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在修行的地基上留漏洞

達真堪布

四外加行非常重要,比五內加行還重要。所有的修法的基礎都在四外加行裡。若是把這個基礎打好了,不管是修皈依、發心、除障法這幾個內加行,還是修淨土宗、禪宗、密宗這些法門,都不難。四外加行若是沒有修好,修得不扎實,即使修其他的法,也不會有太大的意義,不會有成就。


現在好多居士修五內加行都很積極、很精進,皈依、發心、百字明十萬遍都念完了,十萬個大頭也磕完了。在數字上是完成了,但是得到法益了嗎?學法以後,你的心態、相續有沒有轉變?煩惱、習氣有沒有減少?我們不能虛偽,要追求品質,不要追求數量。


有的人修加行就是追求數量,嘴裡快念,念地還不準確。皈依念了十萬遍,“我皈依修完了!”然後又開始念發心,念十萬遍。我們不能這樣。不能虛偽,不能追求數量,要追求品質。比如修皈依,一定要通過這些修法,真正從內心裡皈依上師三寶了才算。


還有念修金剛薩垛除障法。上等根基的人最好安住于大圓滿立斷法和頓超法的境界中;中等根基的人通過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法來念誦金剛薩垛;下等根基的人最起碼也要具足四種對治力。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四種對治力,更談不上具足,只知道追求數量,不顧品質,快速念、念、念,在數目上完成了,實際上還是沒有達到效果。


磕大頭的時候也是,如理如法地磕一個頭,這個功德也是無量的、不可思議的。如果不如法地磕,磕一百萬、一千萬也沒有太大的意義。“要觀想那麼多啊,邊觀想邊磕頭多慢啊,什麼時候才能磕一個呀?”慢慢磕唄,著什麼急啊?關鍵是如理如法地磕,能磕多少就磕多少。倘若只是為了趕數量而忽略品質,沒有信心,沒有恭敬心,也沒有如理如法地觀想,這樣的話,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心裡胡思亂想,表面上也不會端莊圓滿。


修法的時候,實際上沒有修到位,你認為已經到位了,然後就不再修這個法了,這不是有漏洞嗎?地基雖然打了,但是品質不好,容易塌啊!我們現在是修基礎的時候,不要留漏洞,不能有不足的地方,一定要對自己嚴格地要求,一定要達到最標準、最圓滿,這樣以後學佛修行才能穩定。

 

相關文章:
不能在修行的地基上留漏洞 達真堪布 緣氣:(3879)
千萬不能在佛前求這三件事,果報深重 ! 緣氣:(3226)

上一篇(菩提心的三種類型(從心力) 回目錄 下一篇(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