在學佛的過程中,女居士應該在各方面注意,除此之外可能也沒有萬全之策了。

  學佛女眾的幾種不如法表現

  作者 佚名

  不少學佛的女眾,是在現實遇到困難或感受到苦痛以後,才來學習佛法的。在學法初期,由於不懂佛理和戒律,在親近法師或其它男眾的過程中,往往發生思想和行為的顛倒和錯位。舉例表現如下:

  1、把師父當精神病醫生,不是為求解佛法,而是偏離成為找個可以耐心聽自己傾訴的物件,從而產生感情上的依賴。並不依據佛法從自己找出病之所在加以解決,而是一味外求。

  2、在與男眾的接觸中,不重威儀,說話輕慢,身體和語言過於隨便,導致對師父的熱情多於恭敬。

  3、年紀大的女眾將自己喜歡的出家人,認做自己的“乾兒子”,混亂師徒關係,也混亂出家人和在家修行人的關係。年紀較輕的女眾,內心潛意識中,在男眾面前張顯自己的欲態,想要獲得關注和虛榮心的滿足,把世俗的東西完全帶到道場中來。

  4、不甘寂寞。即使到寺廟參加活動或是聽法,也是成為排解寂寞的另一種方法,並沒有從內心深處產生對修行的渴望。

  5、談話無所顧及。與法師或其它男眾的談話中廢話多於請法,搬弄是非,量窄妒忌,欲態百出,種種曖昧。

  6、在學佛的過程中不持戒律,動人道心,欲望不止,情關不禁,滋男女情執以搏眾生同情,斷人修學心志,不識濁惡,廣言情欲,嗔恨時起。

  以上種種表現,初學女眾當謹慎防範,常觀己心,善護念之,有則改之,逐漸令身口意三業清靜。戒,是為需要的人而設的。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女眾弟子如何以正確的心態依止上師

太橋旦曾堪布 開示

  關於女眾如何依止上師,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現在全國各地學佛的人非常多,而在學佛過程中必須要依止善知識,這一點,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的說法是一致的。並沒有說學藏傳佛教必須要依止上師,學漢傳佛教就不需要依止上師或法師,沒有這樣的說法。每一個教派、每一個宗派都有他們的師父,依止師父在學佛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在學佛的弟子中,有很多人在依止上師的心態方面還是會出現一些問題。有些人為了想學習東西而依止善知識,有些人親近上師是想要得到加持或者去除工作、生活上的挫折,有些人依止上師是為了能得到保佑,有些人依止的目的是想要得到權力,有些人(尤其是女眾)是為了解決感情上的問題。所以從依止上師這方面來說,不同的學佛人帶著不同的目的來依止不同的善知識,這是正常的事情。因為我們都是凡夫、都被煩惱所污染,所以要讓每個人都懷著正確的心態依止善知識是很難的。近代社會裡,人們受到環境的污染、知識的影響,真的以虔敬、純淨的心依止上師是很難的,但是我們學佛的人不可以以上述的目的依止善知識。在佛陀的法教裡,依止善知識的目的是為了在善知識面前得到能夠解脫的佛法,這樣的心態才是正確的。

  佛經當中談到過很多關於善知識的內容。雖然學佛要親近善知識,並且在佛教的很多經典密續中一再強調這一點,但是在依止善知識、親近善知識之前必須要觀察,因為在現在這個末法時代要能遇到具德的善知識還是很難的。一方面是末法時代的關係,另一方面是自己福報淺薄的關係,所以在依止善知識的時候必須對他觀察。經典裡提到,觀察善知識必須用三年的時間。要在這麼長的時間裡觀察善知識,之後才可以依止。

  雖然善知識應該要具備很多的功德,但在《入菩薩行論》中寂天菩薩講的,只要善知識具備最關鍵的兩點,我們就可以依止他。第一個就是他通達大乘的法;另一個是他有菩提心,他具備為了菩提心的戒律甚至可以失去生命的信心。具備這樣兩點就可以。但是這位善知識有沒有通達佛法,弟子卻是很難觀察的。佛法方面弟子自己都不懂,又怎麼能觀察善知識是否在佛法方面通達呢?所以在這個社會裡,要觀察善知識是很難的。

  但是我覺得每一個教派都有自己的教主法王,這樣的話,就較為容易了。舉一個例子,比如在我們噶舉派傳承,這位善知識是不是我們的教主大寶法王認證的,或者他是不是一位活佛、金剛上師、堪布或喇嘛,他是不是由傳承裡其他重要的活佛認證出來的(比如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等),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情況來觀察。要看他的背景是怎樣的,他對寺廟做出了什麼樣的奉獻,他現在的一舉一動是不是為了眾生的,最起碼在接觸眾生的時候他有沒有慈悲心,對佛法有沒有信心,有沒有自私的心,有沒有貪嗔癡,行為上有沒有不如法的事情,這些最起碼的要點要在實際生活中觀察,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很聰明的,時間久了,雖然我們沒有神通,對於善知識的佛法是不是通達我們不知道,最起碼從他的行為、表現上我們可以判斷出他是什麼樣的上師。

  第一是要清淨,第二是他能否解釋解脫的佛法,對弟子做有幫助的開示。他有一個傳承的加持,或者接受了歷代上師的教法,他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行善,弘法利生方面有沒有發一個大願。做到這些的善知識是可以依止的。

  如果自己看到這個善知識相貌好、身材好,現在有很多上師唱歌聲音也很好聽,有名望,這些因為產生了感情而來依止上師的,這樣是不大好的。依止上師的時候最好是把上師看成佛陀一樣,這樣的依止是很好的,這樣依止具德的上師就會得到他的加持。往往年紀比較大的、修行比較好的佛弟子是不會由於產生感情而去依止上師的,沒有這樣不好的心態。但是一些人,尤其是女眾,就非常容易有這種問題。

  現在在很多地方,因為有的上師名氣很大、很帥、很莊嚴,於是有很多的弟子追,他們甚至放棄照顧自己的家庭、工作,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跟著上師,這種心態是一種不好的心態。如果他們自己內心反省的話,就會發現並不是對上師有一種信心而追隨他的,而是一種喜歡他、不想離開他的心,並不是想得到他的加持、想聽他的開示、以後要解脫,不是以這種正確的心態來學佛的。所以選擇上師的話並不見得一定選擇很莊嚴的,也不見得要選擇身材很好的,聲音好聽的。

  在現在,尤其一些女眾,特別喜歡這些年輕的現代化的活佛,有些人想皈依,有些人想做朋友,表面上是弟子,實際上是朋友,這都是不正確的,不是真正的信心,所以自然不會產生好的結果。

  我們學佛的人依止善知識是為了了脫生死,為了成佛,為了離苦得樂,要以這樣的心態來尋找善知識、親近善知識。所以這些都是應該注意的地方,不然的話對佛法的信心變成世間感情的心態,變成這樣的話對上師不好、對自己也不好,也得不到佛法傳承的加持。以不正確的心來依止上師,上師所開示的佛法也幫助不了弟子,雖然上師開示的佛法是真的,但因弟子具有的是假的信心,所以假的信心得到的加持也是假的。也許上師會發現他這個弟子依止他的目的是為了感情,雖然上師是不會想這個問題,但是有了這種心態以後,佛法的利益就不大了,所以女眾依止上師的心態要調整。我們依止上師是為了了脫生死,為了離苦得樂,為了成佛,為了這些,我們不用找一個相貌好的上師,也不需要找一個身材好的上師,不需要找一個聲音好的上師。哪一位上師具備傳承的加持,哪一位上師有對解脫的開示,哪一位上師能夠引導我們走向佛法解脫的道路,哪一位上師具有開示佛法的智慧,具有慈悲心,我們就應該依止哪位上師。這些特質都具備的話,他長得不好看也沒問題。有傳承的加持,戒律清淨,對佛法有正確、通達的認識,具備慈悲心,有這種功德的話,不管他是年輕的、老的、有錢的還是貧窮的,都是值得依止的。

  佛陀講,在依止上師的時候要像對待醫生一樣。舉例來說,上師就像醫生,很好的醫生,佛法像是良藥,修持佛法像是治病,自己則是病人,這四種比喻。自己在生病的時候找醫生,不管他漂亮不漂亮,身材好不好,聲音好不好,只關心這位醫生有沒有能力治療我們的病。如果有這種能力,我們不管他長相怎樣,不管他是否貧窮,都會請他治療我們的疾病。所以我們要以這樣的心態來依止,而且依止以後還要保持住這種心態。男眾和女眾弟子依止上師在行為上稍微有些不同,因為這是佛法的規律吧。

  上師有兩種身份示現,一種是出家身份的上師,一種是瑜伽士身份的上師。出家身份的上師有比丘的戒律,由於戒律的原因,他在接觸男女弟子的時候有所不同,弟子在依止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剛剛我們講依止上師的心態最重要,在這樣的前提下,女眾在依止上師的行為上要注意些什麼呢?行為上主要是除了求法、求加持、灌頂、提出問題、照顧上師以外,不要過多地接觸上師。

  拜見上師的時候,衣服整齊,不要暴露,這樣也是對上師的禮貌和對傳承、對佛法的尊重。如果不注意的話,雖然上師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但這是弟子自己對傳承、對佛法、對上師的一種不尊重的表現。講話的時候也儘量要講一些跟佛法有關的話題,不要講一些沒有意義的話題。走路的時候一定要恭恭敬敬的,要走在上師的後面,坐的時候不能跟上師同坐。坐在車裡也要和上師保持一定的距離,這主要是針對女眾。

  行為方面,女眾應該怎樣接觸上師,應該怎樣保持距離,大部分女眾弟子還是知道的,但是心態方面很多人並不是特別清楚。在心態上,我們大手印的傳承中,對上師的信心非常重要,虔敬心是非常重要的,沒有虔敬心就得不到上師的加持。我們大手印祈請文裡面提到虔敬心像人的頭一樣重要,出離心像人的足一樣重要,正行法像人的身體一樣重要,所以虔敬心、出離心比正行還重要。虔敬心不正確的話,後面的正行、四加行、大手印就沒有辦法修,最後的境界就沒辦法證悟,所以,真實無偽的信心非常重要。

  我們尊貴的大寶法王法相威猛莊嚴,長著圓滿的佛身,雖然很多人對他特別有信心,但是這信心裡也是有很多其他心態的,我們並不能說他們沒有信心,但是他們信心裡面夾雜很多其他的東西。依止的時候心態要正確,不可以把上師當做明星、歌星來對待。現在追上師的信徒很多都像追明星、歌星一樣,這是一種不正確的心態。心態應怎樣保持,我在前面已經講過了。

  我們得了煩惱的病,只有上師能治我們的病。我們要看哪一位上師有佛法的良藥,誰有就找誰,不管他年老、年輕。依止善知識就要像找大夫一樣,重點是這個。希望我的以上建議對各位佛弟子有所幫助,謝謝。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27f2a40100qcqh.html

  千萬不要愛上法師

  一位佛友發來短信告訴我他(她)喜歡上了某某法師,並賦詩一首,其詩情深意切、幽怨哀憫。看後感慨:奈何奈何。以前僅知道他(她)是某師的崇拜者,並沒想到是這樣。對她的坦誠、深情和信任無以表述,只回了他一句話:千萬不要愛上出家人。裡面的內容太多,希望他能真切體會。

  僅僅僧人身上的一件袈裟就好似王母娘娘手裡劃出的銀河,將人天兩分開,怎能奢望太多而徒勞痛苦呢?看虛雲老和尚年譜時,總是在想,虛公師公身邊最親的人是最苦的,尤其是看到他的夫人寫給他的詩句,總是有莫名的感動和感慨。出家人以弘法為本,當今社會資訊發達、交通便利,以弘法為基礎而使得很多女佛教徒成為某某師“粉絲”、男佛教徒成為“寬粉”(“寬粉”系我起名),大有追星的味道。僅僅是眾多的“粉絲”們就可能使得有了愛的人心神不寧,更不要說其他的。女人倚賴心重,若不注重觀察,擁有三寶光環的僧人很容易使女佛教徒將宗教感情和個人感情混雜,慢慢陷入愛的旋渦。其實,三寶的光芒怎麼能獨照一人呢?師父在今年的皈依儀式上語重心長強調:記住,你們皈依的是所有的僧,不是我一人的徒弟。聽後頗為感動。愛上某人沒有關係,但千萬不要愛上某法師。

  法師不是明星,信徒何必當粉絲。法師辭親出家,斷欲去愛,修無為法,住持正法城,責任重大,我們不能再以凡情欲務去糾纏他。

  如果不慎愛上法師,及早回頭還來得及。否則,請看:

  你願意永遠單相思嗎?有道心有修行有菩提心有名望有影響的法師是不可能跟你還俗的,那就意味著你將永遠地守護那孤獨的愛,一個人慢慢地愛,在痛苦中了此殘生,來世還要再來學習和品嘗今生的痛苦和經驗。

  你願意痛苦地成為一個影子嗎?愛上法師是不能光明正大的,不能對人傾述,不能大大方方地說愛,就像吃一口苦澀的果,即難以下嚥,又難以吐出。你永遠只能是一個影子,默默無聞,在痛苦中度過餘生。

  你願意背上破僧和破法的罪名嗎?以情欲引誘法師,是破僧的行為,法師因你而以身破法,罪可大了。法師還沒有證羅漢之前,是經不起引誘的。所以佛陀才制定了那麼多的清規戒律來保護大家啊。

  你願意跟一個沒有共同語言的人生活嗎?出家人天天念經拜佛,參禪打坐,學習佛法,遠離世間生活,一旦還俗,跟你是沒有共同語言的。在你身邊,當你給他說了兩個小時分析一件事,最後垂詢他的意見時,才發現他根本沒聽進去,說一個隨緣了得。天天如此心情過日子,你受得了嗎?

  你願意找一個沒有能力的丈夫(妻子)嗎?出家人以修行為務,飯來張口,衣來伸手,過的完全是僧侶共產主義的生活,他不習慣競爭,也不懂得為生活奔波,他覺得吃好點吃差點無所謂,錢多錢少也無所謂。他不能周全考慮家庭的生活,他崇尚心靈的自由,他在家裡有一種被約束的生活,畢竟四處游方掛單,參禪念佛是他的老本行。所以,家裡的一應事務都得你一個人操心。比如,你讓他選把房子買在什麼地方,他一定要選風景秀麗,遠離塵囂的地方,但沒有考慮到交通不便的煩惱,但沒有想到遠離市區對生活的影響,等你上當了才知道,他的心還是出家人,你受得了嗎?.........

  寧動千江水, 莫動道人心! 

  切記!!!!!!! 

  早點醒悟

 


上一篇(視眾生為親生母親是修菩提)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