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與臨終關懷

「……你們學佛學了這麽多年,現在是時候了!所以要跟大家介紹臨終關懷的概念,這是自利又利他的事……。」雪歌仁波切如是説。

仁波切在美國,參觀了一個華人團體所辦的關懷聯盟,覺得他們的做法很好。他們結合了西醫護理、心理輔導的經驗,並廣泛接納各宗教對臨終處理的方法,來協助往生者家屬。於是,仁波切也鼓勵臺灣佛弟子,學習他們的做法。
十月底,仁波切作了兩次開示。第一次,他提出臨終關懷的架構内涵。面臨死亡,現在的醫學與心理學,提供了很多研究,成爲我們可以學習的資料,而臺灣文化背景中的道教、民俗習慣,甚至基督教、天主教,他們對於死亡的看法與做法,都值得我們去了解。如此才有辦法配合他們的信仰,適切地予以協助,而不會形成對立。仁波切說:「最重要的是,臨終者要幫助他們生善心,給什麽教沒關係,獲得一個好的來生才是重要!」。
各種世間關懷善巧,加上對其他宗教、民俗的尊重,背後安立的是佛教的内涵。從臨終到死亡、到中陰、進入來生,會經歷什麽過程,,該如何幫助他們?於是十月底仁波切第二次開示臨終關懷中,仁波切談了“臨終人的六度實踐” 。

之後,十一月初,我們舉辦了兩天的研習課程,分別邀請了資深的台大安寧病房護理長王浴,介紹臨終病人的心理調適過程,以及盧漢隆醫師談“自然面對死亡”,建議減少不必要的急救措施,免除病人痛苦;李衍忠居士談“民俗與漢傳佛教如何處理死亡”,把現今我們以爲是迷信可笑的民間習俗,賦予祖先的原本心意,讓我們更能接受民間對死亡的處理方式。
兩天研習的核心課程,是仁波切的“藏傳佛教談死亡”。他介紹死亡八個過程,讓大家認識死亡是身心收攝變化的經歷。
因爲了解死亡,所以我們更能珍惜現在活著可修行的機會。每個凡夫都會面臨死亡,如何讓死者以及家屬都能兩兩相安呢?臨終課程,是我們人人都需要了解的,而且,自己學有餘力時,還應該幫助別人打開面紗,認識死亡。
兩天研習課程結束,仁波切預告說,他還要再講一、二次課,把死亡八個歷程,做成詳細的表格,以及我們可以做什麽幫助自己的臨終和他人的臨終,做完整的介紹。而中心這邊,也希望能延續仁波切的願望,讓更多人正確認識死亡,所以即將開辦每個月一次讀書會,並進行“關懷培訓”,以利益更多人。四諦講修佛學會

 

相關文章:
學佛與做人 濟群法師 緣氣:(2769)

上一篇(父親生前給我們的最棒的禮) 回目錄 下一篇(觀修空性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