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佛弟子都該有的責任心

夏壩活佛

發菩提心到底難麼?說難很難,說容易也容易。為什麼?有沒有菩提心,實實在在地說,應該是一念之差。什麼樣的念頭呢?你到底是為了自己而活著,還是為利益一切父母有情眾生而活著?就是這個問題。

  如果你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父母眾生而活著的話,你會選擇最佳的饒益有情父母眾生的途徑。那是什麼?先讓自己成佛!然後度化眾生。那麼,我們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不要讓自己為自己活著,而是為了一切眾生而活著。那怎樣才能做到為眾生而活著,不為自己而活著呢?這還是一念之差,什麼樣的一念之差呢?你的心裡到底有多大的責任感?首先要知道一切眾生都是我的母親,知道這些眾生都對我有恩,猶如如今的母親一樣,每個眾生都給予過我無量無邊的恩德,都是應該報答的對象,然後擔當起為他們遠離一切痛苦具足一切安樂的責任感,把這個責任擔起來!這就是發菩提心的最最核心的問題。說白了,能夠擔這樣責任心的人,是不是都是唯有長年累積地學習和修行才有的呢?那到不一定。有時候,這跟我們的電腦介面一樣,你一旦接觸的好,還真是很容易把它生起來,你要是沒有把他弄對的話,可能就沒電了,就很麻煩,你怎麼修也生不起來。

  有了這樣的心有什麼好呢?自從有了這樣的心之後,你就變成最最偉大的人了,最最了不起的人了,你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變成為聖言,你做出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聖人之舉。以後,你就是最最了不起的人啦!所以,我們除了打坐修行菩提心之外,也用其他的一些方式來讓自己把那個極其高貴難得的責任感擔起來!  夏壩活佛于正潔寺開示

 


上一篇("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強) 回目錄 下一篇(送給想出軌和正在出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