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心,不要去模仿他人       

  岡波巴原來是名醫生,在兒女夭折、妻子早逝之後,他棄絕塵世,皈依了佛門。在米拉日巴上師的教導下,他不遺餘力的修觀,直到大成證悟為止,這個達波來的醫生,每天慣常坐在山洞裡,以編織的禪坐布帶支撐身體。一次,米拉日巴問他每次禪坐能持續多長時間,岡波巴說通常一次需要六個時辰。

  米拉日巴問:你在禪坐時有什麼覺受?

  岡波巴回答說:什麼也沒有,眼前一片大空。

  米拉日巴回答說:大空!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你怎麼能禪修了六個時辰無所感受呢?愚蠢的人,你是在刻意壓抑自己,使你處於無記、漠不關心的狀態,這看起來也許是愉悅的,但不是真正的禪修。趕快放棄這種所謂的修行,按照我教你的方法去做!於是米拉日巴給岡波巴唱了一首關於真正禪修的歌曲:

  究竟見須觀自心,務必堅定具決斷,

  佛果不能假外求,唯有思維汝自心,

  觀照無生之明覺,尋常禪坐何能比,

  究竟上師即佛性,莫向心外空尋求,

  一切外境唯心現,認知自性即法身,

  速證內在之佛果。

  岡波巴豁然開悟,他宣稱要捨棄褐紅色僧袍,改穿像米拉日巴一樣的白色棉服。

  米拉日巴再次訓示他說: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靈之道,千萬不要去模仿他人!隨後,米拉日巴唱了一首歌,讚美原始寺院生活的情形,解釋了出離、能舍、質樸、寂靜和無我真理的認識。

  最後,米拉日巴總結說:善醫師比丘,只有先治癒你自己,才能救治他人。我的教法是我的,你的教法必須是你自己的。要盡其所能地從內心深處引發它。

 


上一篇(這位有錢人的“孽障”兒子) 回目錄 下一篇(三十五佛禮懺法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