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曼茶羅、七堆曼茶羅的修法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是三身曼茶羅和七堆曼茶羅。

 

   (1)三身曼茶羅

 

   三身曼茶羅也就是化身、報身、法身曼茶羅。供化身曼茶羅的時候,將化身佛整個所化刹土中所有美好清淨的東西,都供養給所有的化身佛;供報身曼茶羅的時候,將報身佛整個所化刹土中所有美好清淨的東西,都供養給所有的報身佛;供法身曼茶羅的時候,將法身佛整個所化刹土中所有美好清淨的東西,都供養給所有的法身佛。

 

   與修三十七堆曼茶羅一樣,先用左手拿起曼茶羅的基盤。右手手腕有智慧脈,是代表智慧的,用這個部位來擦拭基盤,會很容易、很快速地開大智慧。只有智慧才能擦淨煩惱,這個緣起也有這樣的意思。用右手腕部來擦拭曼茶羅的基盤,先順時針擦三遍,再逆時針擦三遍,一共擦六次,有時間就反復擦。以無我的、證悟空性的般若智慧來擦拭業障和煩惱,擦得越久越好,越多越好。越擦基盤越亮、業障越輕、煩惱越少,心裡越清淨。心地的自然光明逐漸顯現,這樣我們證悟空性、證悟大圓滿的境界就容易了。這也是一種苦行,一種快速消除所有業障、快速積累福慧資糧、快速成就無上佛道的苦行。

 

   隨後,把曼茶羅的基盤放在託盤上,開始供三身曼茶羅。

 

   首先供修化身曼茶羅。曼茶盤有大、中、小三個圓盤。最大的圓盤放在基盤上,不要放反了。大圓盤代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看它的時候,就將它觀想為三千大千世界。

 

   昨天我們講過,從須彌山開始,四大洲、八小洲、日、月,一直到梵眾天都是一個小世界,一千個這樣的小世界稱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是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這樣的中千世界才是一個“大千世界”。一個三千大千世界裡有一百億個四大洲、一百億個日月、一百億座須彌山。整個三千世界有那麼多世界、那麼多眾生,地球只是一個小小的星球。

 

   修化身曼茶羅的時候要擺放九堆供品:

 

   第一堆供品放在基盤的中間,代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中部的所有世界。

 

   第二堆供品放在基盤的東邊,代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東部的所有世界。

 

   第三堆供品放在基盤的南邊,代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南部的所有世界。

 

   以此類推,其他六堆供品分別放在曼茶羅基盤的西方、北方、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各代表三千大千世界這六個方向的所有世界。每個方向都有無數的世界,修的時候心裡也要這樣觀想。中部和周圍八個方向的所有供品,代表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化身佛的所化刹土,這裡所有的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所有的化身佛、菩薩摩訶薩。

 

   然後供修報身曼茶羅。第二個圓盤放在化身曼茶羅的上面,代表一切報身佛的刹土。五部佛所有的壇城都在這裡,修的時候也要這樣觀想。

 

   修報身佛曼茶羅的時候要擺放五堆供品:

 

   第一堆供品放在中間,代表毗盧遮那佛的刹土。

 

   第二堆供品放在東邊,代表金剛不動佛的刹土。

 

   第三堆供品放在南邊,代表寶生佛的刹土。

 

   第四堆供品放在西邊,代表無量光佛——阿彌陀佛的刹土,西方極樂世界。

 

   第五堆供品放在北邊,代表不空成就佛的刹土。

 

   五部佛的刹土裡的供品,表示所有珍貴稀有、美好清淨的東西都供養給報身佛、供養給五部諸佛菩薩。還要把自己清淨的氣脈明點也供養給報身佛、五部佛等一切諸佛菩薩。氣脈明點本身是清淨的,在我們還是凡夫的時候不清淨,成佛了就清淨了。然後念誦供養儀軌:

 

   嗡阿吽

 

   法界等性法身淨刹土

 

   自現不滅報身五佛刹

 

   周遍化身刹界諸莊嚴

 

   普賢大樂供雲而奉獻

 

   嗡那曼紮勃匝梅嘎薩莫紮薩帕那薩瑪耶阿吽

 

   最後供修法身曼茶羅。把最小的圓盤放在報身曼茶羅的上面,代表法身佛的刹土。此刹土是由沒有分別的平等心建立起來的,法界光明就是法身佛的世界,法身佛的刹土也是一切諸佛的本性。

 

   在小圓盤上擺放一堆供品,觀想將法身佛刹土裡,所有平等清淨、莊嚴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法身佛,包括自己的清淨心和清淨的本性。最上面的是寶頂。

 

   供法身曼茶羅的時候,法身佛、法身佛的刹土和我們的心性都是一體的。應該把自己的心進入本初的狀態,安住在法界當中,安住在自然光明當中。這是最殊勝的,也是最高境界的曼茶羅。修化身、報身曼茶羅的時候已經很高了,到修法身曼茶羅的時候就是最高的了。這三層代表三身佛的曼茶羅,也就是三身佛所有的刹土,一切供品都在這裡,供養給三身佛。

 

   (2)七堆曼茶羅

 

   和三十七堆曼茶羅、三身曼茶羅不一樣,修七堆曼茶羅只用一個基盤,不用另外兩個圓盤。首先,左手拿著基盤,用右手腕擦拭基盤。先順時針擦三遍,再逆時針擦三遍。這個步驟和修三十七堆曼茶羅、三身曼茶羅一樣。然後,在基盤上塗抹一層香水,再擺放七堆供品。曼茶羅盤對著自己的方向代表東方。

 

   第一堆供品,放在中間,代表須彌山;

 

   第二堆供品,放在東方,代表東勝身州;

 

   第三堆供品,放在南方,代表南瞻部洲;

 

   第四堆供品,放在西方,代表西牛貨洲;

 

   第五堆供品,放在北方,代表北俱瀘州;

 

   第六堆供品,放在須彌山和東勝身州中間,代表日輪;

 

   第七堆供品,放在西牛貨洲的後面,代表月輪。

 

   七堆曼茶羅的儀軌是:

 

   薩耶布其協向美多展(遍地香塗鮮妙雜花敷)

 

   熱朗耶涅迪堅巴德(須彌四洲日月頂莊嚴)

 

   桑吉央德摩得頗瓦意(以此所緣諸佛佛土獻)

 

   卓根南達央拉秀巴效(願諸眾生清淨佛刹行)

 

   章格熱納曼劄波匝美嘎薩摩劄薩帕納薩瑪耶阿吽

 

   邊念邊供,邊念邊擦,手裡握著供品,順時針、逆時針各擦三次,供七堆,這是一遍。

 

   然後再順時針、逆時針各擦三遍,念誦儀軌、擺放供堆,反復地這樣供修。我們平時修五加行的時候,曼茶羅要修十萬遍,主要是修七堆曼茶羅。供三十七堆曼茶羅比較複雜,儀軌也長,三身曼茶羅容易一些。七堆曼茶羅最方便,儀軌只有四句,還有一個供曼茶羅的咒,共五句,幾秒鐘就能修完一遍。

 

   曼茶羅的修法我們已經學習好幾天了,在百日共修裡為了大家都能學會、都能記住,所以講得比較詳細。有的法師講法只講一兩天,很多人都很珍惜,但是好多東西不是一兩天就能講完的,只有經過漫長的聞思修行才能領會。

 

   (3)觀想修習曼茶羅

 

   為了成佛,我們要通過曼茶羅的修法來快速圓滿福慧資糧。如果家裡沒有佛堂,或者沒有條件、沒有時間請曼茶盤和供品,也不要太執著這些,可以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修。我們操作的曼茶羅和供品是一種表法,是外在的,關鍵是內在的曼茶羅——觀想。所修的曼茶羅是供養的對境——一切上師三寶、善神護法。所供的曼茶羅是這些供品: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三身佛刹土中所有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包括自己的身體、財產和所積的功德都供養給上師三寶和一切善神護法。

 

   這些都可以用心來觀想,觀想一遍,就是修一遍曼茶羅,隨時隨地都可以,心裡觀想一秒鐘就行,在幾秒鐘、十分鐘裡能修持很多次曼茶羅,很方便,這是積福最好的方法。如果你連這個都做不到,那就沒辦法了。

 

   如果有條件,在固定的時間、地點,按照儀軌修是最好的。家裡有佛堂就在佛堂裡修;如果沒有佛堂,可以單獨佈置一個三層的供桌,擺上佛像、佛經、佛塔,和所修的曼茶羅,再擺香、水、花、水果等供品,所修的曼茶羅也要擺在供品裡。擺上供品,上香、磕頭,然後坐下,開始做所修的曼茶羅。做完以後供在佛堂上,平時不用動,弄髒了,就清洗乾淨重新供上,這是做供養的對境,代表一切諸佛的壇城。接著做所供的曼茶羅,供哪一種都可以。在佛堂裡,可以供一遍三十七堆曼茶羅,接著供七堆曼茶羅,邊念邊擦、邊念邊供,反復做,儀軌熟悉了就很快。供七堆曼茶羅的時候也可以不念儀軌,因為剛開始修三十七堆曼茶羅的時候已經念完了。第二天也是反復這樣做。

 

   不是都想得到福報、想發財嗎?我們不是為了發財才修曼茶羅的,但是好好地修曼茶羅,財自然而然就能發。現在有些學佛人,只知道求,不知道修,命中有財才能發,命中沒有,從哪裡發?財富也是一種福報,求不來,追不來,都是修來的。修曼茶羅是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福德、智慧都有了,才能解脫,才能成佛。在社會上也是,你有世間的福報了,日子才能過好。福報修成了,往往會得到出乎意料的財富,“天上掉餡餅”這樣的事也會有。一定要好好地修曼茶羅,這些都是學佛修行,都應該學會,以後有時間也儘量供一供,這是積福最好的方法。

 

 

相關文章:
何為三世佛 三身佛 五方佛 緣氣:(7803)
三身普巴金剛 生根活佛 緣氣:(9464)

上一篇(所修曼茶羅的修法) 回目錄 下一篇(修持藥師佛法的功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