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剛法師

 

問:如果說就一心念佛而不去深入佛理悟明大事因緣,怎麼可以對待外界環境呢?

 

師父:你提的這個很好。就是說因為佛說的三藏十二部教典,都是覺悟和淨化人心的,佛說的法都是世間的這一切事情,就是能夠使我們正確地認識宇宙人生的一切事物,所以祖師說:"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佛在四弘願裡說"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要深入大乘經典,通達實相,悟明一心。如果我們不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就不能正確地認識這個宇宙人生,我們想一心念佛,但是對於世間、出世間這一切事物,還有放不下之處,哪一種事物放不下,哪一種事物就成為我們念佛的障礙。所以我們念佛的同時也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這樣我們心裡才能夠"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那麼像晉朝的慧遠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的祖師,還有唐朝的善導大師,宋朝的永明大師,還有明朝的蓮池大師,還有近代的印光大師,都是我們淨土宗的祖師,這些諸大祖師都是通宗通教的,通達佛說的三藏十二部教典的祖師,最後皈心淨土。因為能通達佛的三藏十二部教典,所以能夠真正地認識這個宇宙人生,對於世間、出世間的一切事物,沒有放不下之處,所以能夠通通放下,最後能夠提起阿彌陀佛這一念,而終得成就,成為淨土中的祖師,成就淨土法門,生到極樂世界。

 

但是,我們有些佛門弟子,對於宇宙人生還沒有正確的認識,雖然想念佛,障礙重重,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對於世間的一切事物還有放不下之處,所以成為我們念佛的種種障礙,這樣的話我們就得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一切都通達明瞭了,再一心念佛,一門深入,這樣容易得成就。

 

"明心見性",就是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本心就是我們的本覺妙心。本性也是我們的本覺佛性,本覺妙心也就是我們的本覺佛性,本覺佛性也就是本覺妙心。心就是性,性也就是心,就是我們的本來心。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就指我們的本覺佛性說的。這個本覺佛性就是法界眾生抽象的最高的精神世界,就是佛的境界。佛是由心作得,由本覺佛性作得,所以要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我們的本來心就是我們的本來佛。沒有生也沒有滅,不像我們現在用的這個生滅妄識。譬如說,大家眼睛看見這個桌子了,眼根對色塵,隨即產生一念心,說這個桌子好、壞,好的貪著想取得,壞的嗔恨想拒絕,這就是生死,就是思惑。這一念心就是生滅性的,就是生死的妄本。這一念心歇下來了,我們的本覺佛性、本來佛就會全體顯現,具足如來的智慧德相,光明、妙用和神通。這就叫識自本心,見自本性。

 

我們的本來心、本來佛是個什麼道理呢?因為它是抽象的最高的精神世界,它不是具體的事物,所以它沒有形象,沒有相貌,沒有顏色,看不見、摸不著,所以我們的本覺佛性就是我們的本來佛。我們要想悟明、證得,就不能向外攀緣,貪著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事物,建立種種生死妄想,這樣反而會使本來佛失掉。我們的本來佛起念即失,就被遮蓋了,被糾纏了。妄心徹底歇滅,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妄心徹底歇滅,我們本覺佛性的全體大用才會顯現。


上一篇(光念佛號能不能開智慧?逆) 回目錄 下一篇(聽淨空法師講法,說淨土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