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性空 了不可得

  就像你做夢,夢裡面夢到的地水火風都有,感受啊、觸覺啊都有,夢中明明有六趣,醒來空空無大千。醒來沒有,什麼都沒有。我們現在也像做夢一樣的。腦科學家告訴我們,我們一輩子大腦只用了很少很少,有多少沒有用呢?98.5%這一生當中都處在休眠狀態,98.5%都在睡覺,只有1.5%的它是醒,也不完全醒,真正工作的只有百分之零點零幾,可憐不可憐。

       就像我們對這個宇宙的了知一樣,從科學的角度,我們對這個宇宙的了知,你瞭解到百分之一了嗎?沒有。也是跟我們大腦蘇醒程度是成比例的,如果我們大腦細胞裡面只蘇醒了,按照腦科學家研究下來說,0.025%,那我們對這個宇宙的瞭解,也有可能大概只有這一點點。

       那佛陀為什麼叫全知?因為佛陀的大腦百分之百蘇醒了,那怎麼知道百分之百蘇醒了?無上正等正覺嘛,對不對?覺就是醒了嘛,覺是醒過來的意思。什麼叫佛陀?佛陀就叫睡醒的人,這是小孩子給祂起的名字,祂跟小孩子講法,祂說:“我已經醒過來了,你們還在睡呢。”小孩說:那你已經是覺悟的人了。佛陀也覺得這個名字不錯,覺悟者。在那棵樹下覺悟的,那個畢波羅樹,這名字大家就稱它叫菩提樹。菩提就是覺醒的意思,佛陀在這棵樹下覺醒的,然後祂的名字就叫布達,就是菩提的意思,就是覺醒者。覺醒,祂完全百分之百的腦細胞都覺醒了,所以叫無上正等正覺。所以祂了知這個宇宙的一切,所有祂都知道。

       對我們現在來說,我們不知道,這宇宙大多數我們都不知道,我們知道的是很少很少一點點,所以對於這個色法來說,現在的科學家都已經瞭解到它,這色法是空的。所以在學般若的時候講,不是等它滅了之後,它才是空的,它當體就是空的,你看到的完全是一個幻覺。是我們的大腦沒有完全醒過來,我們就朦朦朧朧的眼睛看到一個影子,然後認為它就是木頭,實際上用智慧的眼睛看的話,色是空的,而且色的顯現,你說就是我現在幻覺我看到,那也是一個東西啊。

       這個色,色不異空,這個空,這個概念裡面我們總是想像,這個空就是沒有的那個所謂的空,祂這裡面其實講的,不是沒有的空,哪怕就是電波,它是像琴弦在震盪,它沒有實體,但是它那個業力還是有的吧。所以我們佛教裡又有一句話,這個色,色是一切因緣所顯現的色法,需要依靠一切因緣顯現的,它當體即是空的。所以緣起的東西,它本身是性空的,我們就簡稱它叫緣起性空。因為它一切顯現出來的都是空無自性的,所以你看到它有的時候,恰恰它是真空,它顯現的有,它只是妙有,實際上是了不可得。

 

——摘自傳喜法師12.10.12大明講堂開示

【《心經》淺釋】

 

相關文章:
物理學步入禪境:緣起性空 中科院院士朱清時 緣氣:(2733)

上一篇(弘一法師為何聽到地藏經第) 回目錄 下一篇(2011時輪金剛灌頂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